2004-07-26 23:26:00Nina

【來與往】─Hong Kong

我不喜歡香港。

為了Richie辦簽證的緣故才來到這「東方海上明珠」,從機場坐巴士入中環的途中,機場巴士很盡責的廣播中英語導覽,雙層跨海橋、東亞最大的銅鑄佛像...我已經忘記無法提起我興趣的內容,而我本來就不打算來這裡旅遊。Richie之前來過一次,他與在中正機場認識的David一起在大嶼山上搭帳棚,那裡入夜後的氣溫讓草地結一層霜,我這虛弱的身體當然承受不住這種住宿方式,我們於是花了 一個小時在中環步行尋找「阿里山賓館」〈台灣人開的喔〉,看到那小的可憐的房間時已經過了晚上兩點,第二天一早還要趕著去辦簽證。

我不知道這麼多人是什麼時候怎麼樣突然塞滿大街小巷,人們在無盡的天橋上穿梭,他拉著我的手老經驗的說「不然他們會以為你是妓女」,我雖然認為這是他想牽手的藉口,但還是瞪大眼睛裝驚訝,讓他拉著我的手往前走。他總是很神奇的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在高樓林立的中環,你一眼就看到目的大樓,但是我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到,因為通往那裡步行的方式實如一場蜿蜒的惡夢,走上天橋、走下天橋、進入大樓又從另一棟大樓出來,身體也在超強冷氣與溽熱艷陽下進進出出了一個多小時〈我跟他都是腳程快的人〉,到了辦事處我已經頭昏眼花脾氣亂發了。在這塊擠滿東方面孔的前英國領地裡,他沒了我就只能吃麥當勞,我沒了他就只能在天橋上沒方向感的哇哇大哭囉。

循著旅館主人的介紹我們去吃很地道的飲茶,所有人都操著粵語批哩啪拉的大聲叫囂,杯碗瓢盆磕磕碰碰是叫服務生的方式,整間店裡就只有他一個白人,我們乖巧成性,於是等了一個小時才送了一盅茶來,雖然有一元港幣的小點供應,我們還是決定下次不要來了。我們兩個旅行的時候最喜歡到7-11、Welcome等各種超市與台灣的價錢商品作比較;香港和新加坡的7-11還有賣思樂冰〈英國的也是〉,但台灣的店家比較乾淨無臭,Welcome永遠都有榴槤味,香港的許留山比台北小貴一成。午夜兩點過後我們去夜遊,所有的馬路天橋任憑穿梭、翻越分隔島柵欄,小港口裡停泊白帥帥的遊輪旁邊則是小小破爛的船屋,貧富落差在同一水域浮現。我走著,覺得香港在建築上就是個腳不踏實地的城市,大廈、天橋、機場、船屋....以商業立足之地是否能看出箇中浮華?當然這不關我的事,我不過是來這裡被削鋃的旅人。走了整夜,我們到24小時營業的點心店,叫了個荷葉糯米雞捧王家衛「花樣年華」的場,看他吃的津津有味,我跟那群來吃早餐的老頭們也看的開心,不同的興味就是了。最後推薦在中環吃了會上天的是甜品「洪記楊汁甘露」,25港幣一小份,不便宜,但這是繼英國Waitrose 超市的caramel之後我真想帶回台灣的食物,大塊芒果加上蜜柚顆粒,簡單又好吃的會叫聲我的媽。

為了他英國的朋友,我們坐登山纜車去山上照相、坐渡輪〈並不是昂貴的天星〉去看佛像,總算盡了觀光客的義務。香港機場的豪華不用多講,只是全機場找不到飲水機,為了喝水我們再度比價,最後換了兩百台幣點漢堡王,一份速食殺兩個小時,而且吃的「精光」。

在這三天裡,台灣海峽情勢緊張,大陸的艦隊來到香港接受港民們的愛國歡呼,香港這以資本主義起家的中國門戶一直以來也如海上飄搖的閃亮舞台,他們的電影工業、世界各中國城的粵菜...香港人的身分有如演員一般特殊、亮眼。

上一篇:【來與往】─Singapore

下一篇:921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