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09:35:07夢讀

郵差總按兩次鈴

老電影有一點優於現代電影,那就是它的對白,時時有驚世警語、超級格言的出現。

好像那在老電影中是理所當然的事。不知道為什麼現代電影已經沒有這樣的魔力了。

有的老電影,甚至就讓你覺得是為了那一句驚世警語而拍,好比金剛,好比現在要說的這部。

你突然有重新明白片名隱喻的機會的電影,更堪稱一絕!


在了解過後,重新解讀片名。頓時你大腦的運作,會讓你從椅子上激動的跳起,再倒帶回味剛剛主角講的那句話。

這是這類電影無愧為經典的地方,就僅僅一句話的偉大。



當你現在看阿諾在魔鬼終結者中,說那句I WELL BE BACK!會讓你感動的從椅子上跳起嗎?

別傻了,而我下面介紹的這部,就有這樣的奇蹟發生。



〈郵差總按兩次鈴〉1946年






剛開始看到片名時,我還以為這部戲是喜劇,八成像萬花嬉春那樣的片子。結果大出我意料,反而是像希區考克的心裡懸疑片。

計畫犯案可運氣很差的主角那種。



劇情敘述來到漢堡店討生活的流浪光棍〈男主角〉,迷上漢堡店老闆的太太〈女主角〉。他納悶像她那麼漂亮的女人,為什麼要和其貌不揚的老闆在一起?

他觀察她,接近她。隨即背著老闆和她陷入熱戀。


他想帶著她私奔,離開這裡。但上路後,她卻後悔了,她說她不能就這樣跟著身無分文的他走,於是回去。


接著的日子,他們膽大妄為的想到謀害老闆的點子,計畫在浴室製造一場假意外,奪去老闆的性命。


哪知行兇過程巡邏員警意外的闖入,可把把風的男主角嚇的半死了,這謀害最後幸好因為一隻貓意外的干擾,成了他們脫罪的契機。老闆人因此沒死,只有受傷,他自己也沒發現他們的陰謀,要是他死了,只怕這場意外會引起巡邏員警和檢察官更多的側目。


躲過檢察官和員警的懷疑,他們再也不敢想謀殺這件事。直到,老闆告訴他們一個消息,說要把漢堡店賣掉,並且帶著他們兩人回到老闆的家鄉。原因是老闆的姐姐中風了,沒人照顧,需要他太太來幫忙。


女主角一聽,是既難過又憤怒,跟著他一起生活已經夠不快樂了,現在還要她回到鄉下,照顧她中風的姐姐?

於是殺人的念頭又重新燃起,這次他們不再於屋內佈置超完美謀殺案,他們選在喝酒的夜裡〈男主角與老闆有時習慣對飲〉,提議開車出遊,由沒喝酒的女主角載著他們,到了山上,再敲昏老闆,將他連人帶車推落山下。當然,他們自己也會製造必要的受傷,掩飾。

不料,這次的行動又闖入個不相干的外人,檢察官在他們準備出發上車時,跑來他們家借打氣管。


女主角一度放棄計畫,但男主角慫恿她,沒有什麼好怕的!


計畫繼續在走,他們到了山上,成功敲昏老闆,將他連車推落山谷。但車落下時,沒兩下子就停了,並沒有真正掉到山下。

男主角叫女主角先去求救〈這當然是演戲〉,自己則在上車橋位置,但沒想到這下車卻真的掉下去了〈真的很笨〉。

女主角看見,著急的喊救命〈這次是真的求救〉,但馬上趕到的人,卻正是檢察官!原來檢察官早就對他們起疑了。



檢察官來到大難不死、受傷的男主角病房,用詭辯,變成讓男主角控告女主角謀殺。檢察官的說法是,好!你不愛她!如果你們共謀的動機不是愛情,那是錢財吧?老闆有筆新保的一萬元保險〈男主角不知道這事,他也不是為這,可他不能說。〉檢察官側寫了他們犯案的過程,跟現實完全吻合。男主角心虛否認不是這樣的!檢察官積極進攻,你不是喝醉了嗎?難道你知道發生什麼事?男主角搖頭,他的確不應該知道。檢察官接著又說,既然如此,那你也是受害者摟?你不承認共同涉嫌謀殺老闆,那喝醉的你理應也是被害者,如果你不控告她的話,不合常理。


就這樣,無話可辯的男主角,糊裡糊塗的控告女主角了。


這可讓女主角氣炸,好在她找了個機智的律師,幫她解決一切。回到平靜的日子後,這下三人生活少了原本的障礙,她卻不想再見男主角一面了。

但她心底還是愛他,男主角也一直想跟她解釋,這時碰上握有以前他們的把柄,當初替女主角打官司的律師身邊的助理,離開律師以此威脅他們。這讓他們又有機會心同心,一起合作對抗,這起事件又讓他們回到彼此的懷裡。


就當這起風波解決,男主角在女主角冷落他的期間,在外交的女友竟也找上門,又讓男主角與女主角為此冷戰〈真是一波三折〉,然後他們又合好。

〈畢竟是電影〉更誇張的來了!

他們好不容易再度合好,開著車回漢堡店時,男主角一個煞車不及,撞上路桿。

女主角竟也就這樣撞死....


男主角再被抓起來,女主角的丈夫死後,接著女主角又死,他涉嫌重大。

最後一幕,他在死牢裡,向檢察官解釋,這不是謀殺,他不可能殺他愛人的。

而檢察官他們握有了新的事證,以證明男主角涉嫌殺害女主角的丈夫。他對男主角說,就算放你出去又怎樣?你會因為殺害她的丈夫而再被抓進來的。事情就是這樣。




〈記得我開頭疑問這部戲為什麼叫郵差總按兩次鈴嗎?別急!要解謎了!〉


男主角在聽了檢察官這句話,突然省思,恍然大悟。


男主角說:「那麼...我和她,這整件事情就像,“你急著在等一封信,守在前門,唯恐聽不到鈴聲。卻沒想到...郵差總是按兩次鈴的。”命運..向我和她按了兩次鈴,而我如愚昧的人們,總是在第二次才聽見鈴聲。」


說完後,整部戲到此結束。




你有稍微感受到震撼嗎?

看這戲的過程,他們在決定與緊要關頭時,命運曲折了幾次?如果不是錯過,如果不這樣做,如果他們有聽到命運的鈴聲的話。




我聽到最後那句話時,整個人站起來,直盯著字募倒轉。也許我用打字詮釋,讓你看字不盡如我看戲刻劃的完美,但這句話就像我先前所說,它造就一部偉大的戲,甚至沒多啥了不起的劇本,就因最後講的這句話呼應,成為了經典。


我十分佩服以郵差按鈴為靈感,寫入啟示的這位編劇家阿!
















上一篇:兩種黑色

下一篇:未來14歲少女論

pop52091 2007-06-20 23:31:28

哇~請容許我為你拍拍手~
我居然看到電影情節了…
巨細靡遺ㄚ~
震憾!!
因為很多人並不曉得曲折其實是轉折(好怪的形容詞)
深深體會這樣的劇情u_u

版主回應
因為我想 也不會有人看完我這篇心得 而去找這部片來看 所以我就矛起來放地雷~~

這部片就給人像你說的啟發吧

把那啟發比喻成鈴聲 實在太為妙了
2007-06-22 04: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