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4 17:33:00貓尾巴

貓尾巴的國中回憶

dear 南無阿彌陀佛師姐

貓尾巴要分享一個自身的故事

話說貓尾巴國中時代
唸了兩所國中
一所是南部地區非常著名的數理資優國中
另一所是人數不到一百人的鄉下國中

在這兩所國中的老師
對於貓兒本人的評價是完全兩極化的
在那間資優中學
老師給我的評價是:[沒救了]
在鄉下國中
老師給我的評價是:[努力向學...成績優秀]

國中時代對貓兒言
除了課業壓力外
還要面對因家父生意失敗
眾多親友投來鄙視的眼光
因為貓兒的老爸
把貓兒放在鄉下外婆家寄養
除了外婆如往常般對貓兒疼愛有加
其他的親戚....那種嘴臉不太想記起

貓兒的叛逆與不用功
在親友間是有名的
尤其是比較過哥哥的資優之後就更明顯了

那段在鄉下唸書的日子
心情是苦悶中帶點自由的....
那時候物質生活是蠻缺的
不但沒什麼零用錢
住的房間甚至窗戶都沒法關上
有好吃東西也是被表弟們搶走
好處是平常覺得被唸得很煩的爸媽
都不在身邊....耳朵清靜多了
下課後沒有補不完的習
只要該洗的衣服洗完該整理的地方做完
貓兒就可以躲到學校屋頂看夕陽看整座村落
不高興就學男生爬牆跑到別人家院子躲起來
難過時候就躲到村尾的媽祖廟裡面

貓兒生平第依次發覺夕陽的美麗就在這時候
村子四周環山
後x溪從北邊流到村子外圍
迂迴一下在媽祖廟前積成小水塘然後往西出海

這樣的地理環境讓很多年輕人出外工作就不會回來了
留在村里的幾乎都是老人家或者是當地原民
那個時候貓兒除了同學與媽祖娘娘....陪伴我的就是一隻性情溫馴的母貓
阿佛姐
你的貓咪故事讓尾巴想起了那隻陪伴了我無數次深夜苦讀的貓咪
那時的貓尾巴知道要讓自己脫離這樣的環境
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考上學校
所以貓尾巴開始認真唸書起來
往往整個村都熄燈睡覺了
貓尾巴的房間還是亮的
夏天的時候...沒有電扇...只透過那扇不能關的窗戶透氣
同時也打開閣樓後門讓氣流流動產生風
蠻奇怪的....照理說鄉下地方容易有蚊子
那時深夜苦讀...蚊子卻很少

平常時間母貓是沒法子抓到的
除非牠正在曬太陽
每次牠都跳過閣樓後門躺在屋頂上睡覺
一睡就是一個下午
晚上時候
當尾巴正在書桌(也就是拜拜的供桌)苦讀
貓咪就不知從何處鑽出
很輕巧地從我身後轉至身側
跳上桌子....趴在課本上
輕輕地喵一聲....
貓咪就一直看著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