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00:42:54angelcat

相愛容易相處難

一直到現在才發現除了戀人外,朋友也是一樣的。好的時候可以為你上刀山、下油鍋,可是等到環境變遷、友誼掺雜了理想、抱負、利害時,才是友誼真正的考驗。也就是說當戀人要遇到外力的阻擋時才知道彼此是不是真心在一起,例如遇到家長的反對時會不會一起努力改變長輩的想法;遇到某些問題時能不能好好談談,遇到考驗才知道這份愛是不是單純的愛。還是互有所需的愛,是不是因為你對我很好,所以我也對你很好。就像是寄生關係的情侶,當寄生的平衡關係出現外力的變化時,這個原以為的愛可能就不是愛了。

今天突然覺得原來,父母是無法同時被安撫好的。原本可能是父親很盧,想盡的辦法好不容易老爸終於聽懂了他還是一家之主,我們還是他的小孩後。換老媽不爽了,你們都長大了我沒價值了,於是拿自己健康來威脅我們,於是小孩又靠過來鼓勵老媽,你還要抱孫還要等等等。

家人的相愛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家人的相處確比一般關係還要詭異。順了姑意掃了嫂意,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ㄚ。

有些事也許清官難斷家務事,也許該讓當事人自己吵一架才能讓兩個人的不滿一次發洩完畢,而非找旁人出氣。家事鬧得人人心驚膽跳,就來一次大吵吧!看看床頭吵能不能床尾和ㄚ,家和萬事興ㄚ。

欣賞金的言論,讓我想起一個心理實驗
大象 狗 老虎 猴子 孔雀
五個寵物當你經濟不好時,一定要丟棄一樣時你會選那一種動物。
另一種說法是當你在森林中你必須捨棄動物時你的順序是如何

記得第一次我選的是代表父母的動物,因為那時直覺就是不需要那種動物。
而最近一次測時我選擇放棄愛情,因為不實用。

可是當我聽到某位將愛情最後丟棄那位的理由時我真的是很感動,就像我聽人說到金的回答時那種朋友之間的情及他對萬物的仁慈時,真的讓我覺得實在是太偉大了。因為她說那種動物沒有謀生能力,如果第一個丟掉牠,牠一定會死,所以我一定要照顧到最後,其他動物相對之下生存能力都比較強。另一個大意是說就算朋友情誼已盡,朋友一場還是會想辦法幫助的。想到這兩種說詞,再想想當初自己選擇時的理由,不是為了自己安全著想,完全沒有考慮動物的力量,只想以自己最優勢的方式來選擇所放棄的動物,確沒有想到有人會考慮到動物的立場,也許這也是感性和理性之人的不同吧!

聽過金的話後,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今天我想我還是會救,也許以前我早就逃之夭夭了,必竟我不會讓我自己這麼可憐或是我的合理化很厲害,所以我以前大概會自我麻痺吧!可是今天如果是我,我想我不會那麼激烈(也許有人會覺得過於直接吧)我會盡可能的幫忙她改變,如果我能做的都做了,情況依舊,讓我也就接受現況,也許就像人說的,夫妻或情侶間吵架,誰去勸架誰都理外不是人啦!也許情況就會是這樣。

可是如果以我家的狀況來講,角色不同也許我還有別的方法吧!讓我想想吧!必竟夠亂了,我也別亂上加亂啦,讓我好好想個好主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