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00:15:43郁ㄦ

追尋之路


◎Yu-Hsin(雙和崇真堂會友)

召命之於我,從進了醫學大學開始,就一直是個看似親近,伸出手卻搆不著的字眼。

「每個人都是這樣摸索著走過來的嘛。」剛剛還在台上分享的學長,下台之後親切地對我說。我參與的學校團契有這樣的傳統,每年舉辦的福音隊,除了在校生會參與出隊,也總有一隻手都數不完的畢業學長姊們,會放下忙碌的醫院工作,硬擠出幾天休假時間前來義診、協助家訪或擔任講員,在學弟妹初出茅廬的惶恐中,成為安定人心的錨。

而對於作學弟妹的我們來說,雖然對於太遠的未來還沒有任何畫面,做著手中被交辦的服事仍覺得踏實。

學長姊在前路指點迷津
跟學長核對晚上衛教講堂的細節之餘,對於我拋出的疑問,學長留下這麼一句話給我:「我的經驗是這樣啦,每走一步,腳前的燈就會照亮再往前一步的路唷。」

那天晚上,福音隊在原住民部落所辦的衛教講堂,主題是飲酒。不同部落需求不同,我們所到的這個部落,據部落牧師的說法,「常有人醉倒在路上哪!」「有了錢就去買酒,不工作喲。」雖然衛教對他們來說,有多少作用還是可議;思考需求並予以回應,卻是我們當盡的義。

晚上的講座,學長在台上對於飲酒的危害、相關疾病的徵兆和迷思進行說明,他幽默的風格牢牢吸住了與會者的目光。我見台下的居民頻頻點頭,以熱切的眼神回應,心裡感覺十分驚奇。

那天聚會的最後,學長詢問台下有沒有什麼問題,有位大哥笑吟吟地大喊說:「有時候還是想喝酒,怎麼辦啊?」學長想了一秒鐘後,微笑地向那位大哥伸出右手的拇指和食指,量出一個小酒杯的高度說:「如果要喝的話,每天喝這樣就好。」

分享結束後,我喜孜孜地跟學長分享剛剛觀察到居民的反應,他聽完只是笑笑地說:「說真的,我們來的這幾天,對他們的幫助太有限了。在少少的時間裡,要怎麼把你腦中的醫學知識傳遞出去,也是你專業的一部份!」「用能聽懂的說法,他們才記得住。」

畢業後透過老師介紹,我投入高齡醫學相關單位,協助失智症診斷環節。經過兩年工作訓練,又輾轉考進相關研究所,上帝的帶領奇妙而綿長,總在關鍵時刻開一扇窗。我偶爾會想起大學時,與夥伴們一同立定「為主所用」的心願,然而對於召命,卻越感模糊而遙遠。

出於愛  實踐醫療召命
讀研究所期間,某年寒假正逢基督教醫院見習營,五天四夜的營會中,院牧安排我們參與醫院各樣事工,其中也包括到山區日托站,為長者進行衛教。由於題目自定,就著前些年的醫院訓練,我決定分享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和危險因子等內容。

第一次在台上向陌生人分享,心裡十分緊張,不過說起過去照顧的病人,以及失智症發生後的小故事和迷思,倒也頗能吸引長輩們的注意。

分享到最後,我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有位大姐熱情地舉手,大聲問道:「老師!那喝酒會不會失智啊?」我笑著回答,喝一點點的話還好,卻霎時遁入了回憶中。

不知不覺,我比出了和學長一模一樣的動作,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量出一個小酒杯的高度對她說:「如果要喝的話,每天喝這樣就好。」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召命的路途,不就是因著基督的愛,願意以各樣方式、智慧,在人們的種種需要上奔走效力嗎?或許未曾察覺,但因上帝的帶領,每一個跟隨者都早已走在這條路上。

我突然可以確定,我會繼續在這樣的位置上,繼續做著和學長姊們一模一樣的事情。關於醫療,或許我們也得循另一種方式,傳道、授業、解惑;而關於召命,竟也在這個過程中,一點一滴地顯露出來。

---全文刊於2017.11.25《論壇報》副刊,原標題《職場心路》醫療路上的亮光

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15419#ixzz4zScFPH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