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22:21:32Allison

【報導】2007第一篇專稿:童安格自然形成

e歌樂全盒
童安格自然形成
報導:葉彩雲
中國報新聞網 2007年1月3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asp?dt=2007-01-04&sec=entertainment&art=0104en79.txt


童安格說話不急不慍,仿佛無論遇到什麼問題,他都會告訴你『既來之,則安之』。他安於現狀,而現狀對他來說就是上帝給他最大的禮物;他不安於現狀,因為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是他人生中還需要走下去的漫漫長路。


*發掘新音樂*

很多年輕一輩的藝人說,可以推出1張個人專輯,那就圓了踏入娛樂圈最大的心願,但對童安格來說,專輯不過是一種「自然形成」的產物。這4個字對一般人來說,是有少許的奢侈。

『我寫歌並不是為了專輯而寫,只不過是把生活上的醞釀及素材放在歌裏,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年輕時就算與公司有合約在身,做音樂時還是有充裕的時間,更何況現在完全沒有束縛,並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出專輯。』

對他而言,音樂是一門值得花很多時間去研究的課題,然後重新整理,再發表出來。『對音樂創作人來說,音樂並非無中生有,所有音樂都在時空裏,就像發明家其實是一個發現家,他發現很多音樂,經過研究和整理,才有新的音樂誕生。在我有生之年,我還是會不停發現新的音樂。』

那最近發現了什麼音樂?童安格笑著說:『過一陣子你就知道了。』

現在的童安格坦然面對未來的音樂環境,也願意當一個好聽眾,聽一些他自己沒有做到,但卻出現在別人的歌曲裏的音樂元素。比如?『我並沒有特定去聽誰的音樂,一首歌曲是非常多元的,在好的專輯裏,往往可以發現有許多不同的製作人,可聽性非常高,但也並非代表演唱人不重要,最後還是得看歌曲的完整性。』


*歌曲各有共鳴者*

相信許多8字輩的年輕人都聽過《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但很少人知道原來這首歌的演唱人叫童安格。童安格?或許有點印象,因為“安徒生的童話”裏有2個字和他的名字一樣。

《其》是童安格在1988年韓國奧運會時,受韓國歌曲影響而寫的歌,它有感動人的元素,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大家都在期待童安格在21世紀的今天,是不是會有另外一首同樣的歌曲?

『不會了,不會再寫這樣的歌曲,我還有很多歌曲沒有發表呢!那個時候我受韓國音樂影響,但現在我也有很多音樂素材可以寫,還沒有被大家所發現,但可以去探討的題材,絕對不會是從《其》裏演變出來的歌曲。』

世界上的每一首歌,都在述說它獨特的故事,但這麼一個獨特的故事,或多或少都講中你我的心事,由歌者抒發出來,大家都得到了共鳴。童安格說,這就是為什麼歌曲可以一直流傳的緣故。

『每一首歌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特定的地位,對聽者是有一定的意義。其實不只我的音樂如此,在音樂共同的環境之下,不難發現到即使你對這首歌毫無知覺,但卻是別人的心頭好。人們的心意不同,所以可以容納的東西也不一樣,不能說我喜歡的歌比你強,因為這是無法比較的。』

所以老一輩的人覺得,這個年代的歌曲都無法感動人心,是有跡可尋的。對於童安格這麼一個音樂人而言,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份,好比不同階段的人生需要不同的營養,每個年代的人需要的音樂養份也不一樣。

『人們要攝取好的音樂,聽了以後才可以產生能量,成為活下去的原動力,因此音樂對人類是有好的幫助的,哈哈!』


*溫文爾雅獅子座*

童安格是獅子座,眼前的他卻絲毫沒有獅子座的霸氣,星座這東西在他身上好像起不了什麼作用,因為他仍然是大家眼中那個溫文優雅,唱著情歌的王子。

『我無法給別人夏天的feel,這和獅子座不太像,我想這是性格使然吧!人類受到教育、法律及觀念的控制,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此說來,相信生活環境才是真正決定人類個性的因素。

原來他不止很不像獅子座,還很糊塗。『我以前一直以為我的血型是A型,一直以為我真的符合A型的性格,但後來才知道其實我是O型血!其實O型的性格在我身上並不突顯,不過還好這當中並沒有需要輸血的時候,哈哈!』

童安格是天生的柔情男子,他應該像天秤座多一點。印象中的獅子座暴躁、焦慮,這些都不是他慣於解決問題的方法,在他身上更多的是天秤座般愛好和平、心平氣和地面對問題。

『星座很抽象,平時只是作參考而已,更多的時間還是做音樂!』


*期盼孩子謙虛和平*

座右銘這3個字,意指寫出來放在座位旁邊的格言。在童安格的個人資料裏,座右銘一欄裏是填上“做好人,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是對自己的鞭策,但對孩子可不一定是用這一套。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學校的教育對孩子很重要,而每個年代的教育又受時差所影響,所以有些事情還是自然形成的。他們能不能真的成為有貢獻的人?還不曉得,但願沒有造成任何破壞。』

對於孩子,他似乎不願多談,但就好像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期盼一樣,希望他們都往好的方向去發展,以學習、謙虛與和平為主。


※後記 天生歌者

訪問童安格,他對萬事都解釋為“自然形成”的處事態度,讓人感到很佩服。任何事情都是自然形成,包括你和我活在世上一樣。如果說他的專輯是“自然形成”,倒不如說他“天生註定”是歌者,歌者出專輯,也就是自然形成。

記得當時年紀小 2007-01-28 17:39:08

http://www.chinaticket.com.cn/topics/tongange/news_18.html
這裏有報導的文字和圖片。

Allison 2007-01-28 00:19:56

謝謝糖罐子!我已經收到照片了,呵呵,近年來安格大哥的演唱會的造型比起來,還是《把歌留住》最能烘托出他的獨特氣質了 ^^ (←根本是一整個偏心 XD)

也謝謝記得當時年紀小!如果可以提供照片的話,因為受限於新聞台的系統無法讓使用者上傳圖片,所以可能要麻煩您寄到我的信箱 harmonia_yen@yahoo.com.tw ,或者是請您提供網址連結(報導原連結,或是您將收集的圖片上傳至您的網路相本等),我再去下載囉 ^^

糖罐子 2007-01-28 00:15:32

記得當時年紀小:
你要不要把報導網址的連結直接貼上來?
或是在圖片上按右鍵,然後另存新檔,
再把照片寄給Allison
(E-mail在“寫信給台長”那邊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