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7:53:04郁ㄦ

我在培力班的一年

陽光很美的一個星期三
依純、渡邊、舒涵、我,要去公園玩之前匆促照的一張:D

最後一次在培力班教小朋友的那天
我還是忍不住兇了陳星霖幾句

走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著
這一年的時間
我到底對他們有沒有甚麼幫助?
頑皮的小孩仍然很頑皮
不喜歡念書、寫作業的也一如往昔
陪伴終究是一個太難的功課
或許我還沒來得及學會吧

===========================

應該是在大三的一個偶然機會下聽到汪揚的分享
知道有這樣一個計畫正在進行
跟國小合作
由教會來課輔那些家中供不起補習、管不動
或是家庭環境不好
無人管教的孩子

然後是在去年北中門嗎?
大概是最後一次的活動組契機
一邊想著四下到五上
在大學裡相對空閒的一年
不知不覺問起了近況

還把man人也抓去了XD
好像也並不是很長的一年
稍一想回憶卻爭先恐後

大四下跟man人一起帶的那一班
十一個五六年級的孩子吵鬧起來真不能等閒視之
還記得第一天“上工”
孩子們對我和依純應該是存著好奇
但當新鮮感退去
各人的本性就顯露無遺!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第一次跟何智文“正面交鋒”吧
一疊講義摔在桌上的聲音竟是這樣響
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但孩子阿,我不是要嚇你
我只是擔心你和你的未來
你懂嗎?

那學期最開心的莫過於每週三大家的功課寫完評量訂正好
手拉著手一起去學校或公園玩的時間了
總是由大的孩子出主意
小的就一股腦兒的跟著去
我們兩個”老師“則沒有任何出意見的餘地
一群小孩子一手拉著幾個
就被一路拖到公園去了

到了公園
其實也沒見他們玩甚麼
真的要形容就是”瞎玩“XD
但這樣的自由還是需要的
因為在他們還不了解為甚麼要有限制的時候
他們的生活已經被所謂的教育捆得死死了
教育是好的
可是怎麼才能讓你們明白呢?

學期結束的時候
我們班送走了九位畢業生
阮姿妮是愛打扮的小大人
每天都跟我分享交男朋友的心得
man人說我應該多跟她學些女孩的招數XD
張舒涵是遇到背英文單字就痛苦得要命的資優生
真的是除了英文無一不精通
最貼心的毛紹媛毛毛
脾氣好又像個大姐姐一樣照顧著小朋友們
雖然功課偶爾賴皮
但是同樣一題訂正了一遍又一遍還是有點令人心疼的
王詠蓁雖然有點好強
但心裡還是個小女孩
可惜的是在一堆男生擾亂下沒能多關心她吧
恐怖的則是沈子期、崔浩允、許凱宇、林清峰、何智文
這個破壞力驚人的男孩團體
每每讓我和依純勞累不已
何智文雖然跟我溝通不良
但遇到依純倒是能哄著他一題一題把作業完成
崔崔雖然總是喜歡裝酷「妳是誰?我不認識妳。(轉頭)」
但我知道他有個善良柔和的心
許凱宇很有變成黑道老大的氣勢
子期沒被帶壞也是個奇蹟
清峰通常是只見書包不見人
出現的時候總是一身剛打完球的臭味(還覺得自己這樣很帥)

每週二三快到放學時間我和依純就得全神貫注面對這驚人的一班
有時候還覺得有些漫長
想不到這麼快也送走他們半年了

上國中後的半年來
也陸續聽聞他們的近況
能聽到的盡是好消息
我想,培力班真的是你們生命轉彎的地方:)

除了九位畢業生
這一班還有渡邊康仁和阮姿琳兩個隱形人
和學期末才加入的羅尹婷
渡邊喜愛玩橡皮擦和筆心勝過寫生字
嘴上雖然喜歡碎碎念有時卻也蠻貼心的
尹婷剛來時都默默的,升上六年級才真正認識了她呢
姿琳五年級雖一時被少男團體的氣勢壓過
但升上六年級便立見她無法無天的聲勢了

================================
九月開始的新學期
沒有man人在我身邊了
我一人面對新組成的一班
好消息是男生只剩一位
壞消息是他是陳星霖XD

陳星霖取代了何智文令我頭痛不已的地位
但說起來其實還算是可愛的回憶
這一班也相對友善許多
除了陳星霖外還有跟他同班的陳子晴(但她完全不想承認XD)
子晴是個貼心又美美的小女生
雖然對自己不太有自信,考試又以”失常“聞名
但她努力起來是很有衝勁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期末考數學前一天
她自己拿著所有的數學復習卷一題一題寫
不會的還主動要我教她呢!
六年級的四位大女生則呈現了跟上學期少男團體不一樣的風貌
忽地有點想念看著孫紅冉和江懋渝同台瘋狂大笑的傻勁
紅冉是個被大家捧在手心上的大小姐
雖然有時不太懂得分享
但照顧弟弟妹妹還是很有一套
懋渝則是在相反的一端
拿到甚麼就送給大家
但我想那是因為她心裡最渴望的事情還沒有出現吧
但願培力班給她一些安全,給她一個家
羅尹婷上了六年級突然變得好多話
常常像個小大人對各種事情發表看法
總是把自己的本分作的妥當,卻怎麼也不願意再多做一點點
姿琳則是露出了恐怖的真面目
公然在班上當起大姐頭來
不想寫不想做就大鬧脾氣,撕講義摔文具
還好學期快到一半時
我們終於找到了共事的默契

跟她們熟起來
偶爾也在培力班一起吃晚餐
陪著她們走回家
我不知道這樣半大不小的孩子
就會在心裡想著
「自己消失了也不要緊。」
「就算是上帝也不會愛自己。」
隱隱約約在言談之中透露的時候
我總求神給我智慧來回應
多希望你們瞭解
妳是如此特別。

臨走前都要抱一抱
彷彿說好下禮拜再見

雖然以後不一定再見
但是祝福這首歌送給你們最合適了

多盼望能陪你直到永遠,共享生命的苦辣酸甜
雖我已盡最大努力來愛你,所作仍是不完全
把你完全的交託給天父,是我最美好的祝福
當你向天父禱告的時候,要記得你也在我心裡

孩子們,下個學期也要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噢:)

==============================

這學期結業式那天
忙亂之中突然得享小朋友們為我送行
還有好可愛的抱枕作紀念
雖然我有點感傷
(姿琳還在後面大喊「老師快點哭!」)
不過一如往常的站上台甚麼也說不出來

這一年是好意外的一年
好多的恩典
每個禮拜有好幾天
在培力班跟小孩子們一起吃點心
跟朱老師、沛葆老師、芷君老師說說笑笑
關心著也被關心
像個大家庭一樣
雖不常見到
但友善的牧師總是讓我覺得好溫暖噢~
勗琴老師也總是對我很好
寬容著我的上課時間跟我輪班
還有幸跟老師們去看了一場電影
吃了好幾次的謝師宴和聚餐

看著一期一期的培力報
真的很開心能在這麼棒的事工中參上一腳
願上帝繼續使用培力班
讓萬隆這附近的孩子都得享家的溫馨和真正的愛:)

謝謝培力班,有機會再見囉:)


培力班每個學期都有謝師宴:D
這次是去吃日本料理噢XD

上一篇:那些日子

下一篇:祂使我靈魂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