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10:57:52Witch of Haze(葬風魔女)

牙醫遊記-牙醫病患達人(一)

  

 

  

  看過各行各業都有達人,消費者也有達人;但是病患達人就沒看過了吧!

  牙齒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這也不是要怪誰的事情;而且這次想要紀錄的式關於看牙醫和做牙齒的心得,所以就不再對於診所或醫院的人事多加著墨。

   

  印象當中,看牙醫的次數幾乎跟看感冒的次數一樣地頻繁,這就顯是我的牙牙齒與容易感冒的身體一樣差,所以經常到醫院報到;但是在高中之前都沒有準時過就是了。最近這一年多稍微準時地去做治療,雖然牙齒早就保不住了,不過該整治的還是要整治,以免細菌感染;雖然筆者覺得自己在出生過後沒多久的當時,早就被外星細菌佔領了。

    

  聽說筆者在嬰幼兒時期的身體很差,我的印象當中除了電視節目或是恐怖教育之外,也都只記得醫院的事情,就連母親都說自己是死不掉的孩子。只是,在小孩子眼中的任何醫院,看起來都像大針筒;至於牙醫這種職業就是更慘絕人寰的拷問者。

  有個漫畫家在漫畫裡面發問了:「怎麼會有人把鑽子放進去嘴巴呢!?」我也覺得針筒這種東西也算是一個不適合插入人體的東西,至少它是會讓我們痛的物品。

    

  牙齒醫學真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在牙齒醫學的器材尚未進步之前,應該是拿跟注射用的針筒一樣的麻醉針進行麻醉的。因為我被那種東西「處理」過,所以我知道那個是真的極痛無比;集中於一點的攻擊是最強勁的,不過並不代表我希望被打或被掌嘴。所以在這裡告訴看到這篇文章的未來父母或現役父母,帶小孩去醫院的話,千萬別打小孩或是容嬤嬤掌嘴,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所以才會這麼乖僻!

  不過最近的醫學(器材或儀器)進步的很多呢!除了麻醉針本身的改革(針頭變細等等)和使用技術的提升(注射痛覺減低)之外,筆者還看到了超小的XX照射燈(這筆者也不知道叫做什麼,應該是一種殺菌又可以使上藥和填補的效果更好的藍光照射燈,不可以用眼睛直視唷!),醫師說是將燈光聚焦,這樣不會散開。

    

  先來說明筆者經歷過的治療部分。除了國中、高中那一段恐怖的牙醫旅程之外,筆者在接下來的治療路上,明顯輕鬆了許多。首先是從麻豆的牙醫師教我如何對應打針的密技

「慢慢地超深呼吸。」

 

  這個深呼吸對於所有的注射都有一定的效果,除了放鬆以外,在加上自己在其他部位稍微增加痛楚的話,鎮痛效果更好。不過,看牙醫若是不挨過這一、兩針,可說是永生難忘的痛。恐怖的牙醫旅程的某次,就是直接鑽、直接根管治療,那快把我弄死了的說,不過當時若要被那麼粗的針頭強暴的話,筆者寧願痛死酸死!

 

  另外補充關於麻醉的事。麻醉針通常都會注射在牙齦(或其上方的肉),但是注射點是不靠近牙齒(堅硬部分)的話,就比較不會痛到哀嚎;但是牙齦注射點有潰瘍(感覺到牙齦會有摩擦的疼痛)或是位於大神經的話,就會非常痛!四顆門牙中間的其後方應該就是一個點。

   

  這裡來講一下最近牙醫們的治療方式或過程。

  

  如果有淺層的蛀牙或缺陷的話,基本上都會採取部分去除的方式,接著塗上藥劑後,用樹脂類的軟膏填充,照射藍光後填充物會硬化,這樣就算式結束。

 

  牙齒若受損嚴重(蛀蝕過多或神經已壞死)就必須實行「根管治療」,這個治療可能會使用麻醉,而我做過的根管有兩種,一種是用螺絲狀的針旋轉後一次抽起來,能看到神經線被連根拔起;另一種是慢慢地用螺絲狀的針去磨損神經,並且將其他壞死部分清除。最後也是用填補功能的藥物處理。

 

  而填充物有類似樹脂的東西(前牙)和銀合金(後牙),兩者皆具有可以咀嚼的功能,而且可以支持一段時間。只是像這些方式填充的牙齒,就變得無法咀嚼硬物,否則後果只有填充物或牙齒碎裂導致再度惡化,然後再找牙醫的末路。

    

  接著,很怕痛卻要「治療」(拔牙)的人一定要苦求醫師讓麻藥多作用一些時間,因為平常我在「治療」的時候,頂多就是牙齒被夾子夾爆,只能用撿骨的方式一塊塊夾起來,不過那次並不會痛,並且一路上平穩地治療了七個;直到第八個就真的出事了。第八個是要拔智齒,智齒跟臼齒都是接觸面積大又很穩固的牙齒,所以我覺得那次會痛完全是因為麻藥沒有完全擴散才會超級痛!那種感覺就像是伴隨著被奪魂的痛。所以我現在終於知道勇者鬥惡龍的怪物們被查奇(ザキ)查拉奇(ザラキ)抽走靈魂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了。

  

  拔牙的事後,不能吃過熱過冰的食物,必須使用煮沸過的水漱口;如果口腔比較容易發炎或潰爛者,可以向醫師索取口內軟膏,睡覺前使用可以預防口水的問題造成潰爛,而且那是免費的,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

    

  治療牙齒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不可能不會痛,人就是一種被打會痛、被搔癢會笑的生物,所以怕痛是一定會的,但是因此焦慮、躊躇的話,牙齒的健康就會被我們磨光了。所以去的時候,就要跟筆者一樣,跟護理員不斷聊天、套關係(阻礙治療的進行?),說彼此是姊妹,藉此來放鬆心情。還記得第一次開刀的時候,就是這樣被護理員欺騙才睡著的!

   

  另外,再一次呼應前文,治療完畢的牙齒,絕對不能吃硬的!絕對會掉!還記得當時...

1筆者在當眾面前啃瓜子,咬下的須臾,牙齒爆炸,殘骸(填充物+真牙)噴到桌上...

2筆者吃充滿師長的關懷的冰棒,無預警地填充物和牙齒一起變成紅豆粉粿冰棒...

3媽媽的牙橋被十元的麻糬整槽拔起...

最後我們剩下來的都只有齒根...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可怕了,滿地雞皮疙瘩。

   

  接著要來講到做牙橋的階段。一般來說,除非醫師願意為你服務,否則在製作假牙的詳細情形或價位,牙醫們都是不透露必要訊息的;就連我們已經受到牙醫的認可,開始製作假牙的時候,牙醫們也不會透露我們想要知道的重要訊息,像是不教我們如何有效地保護牙齦、牙齒製作費用、病患的療程等等,都會使用籠統說詞或顧左右而言他的方是忽悠患者。像這種只被消費者或患者認定為醫療疏失或糾紛的事情,就到這裡打住。

 

  牙橋(牙帽)就是一般老大人所誤會的牙套,牙套是矯正齒列的道具。做牙橋之前要先將目標齒旁邊的支撐齒磨損,然後再咬齒模,製作牙橋蓋上,最終只要做調整即可。

   

  做牙橋的事前作業,醫師應該會說明,要將病患缺牙部分旁邊的健康牙齒磨損,而且每一個面只需要磨損1~1.5mm,不會很多(非常多好嗎!),所以牙齒會變得有點(非常)小...接著分點詳細說明我所體驗的事前作業:

  

1先確認牙齒是否有神經或是有尚未治療的牙齒,數量少的話當場就能處理。

   

2接著沒有牙齒健康的問題之後,開始使用鑽石磨刀進行磨損作業。多少會有牙齦磨損的情況。

 

  沒有感覺牙齦疼痛的這段期間,筆者看到鑽子噴出來的霧水中,引約散發著不規則的小光點,筆者想那就是鑽石吧!(也可能是法瑯質或象牙質...)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就像是筆者因為牙齒而心情低落的補償效應,看著它充滿活力地亂竄,雖然那個美讓自己更能打起精神,但是另一方面,想到那是和自己的牙齒磨損後才產生的,火花一般的光點星屑就像是生命之燭被磨盡的粉塵,想到這兒就備感憂傷。

   

3磨損的時候,必須常常接觸到牙齦,為了不讓牙齦過渡受損,所以這段期間會進行的很久。筆者的門牙只剩下牙根,所以在處理上會非常棘手;八月四日磨損七顆牙齒,一共花費快兩個小時。

 

4途中可以經由舉手來通知醫師自己的狀況或休息意願。

(第五個作業,我想應該各個醫師使用的方式或道具都不太相同吧)

 

5磨損作業結束後,醫師使用一種線條狀的藥物填充牙齒和牙齦的交接處,我覺得應該是要防止牙齦肉往牙齒的凹陷處生長;但願也有舒緩止血的作用。(結束後還是在流血呀...)

   

6線條狀的藥物作用完畢後取下,緊接著咬齒模。咬齒模的時候,醫師會請我們用最舒適的咬合方式來咬,咬模一次大概是三分鐘左右;不過拿下來的時候挺恐怖的,真不知道受過磨損的牙齒能不能再這樣糟蹋。(經過體驗是大概OK的)筆者總共經過兩次的咬齒模。

 

  照顧筆者的醫師,「她」所使用的齒模設備還不錯,雖然是塑膠製但是規格小,所以嘴巴的負擔也比較小;我也曾經咬過舊型齒模,黏土膏可能是各個醫院不同,但是舊型齒模尺寸很大,非常難以使用,這種裂嘴女鬼用的舊型齒模會對病患的嘴巴造成負擔,也會造成心理壓力。可惜的是前者的黏土膏的味道並不是很好,要是有些薄荷清涼的感覺,我想我的牙齒會更舒適吧。

   

  當筆者正在記錄這部分的時間是在前一日,上排僅存的牙齒已經都被磨損了,還多少覺得有流血的現象,日後還牙齦發炎;「弱い目に祟り目」(よわいめにたたりめ)、「泣き面に蜂」(なきらにばち),真正的禍不單行。

 

  至於神經尚存的牙齒,牙醫師已經補上填充物。緊接著就是幾天後的裝牙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