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07:42:07夜風行

Anil 小廚---俱樂部全麥三明治 


每當聽到If I Can Fly這張演奏專輯時,我總會想起以前的一個筆友梓評。我喜歡在If I Can Fly裡雙簧管的樂聲中醒來,也喜歡塞在車陣中時聽雙簧管的聲音,這張專輯,就是梓評介紹的。

雙簧管的聲音很平穩,就像沙漏裡的沙往下流過一樣,淡淡的,看不出什麼滋味,口感卻又很深遠,不過,就像CD聽完可以重來,沙漏滴完可以再次翻轉過來,時間卻還是照舊離開那樣,淡滋味中,有一種無力挽回的哀傷。

梓評是個看來安靜的男孩,樸素得像沒有加什麼顏料在上面。看來是純真的鄰家男孩,卻對藝術、歷史、還有各式流行的、另類的文化相當有興趣,談起話的深度,也遠超過外表給人的印象。

我和梓評算不上熟絡,就是那種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會忽然遇到一個不是你的軌道上的人,很特別,在某個話題很談的來,但是你知道,就只有那麼一段的交錯,經過了,便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奔馳而去。同時向未來拋下一個命定,註定多年後,我們一定會在記憶裡重逢。我和梓評不會討論最近身邊發生了什麼事,卻會討論聽了什麼音樂,看了什麼書,最近又寫了一點什麼。是那種不會想要把自己的庸俗暴露出來給他看的男孩。而村上春樹,就是那時我們曾熱切討論過的作家。

在神戶長大,讀西洋戲劇的村上春樹,渾身透出日本化的西洋風,三明治、咖啡、甜甜圈,當他吃著這些東西的時候,覺得這些食物就像是創造來要為他服務的一樣。村上春樹對三明治的愛好遠超過其他的食物,三明治看似簡單,適合給思慮複雜的人吃,雖然是由少數幾個元素構成,三明治也可以有華麗的內容與深遠的韻道。

構成三明治好吃的因素,村上春樹說的很清楚,爽脆的生菜,美味的麵包,醇厚的醬汁,風味鮮美的火腿或燻雞,伴奏出和諧的三明治。正如同三明治的食譜中列舉的種種,不是兩片麵包夾著一片肉,三明治也有料理的深度。

梓評給人的感覺也很像這樣,爽脆的個性,醇厚的思慮,看似純真簡單的外表下,有著我無法透析的成熟想法和我不懂的複雜。

事隔多年,每當聽到If I Can Fly這張演奏專輯時,我總會想起他。

我拿著自己做的俱樂部全麥三明治,買來最喜歡的麵包店的全麥吐司,仔細去除每一片生菜上的水滴,切好黑胡椒牛肉片,淋上法式芥末醬,夾著幾片用鹽醃過,擠去水份的小黃瓜,還有一小片乳酪,在假日的清晨,伴著雙簧管的樂聲,我像隻心滿意足的小老鼠,咬下一口,就著窗外的風,過我俗世而平凡的生活。


--------------------------------

<<
俱樂部全麥三明治>>


材料:
1.
煙燻火雞肉 25 公克
2.
萵苣絲 5 公克
3.
美乃茲 5 公撮
4.
法式芥末醬 5 公撮
5.
蕃茄片 2
6.
全麥吐司 3
7.
生菜葉 1
8.
黑胡椒牛肉片 1
9.
美國起司 1
10.
火腿片 1
11.
酸黃瓜條 1 條切片
12.
竹籤 4

做法:
1.
將三片全麥麵包橫放在工作台上。
2.
在兩片麵包上分別塗上法式芥末醬和美乃茲,第三片則不要。
3.
在塗了美乃茲的第一片麵包上,放上火腿片,加上黑胡椒牛肉片、生菜葉然後再加蕃茄片兩片。
4.
在有法式芥末醬的第二片麵包上,放上煙燻火雞肉,再加上美國起司和萵苣絲。
5.
把第三片麵包放在切成絲的萵苣絲上面,整個拿起,然後蓋住有火腿/牛肉片的那片麵包,以竹籤固定好每一個角並對角切兩次,切成41/4
6.
將三明治放在餐盤,將酸黃瓜條切片放在三明治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