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15:45:13夢讀

四季



秋天終於在公園的一角找到冬天。




他朝她接近。

冬天坐在鞦韆上,背對著他。還遠遠的,冬天就回過頭,彷彿知道秋天的接近,靜靜的看著他走過來。




冬天低下頭,過了一會,她讓站在她面前、秋天的影子覆上。


她故意不看秋天、不跟他說話。而這些秋天彷彿都知道。



秋天遞給她一根煙。「抽煙嗎?」


冬天接過。秋天給她打火機,但她不接過。
 



秋天自己也點煙,向前走,冬天看地上的影子,知道秋天在抬頭看他們面前的天空。


她說:「是大哥叫妳來找我的嗎?」



「怎麼可能...」


秋天的影子看向她。

她含著淚,在猜這個影子現在是什麼表情。



「大哥說你一定要把孩子拿掉。」


她問不知道是什麼表情的秋天的影子:「.....你也是壞人嗎?」



影子看起來好像猶豫了。然後從冬天的面前閃過。


她抬頭看,在她旁邊,秋天迅速站到她旁邊的鞦韆上,使力向上盪著。



「我不像大哥,也不像妳。也沒有春天那麼年幼無知...」



秋天越盪越高,冬天看著。


「但我關心大家...我關心你們每個人,勝過去關心我自己..」



冬天看著秋天每一次盪的更高、朝向眼前的那片天空,她漸漸的,不看秋天,定睛於那片天空。


激烈擺動的鞦韆趨緩。


秋天的帆布鞋摩擦著地面發出的砂石聲。


 
秋天坐在冬天身旁。



「妹妹,我關心妳,我希望妳快樂。」


坐在鞦韆上,冬天伸手環抱住秋天。


他們兩人的影子,微微晃動,這次是感受冬天冰冷的體溫的秋天,看著地上那微微晃動的影子。







他們回到家,打開門,看到夏天坐在客廳看電視。


他臉很臭,沒理剛進門的兩人。



冬天走上前,向他說:「我絕對要把孩子生下來,這個孩子會像我一樣喜歡你!你也一定會喜歡這個孩子的!」


夏天突然關掉電視。看也不看冬天的說:「隨便妳!」說完,直走向房間。




這時,知道二哥和姐姐回來了的春天,從房間跑出來,衝向冬天,緊緊抱住冬天。


「小春...姐姐回來了!你看你.眼睛好紅喔...姐姐好心疼..不要再哭了...有不有聽到?」


春天甩掉摸著自己的臉的冬天的手,將臉埋進冬天的衣服裡,手越抱越緊。




然後,他突然想到,離開,後退,看著冬天的衣服、的肚子。


冬天微笑。


「姐姐的肚子裡真的有比春天還小的小孩?」


「恩...」


「什麼時候能看見他?」


「要在好幾個月呢!」


「是男生還是女生?」


「不知道耶...小春希望是男生呢,還是女生?」


「我希望是女生!我想要一個妹妹!」


冬天再次把春天抱進懷裡。「春天一定會是個好哥哥的!」


春天的聲音透過衣服傳出。


「想到要叫什麼名字了嗎?」



「什麼名字阿?我想想...夏、秋、冬、春!再來要叫什麼呢?」







夏天躺在床上,不想入睡。只是看著天花板,一動也不動。


敲門聲。然後房門被打開,只開一條縫隙。



夏天知道是秋天。



夏天向他說話,聽起來那也好像是自己在自言自語:「偏偏這個妹妹跟我最像...兄弟姐妹裡就她跟我最像..脾氣都很硬,都很好強...」



秋天想了片刻,回答:「但你了解她...」




兩人沉默。


在沉默持續了一陣後,夏天才說:「是的,我了解她...」









-----------------





應該是和往常沒什麼不同的一天。



可是男子清晨就醒來。比起他平常起床的時間還要早上好幾個小時。


他再睡不著。





男子眼睛四處看,覺得此刻,房間似乎有哪裡不同。



他起床,在家到處走看。




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一切雖看似原樣,但都有改變。很奇怪,他說不上來。



也許是光影變了、物品的存在感變了?



他停止查看,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了瓶牛奶喝。




來到窗前,推開窗戶。




看外頭的街道、風景、天色。



這是一個很安靜、很溫柔的一天。


路上完全沒人,他好像第一個品味這個早晨。






喝了幾口牛奶。



看著。


他發現了感到不同的原因,他的眼神變了。





“這是一個新的季節...”


他彷彿瞬間遭受重擊般,心神喪失,身體使不出力。




好不容易坐回面窗的椅子上,拿著牛奶的手嘗試將牛奶舉起放到桌上,卻把牛奶給倒了。



「這是一個新的季節阿....」男子說。





他的背影看起來很頹廢、氣力放盡。





然而白色的窗簾吹動著,微風一次又一次的輕撫著他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