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16:22:41Anna

三層粿的成長雜記--7

滿二歲的三層粿已經是個十足的小大人了。不過嬌小體型的她體重還是大約不到11公斤,身高也頂多85公分左右,腳則在13.5到14中間,全身像他把拔一樣瘦八八,只有兩隻大腿比較有肉。

語言上發展更是進步,已經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凡事喜歡自己來,現在最喜歡問我:媽媽這是什麼?中文方面一般用語都能清晰表達,會完整唸完靜夜思、春曉兩首詩,甚至還會用自己的音調把它唱成歌曲;英文方面會說無尾熊、蘋果、香蕉、木瓜、芋頭、玉米、鞋子、襪子、魚、鳥、猴子、熊、鴨子、鉛筆、蕃茄、枕頭、頭臉等五官、手、腳…等單字,這幾天還學電視MTV唱出We Will Rock You!只可惜她這個老媽學的英文大都還給了老師,許多單字都忘記怎麼說了,所以不能多教她一些。台語似乎聽的懂一點點,會說跌倒、喝茶、穿衣等。數字會完整的數到10,有時會零零落落的數到20,認得1、2、3等三個數字和A、B、C、G、M等五個字母;最近對ㄅㄆㄇ有興趣,常會拿來問我怎麼唸,不過我沒給她太多壓力,唸過好玩就算了,只要加深她的印象我覺得就有幫助。

已經能清楚說出麥當勞、肯德雞、薯條、蕃茄醬等速食名稱,雖然一個月吃不到一次,但三層粿卻記得很清楚;有時會讓她喝一些調味奶,她都愛自己選,所以什麼蘋果、巧克力、布丁口味她都很清楚。請她幫忙她也都會聽命行事,咳嗽時她會過來幫你拍拍背,流鼻水時她會幫你拿衛生紙,有垃圾她也會幫你拿去丟,大體說起來她真是個可愛又貼心的乖女兒,希望下一個弟弟也如她一樣聰明懂事又聽話。

只是她也有鬧脾氣的時候,一生氣起來只會說不要!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只是一個勁兒的哭,有時連我也沒辦法;但大部分時候她都很得人疼,也很給我面子,長輩都說三層粿算的上是帶的出檯面的乖孩子,但願她以後也一樣爭氣。

今年要做姊姊的三層粿,已經開始接受我的精神教育,現在問她弟弟睡哪裡,她都會說中間要讓給弟弟睡,哈姆太郎枕頭也要讓給弟弟睡,自己要去睡小床;還要疼弟弟、陪弟弟玩,連去產檢照超音波她也知道,會指著超音波顯示器說要看弟弟喔,看到超音波照片會高興的叫:弟弟寶寶!希望弟弟出生後三層粿真的能做個好姊姊,這樣就太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