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2:56:49看見

兩株美麗的花

紫色和白色的這兩株花,是我陽台上的植物.

紫色的那株,我想很多人都叫的出名字,
或至少對她感到熟悉.
從芳香療法,沐浴精油,愜意的下午茶,
或是旅遊雜誌裡 普羅旺斯的一大片紫色花海,
她都吸引大家的關注和喜愛.
對,她就是薰衣草.
不論視覺,味覺,或是來自歐洲的出身,
她就是那個----被寵愛的.
甚至因為她,很多花草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像是其他香草類的植物,或是和她長的有幾分神似的鼠尾草.
有次就在大安森林公園裡,聽到小朋友指著鼠尾草,
對媽媽說,哇!那些都是薰衣草耶!
這就是她,集寵愛於一身.

照片中,那株白色的花是什麼呢?
她和薰衣草有許多類似的地方,
花也開成一串,是做菜的好幫手,在我們的飲食中少不了她.
比起薰衣草,她更貼近台灣人的生活,
我們都習慣她的存在,
但很少真正關注過她.少了系出名門的身價,
只是路邊鹹酥雞攤位裡,隨意加入的一撮菜.
那天我還在水果店看到一包五元在賣.
我想沒多少人除了吃過她,真的認的出來.
是的,她是九層塔.

當幾週前,這兩株花放在一起時,我才注意到,
原來九層塔的那串白花,優雅中帶著自在,
每朵精緻的小花,開在一起甚是大方.
在我看來,擺在薰衣草旁,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原本以為平凡的春姑,也有化身上伸展台的姿態.

包括我自己,很多人都努力成為薰衣草那種特質的人.
從國中時的自閉也帶著自卑的的黯淡男生,
我摸索出怎麼成為被人喜歡的樣子.
我心裡相信,這是一個人的價值.
是的,因為大家都愛薰衣草!

那九層塔呢?我們生活中常常需要她,
但who cares about it?
不不不,我們都不要當九層塔.
聽起來就像是,她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
就像是ㄧ大群朋友中總會在身邊的人.
他們可能少了迷人的特質,出眾的外在,
被人所肯定注目的能力....等,
但是....反正九層塔在夜市裡總是找的到嘛.
需要給她特別的關注嗎?

能成為薰衣草的人很少,但我們習慣把眼光投注在那些迷人的少數人事物上.
反而對身邊的人常常忽略了,他們可能是家人,老摯友,或是伴侶,
是不是我們可以多花點心思關注他們,
因為有他們平平凡凡的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我們的生命才會如此特別.

下一次,當你對我說: "你是我的九層塔時"
我會引以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