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23:40:08藍色系墮落天使

第一次 不想結束

剛剛去尚品

覺得該給自己一個時間好好把某件事情專心做完

於是我帶了買了快一個月卻翻不到五分之一的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越翻我便越能夠原諒自己 為什麼沒有辦法像平常一樣一次看完

如同書背所介紹的 這是兩個巨大心靈的交會

如果個別閱讀村上或是河合的作品 大概還可以照我平常的閱讀速度與理解能力

像是"傷心咖啡店"裡吉兒告訴小葉的閱讀方式 先順利的看過一次

知道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第二次 帶著疑問批判 去質詢作者

第三次 站在和作者相同的角度 如果認同了書裡面的某些點

那麼就算不用強記也可以把書裡的內容記起

但是這本"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卻讓我遭受了極大的考驗

除了這本書的編排方式之外 還包含了內容上的強悍

編排方式 由於本書是1995年的11月 村上拜訪河合的對話內容整理而成

除了正文之外 在正文的上下尚有日後村上與河合二人

分別對於當時對話的更深一層的注解和討論 因此 在閱讀上 除了必須要看正文

註解的地方更是加倍的花費腦力

而這牽扯到了本書內容的強悍度 是我自從閱讀以來少見的

村上春樹 獨特的疏離筆法刻劃出都市人的想法 深受廣大讀者喜愛

自身閱讀十分豐富的國外作家作品 並且同時從事翻譯

擅長用簡單的文字描寫出讓人印象深刻且不得不思考再三的平凡事物

河合隼雄 "日本當代最受景仰的心理治療師兼思想家

他對日本社會的洞見反映出日本人對自己文化最深入的觀察"

以上是負責本書的專有名詞審定的王浩威醫師 對於河合的注解

村上在序中十分客氣的表示 這只是他與河合先生的晚間閒話

並沒有刻意要針對什麼主題去討論 但光只是毫無目的的閑聊

便足以證實這兩位名家的心靈強健程度 第一次閱讀文字會情不自禁的想不斷重複閱讀

第一次閱讀文字必須每隔一小章節就得暫且休息 讓大腦冷卻

第一次深深覺得自己在文字面前如此的渺小謙卑

第一次.........第一次沒辦法順利的看完一本書。

因為內容的強悍程度 不是簡單的1+1=2 而是1+1= 無限

村上與河合 兩位的心靈強悍度 加起來彷彿是海嘯一般

幾乎將我自己的意識席捲淹沒 必須要大口的喘氣 才能記起我自己是誰

如此的自然平順 卻又如此的強而有力

只能目瞪口呆的 像是個幼兒般被動的接受 然後深深的被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