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12:28:36夜風行

Anil 小廚 --- 家常麵


屬於家裡的味覺是什麼呢?

常常覺得「味覺」這個詞很妙,有味道、有感覺,然後融合在一起。

有了味道、有了感覺,所以就如同行過道路上所遺留下的足跡,只要一個碰巧,我們就會想起過往的曾經。

也可以說,味覺是腦子裡記憶的一部份,是一種情意的提醒。

求學階段有一段時間並不住家裡面,人在異鄉雖然一切從簡,但屬於家裡的味覺並沒有因此被淡忘,一如我們記得媽媽的咖哩飯、外婆的吻仔魚莧菜湯,從廚房飄散到書房、客廳的香氣,和媽媽的背影,是一種無可替代的溫暖。

 

因此當你一個人在外的時候,媽媽遠在天邊幫不上忙的時候,學會照顧自己填飽自己肚子,就是你每天的首要工作了,於是自己到外面花錢,買商人永遠調製不出的家裡的味道,結果當然是讓人失望的。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媽媽往昔在家教過我做的麵 ,一碗媽媽切蔥花然後拿出青菜裝盤,有時還會加上自己醃的泡菜,放一個滷蛋,加上一點點的醋、香油、一點點的辣油,在碗裡略略漂浮,一碗美味的家常麵

 

常常當我想家快要放棄在外生活,我就會在宿舍的廚房裡煮上一碗,這時鼻子和舌上的味蕾會知道,這就是我的媽媽。縱使是在別處看見熟悉的菜色,聞到似曾相識的味道,腦子裡浮現的第一個影像,依然是屬於媽媽和我的那份幸福,然後我就會有繼續奮鬥的動力。

 

謹以此文,送給快要過生日的,我的媽媽。

 

PS:今天在整理書櫃時,從我的舊筆記飄落這張舊照片,這應該是幾年前為了’’媽媽的味道’’徵文比賽拍的,於是將圖文重新整理,與大家分享。

 

 

 

==================媽媽原創版===============
葉氏家常麵

材料:
A.陽春手工麵(傳統市場都有賣,米白色)
(麵有很多種:有1.一般0.5公分寬,厚約0.1mm(較厚)這種較耐煮,口感較Q.
2.細麵.0.2公分寬,厚約0.1mm(快煮,適用湯味較濃的麵,如酸辣麵).
3.0.5公分寬,厚約小於1mm(較薄),和第一種外觀粉像,但是這種較快熟.
(我最喜歡吃這種)
B.蔥花少許 (約30公分長的蔥兩株,切末的份量)
C.小白菜兩株,洗靜去頭,切好(約5cm左右)

 

調味料:

A1.鹽1茶匙.
B1.味素1/5茶匙.
C1.黑醋1茶匙(喜歡醋香的人可以多放一匙)
D1.醬油1茶匙
E1.香油1茶匙
F1.傳統豬油2茶匙(這個通常是自製的,傳統市場也有賣,不過味道如何我就不知囉!).

開始做囉~
1.準備兩鍋水,一鍋水煮滾備用(約1000CC.).另一鍋為冷開水
2.將大碗(如市售麵碗大小),放入一半份量的B材料和調味料 A1.C1.D1.F1.待水燒開.
3.水燒開後,先舀兩大瓢至大碗中.
4.將麵放入鍋中煮熟,放入麵時,記得以筷子將麵完全攪散開來,待水一滾,迅速將火候轉至中火.
(麵熟得程度,可用筷子將麵夾斷,若不沾黏筷子時,即可)
PS:傳統市場販賣之陽春麵通常都無潻加物,故麵起鍋後,很容易爛喔!要儘快食用.
5.麵熟後,迅速撈起,笠乾水份放入冷開水約一分鐘,
再撈起笠乾水份,即可入碗. 稍為攪拌.再加入調味料B1.
此時放入材料C於滾水中燙15秒左右, 放於麵上,
再撒上剩餘的蔥花和調味料E1,就大功告程.

煮一碗約耗費15分鐘,連同材料準備時間,快吧!這種是清淡的煮法,最適合消夜了.
偶們家每天都吃哩....
================== (
Anil附註: 材料大略抓的, 請依口味自行修改) ===================

後記:
1. 豬油不能省, 減少份量就沒那麼香了. 我用炸過紅蔥頭的豬油, 非常香, 台灣超市也有賣.
2. 除了上述調味料之外, 我還加了1/4小匙的豬骨粉. 是麵店做高湯用的材料. 如果沒有豬骨粉可以用自製高湯或雞湯粉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