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17:13:30Annabel Luo

收案小記錄

研究所的這段時間,學習的過程總是很讓人措手不及

什麼都是馬上學馬上用,考驗著背景知識和努力的程度夠不夠

就這樣踏進失智症長輩的照顧,和急性醫院病人不同的特性

尤其是和長輩的溝通,真的是門藝術

本來已經是個verbal cue很多的治療師,現在更多了

但每次跟長輩聊天,都會產生非常奇怪雞同鴨講的局面

讓我接不下去,或是只好放棄...

 

治療師:伯伯~~你以前做什麼工作的 ?

2號伯伯:我不想說。

治療師:(@@!!).........是秘密嗎?

2號伯伯:是。

 

治療師:阿姨~~我們起來走一走好不好?

4號阿姨:我要去銀行辦事。

治療師:阿姨~我們做完運動再去喔!

4號阿姨:我跟妳說,我很聾喔!

治療師:......囧rz

 

跟長輩聊天,幾乎每次都可以聊一樣的話題

因為下次他們又會忘記

5號阿姨今天就連續問了我兩次,我有幾個兄弟姊妹...

 

最近因為收案所以每天都是一個人騎車跑來跑去,覺得有點寂寞

所以可以想像這些需要長期照顧的患者的家屬,一個人生活又要照顧病人的感受

雖然有家人,但是可能已經不像從前一樣可以談天、互相分享

心靈是非常孤單

所以家屬們真的很需要其他朋友或是社工的支持、傾聽,要有好的social network

需要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看待長期照顧的過程

把照顧病患時發生的事,都視為生活中有趣的小事,才能一路走下去

用幽默的態度面對老化和病痛,才可以有快樂的老年生活

 

也是開始接觸失智症長輩後

才發現原來人的耐心和愛心是無限的,可以磨練

當我每次遇到挫折,覺得愛心和耐心都已經快要被澆熄時

總是會有一些事情能讓愛的火苗重新燃起

 

上一篇:Not my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