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15:29:22Anjali

四年後,再度獨居。


五月初才從加拿大玩回來,馬上跟著超級毛毛蒜頭媽一起毛毛躁躁又很有效率地作了重大改變,決定新落點、到處看建案、找仲介、看定殺價、成交、設計、裝潢、買家具、打包、搬家。我則另外找了間套房,位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四樓,一個人扛了16趟把自己的家當搬進去,現在,母女倆正式分居了。

身上盡是各種燙傷、割傷、蚊蟲咬傷、撞傷,每晚帶著乾澀奇癢的紅眼睛及僵硬的四肢攤在床上,但終於塵埃落定了。昨晚從新家回到我也頂新鮮的小套房,窗簾拉上,光著身體在房裡走來走去,又回到了獨居生活了耶。上回獨居是2002年八月在美國時,在Madison的downtown租了個studio,開始在自成一格的小天地裡當國王,不過那時還有個不像樣的小廚房供我亂煮,現在則只能巴著冰箱喝牛奶,唯一稱得上有溫度的是熱水瓶裡不停翻滾的熱水。

沒有老媽準備飯菜,對於已經懶得構思午餐的我是一大挑戰,因為現在連晚餐都要努力想著要吃什麼。可是必須承認,我真喜歡獨居的感覺,屋裡的每個擺設、每個流動的氛圍都由自己決定,所有的生活規律也是自己說了算,這才是真正的單身貴族。(但是房租也好貴:P)

回想那時在Madison的獨居,走出公寓大門就是小鎮裡最熱鬧的State Street。有時下了課會順著State Street走,先去中東餐廳買芒果汁罐頭,再去街角的雜貨店買牛奶,接著一拐就走進自己的公寓,用芒果汁跟牛奶調了Mango Lassi,在夏日暢飲是種享受。有時跟好友約在冰淇淋店裡,一人拿著一個超大甜筒猛嗑。有時在家煮了桌菜,把靠牆的小餐桌搬到房間中間,請三四好友來聚聚,等客人走了再一個人洗碗洗到腰酸背痛。有時去Still Water喝酒,喝到茫了也不用擔心坐不到最後一班公車,反正走路5分鐘就可以回到家躺下。有時跟著系上各國人種組成的901D成員在湖邊喝酒打屁,天黑了再到酒吧續攤。

當然也不會忘記喝著百事可樂熬夜寫報告到天亮的景象,還有在下雪天裡一個人走過好幾條街去買菜,再蹣跚地提回來,除了雙手被沉重的提袋勒到泛紅痕,背包裡通常還塞著1LB的特大號牛奶。最後幾個月的日子,功課壓力減輕,常常去公共圖書館免費借老片子帶回家一支接著一支看,每週總有三四天去學校體育館跟著under的白人學生跳有氧舞蹈或是進行自虐式慢跑,有時體育館沒開便在室外順著湖邊跑,在零度C的空氣裡呵著氣,體驗熱呼呼與冷艘艘交接的快感。

畢業的時候是冬天,特意在那多留了一個月等待那時的男友Abhiyan從印度歸來,已喪失學生身分,進不了圖書館與體育館,所有的朋友也都離開小城避冬去了。頭一個禮拜是以淚洗面,感到孤單至極,而後則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每天下午三點起床、吃飯,五點在自己的房裡跟著凱西跳有氧,之後上網、發呆、看電影到凌晨五點,再疲憊地睡去,重複過著一樣的日子,等到Abhiyan回來,跟他相聚六天就換我回台灣了。雖然花一個月等待,回台灣沒多久就和他分手了,彷彿那一個月的修鍊已耗盡所有的情感,之後的回應可以是冷淡與漫不經心。

在固定活動裡仍可以自得其樂也體驗自己的苦,獨居生活在我的記憶中是奇特多樣的,甚至可以說,留學時會讓我回想起的點滴大都是發生在那三分之ㄧ獨居的日子裡。2003年回台灣後,對獨居的渴望沒停止過,沒想到卻陰錯陽差卡在這個時候再度獨居,是個轉換期,也是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等待期。這次獨居會留下什麼樣的記憶呢?我非常期待。




黑色泫風 2006-09-10 17:10:39

獨居真的很讚,我也超愛的。
喜歡做什麽,什麽時候回來,要不要打掃屋子,要不要按時吃飯..這些都由自己隨性安排,從不需向任何人交待任何事情。
屋内擺著自己喜歡的裝飾品,自由的很...但有的時候也寂寞的慌。最理想的居住是自己一間apartment,男友/朋友或是家人在附近居住...自由且不會太過寂寞。

Anjali 2006-07-25 10:30:01

不用跟老媽吃飯,也不用跟家裡的貓啊狗啊玩耍,就覺得時間多出一大把,然後就開始大吃大喝了...

Kimy 2006-07-25 02:28:34

獨居..有時或許寂寞..
但是那種自由的感覺..無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