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14:44:24夢讀

紅色的牛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一張嘴唇的側面。特寫鏡頭。


這張嘴唇是K的。你還不用想像K的面容。是男是女,都先不用想像。


畫面裡只有一張嘴唇,嘴唇張開,說:如果.......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伴隨K“如果.......”語言之後的想像。

一個女學生,穿著裙子,手裡拿著便當袋,從學校裡頭走出來。


這個女學生長的跟K很像,不過不是K現在的年紀。背景的學校好像也不是現在學校的樣子。

很老舊,也許現在根本找不到符合K記憶裡,那種學校的風景。


學校裡只有女學生一個人走著,K沒想過為什麼會那樣。

校門口有一隻全身紅毛的牛等著女學生。


呀!

其實女學生的父親是一頭紅牛。紅色的牛。

女學生想起來了,因此當她看到那頭牛時,便當袋失神掉到地上。

校園內吹起了一層風沙。紅牛定定的看著女學生的臉。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K眼神目空、抬頭仰視天花板的臉龐。

你現在知道那女學生八成就是K。她比你剛想的,女學生的臉蛋還要再漂亮,輪廓再深。

K仍然在幻想。


女學生四處看過後,才靦腆的牽起紅牛的尾巴,然而她的手被尾巴狠狠的拍掉。女學生只好收回那隻有點麻掉的手,把手放在書包的帶子上,低著頭跟著紅牛的身後緩緩回家。


K放下抬著的頭,正面看你,看我們。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導演應該找個像廣末涼子那樣漂亮、安靜的女主角,那麼這一幕,會是K全戲最性感、動人的一幕。


K馬上就走出我們的視線,你在她房裡的視線,要想像就如電影一般,或像動物園裡圍欄旁看動物一樣,不自由,你不能一直看見你想看的K,倒是有時候她會驚虹一撇的出現。


你面前的電視開了,向左邊看,K坐在沙發上邊吃餅乾邊按著遙控器。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K的後腦杓。很少女生後腦杓像她一樣,那麼可愛、脆弱。

順便告訴你,K交過的男朋友,都喜歡從她的身後抱住她那顆看起來與眾不同的頭。不過被這麼抱著時,K並沒有多大的感覺。



陽台有風吹進來,K看向陽台。陽台的門明明關了,可是現在開著。

有一頭牛從陽台走進K的房間。

紅色的牛。

K的腋下出汗,她用手搓了幾下。因為覺得紅牛的出現很異樣,她眼睛不敢離開牛。手指慢慢的向鼻下靠近。


我在計畫情節這麼寫時,突然想到房間裡有牛出現,賀軍翔跟張艾嘉好像討論過。

這讓我很討厭。我知道這故事的紅牛跟K肯定也沮喪。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電視關了,陽台的門也關了,他們不見了。


仔細的找了找後-這樣寫問題是,這是誰的視點阿?

你看到他們倆在廁所的門前,紅牛在廁所裡拼命往外推,K在廁所外背靠著門拼命向後擋。


然後廁所門倒了,紅牛踩在門上,K在門下。紅牛走下那門,用鼻推開門後,K變成了一張薄薄的紙,飄著。


別忘了我前面提過,最適合K的女演員是廣末涼子,請想像。



現在K全身上下只穿一件胸罩、一件內褲,她開始在室內晾衣服。紅牛用角從藍子裡勾起一件件衣服給她,她接過來,用衣架掛起來。


K騎著紅牛去廚房倒水喝。

K跟紅牛搶她一件新買的T恤。紅牛搶贏了,放在嘴裡嚼了起來。K蹲在地上哭。

K以為紅牛走到她旁邊不出聲,是要安慰她,她抬頭看紅牛,結果被紅牛擠倒坐在地上。

她歇斯底里的在地上鬧,後來大笑。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K的後腦杓。然後她站起來,準備修冷氣。


她手裡拿著一把稻草-這樣寫問題是,這是誰的稻草阿?


-邊退引誘著紅牛走到冷氣機下,她要踩著牠的背上去,把冷氣的濾網拆下來。

紅牛草吃完了,她還沒卸下濾網,結果紅牛走開,K從牠的背上摔下來。她也真笨,是我就拿張椅子就好。


K也就這樣莫名奇妙的摔死了。



不會啦~~我這樣嚇你,是想告訴你,我會、而且常常這樣不負責任的寫故事。不過至少這次K不會這樣就死掉。


所以K又張開了眼睛,她坐起身時哀了兩三聲。

然後隨便撿起地上的東西,就往紅牛那砸。


哞~~~~


k終於卸下了冷氣的濾網,她從椅子上下來,看了一眼紅牛,在哭。




你現在看到的畫面,是k躺在紅牛的背上,紅牛正在房裡不停繞圈圈。

冷氣好涼,都10月了K還開了冷氣,k躺在紅牛的背上想要睡午覺。


紅牛為什麼那麼開心呢?


你和我看到,k在紅牛的背上壓扁的胸部的形狀,對照紅牛開心的臉,k好像夢到了一件,曾經記得的,小小的幸福的事蹟。



k和紅牛盤坐,正面看你,看我們。


紅牛盤坐是此戲第二個運用到電腦特效的地方。電影公司ㄧ定會有該死的人會問:導演,紅牛盤坐的目的是什麼?


我怎麼知道!?


K和紅牛慢慢的將頭向左頃。很慢、好慢.....

像科學博物館一滴水的旅程介紹,那樣的慢。



戲進入尾聲了,最後的結局是;



k聽到電鈴聲,跑去開門。


原來是男友來了。男友舉起手上的袋子,親切的說:「今晚一起煮小火鍋吃吧!」

k沒有注意聽到男友說什麼,她只是一直看著男友身上穿的T恤的圖案,覺得很疑惑、很有感情。


T恤上的圖案是一頭紅色的牛。


k回頭看自己的房間,當然...那裏已經沒有一頭紅牛在那。


雖然凌亂,但根本沒有一頭紅色的牛在那。




-----------





導演 夢讀

k - 廣末涼子

紅牛 - 紅牛

k的男友 - 夢讀






上一篇:內褲節

下一篇:物癖

眼底的慈悲 2007-11-01 11:27:00

日本的電影看的不多,但總感覺它重劇情、道理與細緻度;
最近這二年才開始看國片,漸漸地喜歡上它們了,那其中的
意境、想像與人和人之間真實的互動關係,而不是一昧的熱
血,反倒是在腦海裡留下一幕幕不時放映的影像。

版主回應
日本電影跟美國電影一樣 重視人物視點

台灣電影反而像歐洲 重視的是旁觀視點

我現在傾向看 後者這種沒有電影框架的電影
2007-11-02 20:41:42
眼底的慈悲 2007-10-31 18:42:03

不知道為什麼…
第一個反應是:夢讀大又在轉電視了…

版主回應
這可以算是電影書嗎?

其實當我覺得 台灣電影某方面來說拍的比日本電影好時

我就想像這樣方式敘事~~
2007-10-31 22:06:41
辮子那個。 2007-10-24 22:53:51

牛喝自己人的總是比較不浪漫
要喝別人的
就像我們都喝別人的

但好像有限制級畫面的遐想

版主回應
這讓我想到以前想過的一個殘酷問題

丟給狗吃狗肉 牠會乖乖的吃嗎?

牠應該沒有那種辨別的智慧

不過我善良的就希望狗分的出來~~
2007-10-25 18: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