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0 11:37:42angel531

【歷史賞析】看到一篇令我很生氣的文章

《Re:Re:Re:補充說明--霧社事件之我見》
默默
我覺得霧社事件中,最無孤最可憐的是,在霧社公學校就讀的小朋友,因為大人們的恩怨而喪命,真令人嗚呼哀哉!他們是整件歷史記錄上被遺忘的「衰」人。
更說明了,是不是在原住民在求發展同時,應更加理性和感性呢!
是不是我們能夠不用暴力來解決事情,暴力的同時,人們更容易失去應有的理性、智慧!

我的回應
你憑什麼說原住民沒理性沒感性
因為你是活在21世紀的民主台灣
所以你可以風涼的指著30年代的原住民用自以為高道德的話來評論吧
莫那魯道是不是值得刻在硬幣上的英雄我不管
我要說的是賽德克人(原住民)
有很多人把霧社事件說成純粹是民族革命
但事實上賽德克人明知道自己根本會喪命且無勝算(霧社包括莫那魯道的一些頭目都被邀請赴日見識日本的強大軍力)卻還是堅持反抗
那是因為他們認為今天不反抗往日世代子孫們都是奴隸
民族間的反抗和對立戰爭都是有的
當戰爭時刀槍本來就不長眼的
你這個人了解原住民嗎
我記得劇中莫那魯道的兒子曾問他:把日本人殺死了,那他們的小孩怎麼辦?
莫那魯道回答:那就讓他們去天國見他們的父母吧!
某些「清高」的人一定會說:他怎麼那麼殘忍
但殊不知死亡對賽德克人來說是能去彩虹橋(天堂)和祖靈.親人團聚
你說霧社公學校的小孩可憐
那賽德克人的老老小小就不可憐嗎?
難道日本的小孩是無辜
那賽德克人白白被日本人歧視奴役始亂終棄就是應該的?
因為原住民的習俗和我們平地人不一樣
像喝酒對我們來說有些墮落、狂放的感覺
對他們來說卻是神聖
出草在平地人眼中是殘忍的,但打獵動物卻又不殘忍
但原住民心中人類和動物卻是平等的
不要用自己為文明的觀點看待和自己不同的人
你這種行為跟那些歧視原住民的日本警察有什麼不一樣

PS台灣歷史課本沒記載的更多呢!除了記載莫那魯道是抗日英雄。根本不會記載著夾在統治者和族人之間的悲劇人物花岡夫婦還有事件後被流放川中島的霧社遺族

http://www.ylib.com/class/topic3/show2.asp?No=115278&Object=taiwan&TopNo=31526
------------------------------------------------------------------------
哇!我覺得我乾脆去弄一個《風中緋櫻》的網路日誌好了,一個Blog已經有三篇跟此主題有關了。沒辦法囉!雖然萬仁導演的這部片我覺得某部分有點....,但他拍的真的激發我每次去書局就去翻和原住民文化有關的書,尤其是霧社事件。我覺得同活在一個屋簷下,我們有很多人對原住民了解還是有很多以自我為中心、很淺薄的觀念。當初我看《風中緋櫻》一劇還是存著「民族主義」「民族對抗」的觀點去看的。我一去書局翻書,我才了解我對原住民了解的是這麼的淺薄,而一個小小的台灣,居然單是一族就能蘊藏那麼豐富的文化(我還真的很高興自己身在台灣)。而我們原住民的文化,又是世界各國都沒有的另一種珍貴的精神及文化(還是跟那篇「討厭文章」的作者有一樣想法的人,你們可以不認同用滑鼠把畫面移走)。

這篇文章是2002年的,而我現在才看到,我想這位作者也不會回頭看了,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回覆。

別忘了賽德克人更無辜,霧社遺族再事件後被流放,且日警還利用「味方蕃」(親日蕃)攻打手無寸鐵的霧社遺族們,號稱「二次霧社事件」。日本人和賽德克人都各有各的立場,或許各有錯。但憑什麼把矛頭通通指向原住民?硬要說誰錯,使作俑者的是日本統治者。如果他們不做出這些不合理或過分的對待,誰沒事會去殺人?如果這件事當時可以以和平解決那誰會去發起「霧社事件」?難道他不知道霧社的人民是忍的非常久才這麼做的?

這篇文章有點「漢族沙文主義」。你瞧他的說法好像一副他很有智慧,而原住民都沒智慧很「野蠻」。我不懂未何有些人老會認為一副高雅、氣質樣就是好的,而貼近原始的原住民就會被歧視為「野蠻」?我再大膽推想,這會不會是一種現象:台灣人長期接受外來的「文明」文化(譬如日本),反而和與我們一起而文化卻與我們和外來文化差異大的原住民疏遠了。

PS我昨天跑了好幾家書局才找到「風中緋櫻劇本影像書」,好高興喔!!裡面有劇情小說、精美劇照彩頁(花子的很少就是了,五根手指頭都算的完)和還原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