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15:46:40夢讀

讓他們在那裡吧


3段文章

------------



〈老師〉


老師ㄧ個一個巡視,同學們是不是已經把黑板上的題目解答出來了。

但是冠宇一直在跟旁邊的人講話。老師看他一眼,他也回看老師,卻繼續在講話。

老師就快要走到冠宇的座位旁,但是看到冠宇還是沒有拿起筆來寫。

最後當她看到冠宇的作業本一片空白,她很生氣,氣的走出教室。

全班同學這時頭從作業本上抬起來。

他們看著週遭的人討論,只有冠宇在這個時候看著自己的作業本。




老師腳站在鞦韆板上盪著鞦韆。操場上只有她一個人。

下課鐘響,操場湧入了眾多玩耍跑動的學生。但是沒有學生去盪鞦韆,她還是一個人站在鞦韆板上盪著。


快轉來看,操場一時人很多,一時只有她一個人。她盪鞦韆的速度似乎不變。



放學的鐘聲響起,她那班的學生離開學校,遠遠經過她的身影停下。看了一會,然後離開。


老師走下了鞦韆,回到教室。


大家的作業本已經疊到她桌子上,她特別去翻開冠宇的作業本。

她放回原處,坐下來開始改。







〈流浪漢〉


小學生一直跟著流浪漢的腳步。

流浪漢彷彿經由從面前經過的風發現,然後回頭。

「怎麼?你在做觀察日記?」

小學生倒抽一口氣,看著流浪漢,不作反應。

流浪漢繼續向前走,小學生還在跟。他又再回頭。


「別跟了...我沒有要去什麼好玩的地方喔!」


小學生讓他獨自去他口中大概是不怎麼好玩的地方。

小學生其實想問,是不是他偷走了他的腳踏車。因為前一陣子他的腳踏車被偷了,沒找到。

上次他從橋上經過,看到流浪漢在橋下疑似騎著他的腳踏車。


過了幾天,小學生在資源回收處看到他的腳踏車躺在哪裡。坐墊被割破了。

他很高興能再找到腳踏車,可是同時卻氣憤,不知為什麼更相信,腳踏車是被那流浪漢偷走的。

也許是現在腳踏車荒棄的處境,讓他馬上想到感覺一樣的,流浪漢的背影。



他再看到那個流浪漢,流浪漢坐在很破的輪椅上。賣面紙,假裝自己腳不方便。

然後他首次看到流浪漢用缺了顆門牙的嘴對他說:「沒錯吧?我不是說過我沒有要去什麼好玩的地方嗎?」


他輕輕的點頭。


回去的路上,他牽著腳踏車,要自己不要哭。


「腳踏車不是他偷的。」他啜泣的對自己說。






〈畫家〉


畫家畫好了一幅畫,他把畫帶走,發現被他畫的景也不見了。

「你上次寫生畫的那家書店真的很像呢!」

「還好我上次有畫阿!沒想到那家書店後來拆了,不知道老闆搬去哪呢!」

畫家站在原本是那家書店、現在是一片空地的前面。現在那一片留空有一片好大塊的雲。

雲彷彿跟他說,“上次畫那幅畫是很久前的事了,那時我也在喔!”

他不知怎的,想揮揮手。


畫家還在他住家的附近取了很多幅景。他一直看到一個漂亮的女生總在他取景的附近觀望著他。

他越來越在意,越來越想向那女生說,“我可以畫妳嗎?”



「這裡越來越沒落了阿!」

「恩...我畫裡的世界越來越安靜,不熱鬧了!」



畫家在最近畫的這幅畫前,動怒,他氣的拿畫筆在那幅畫上不斷來回打叉。

畫裡畫的黃昏,在畫家現在抬著頭仰望天際的瞳孔裡,越來越灰暗。



「讓我畫畫妳吧!」

「不行!」

「為什麼不行?」

「難道你還沒有發現嗎?」



畫家痛苦的雙手抱著自己的頭。


他開始畫自畫像。

像梵谷、席勒、孟克等人。


那眼神,掠奪了這個世界的所有東西。

我們不應該直視在畫裡的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