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12:48:32Angel

犯錯

日前某出版社來信,希望老馬幫忙為該出版社即將出版的新書寫上幾句推薦字句,其中也透過議員請託。經過評估並確定是否推薦後,必須發文告知議員,同時與出版社聯繫。糊塗的我,當時心想打電話給出版社的速度一定比發公文給議員快,因此在發給議員公文上寫著已和出版社電話聯繫……。

上星期五下午,議員助理來電,詢問我和出版社哪位人士聯繫,這時我才突然想起,之前打電話給出版社,負責新書的編輯不在,後來一忙也忘了再度電話確認。不待我講完,電話那頭開始一連串的責難,包括扣上「欺騙議員」的帽子、「敷衍行事你也不是第一個,很多公務員都是一樣的」……,任憑我不斷地道歉,電話那頭還是非常生氣,甚至一度怪到小老闆身上。

我沒有怪對方,因為那真的是自己的疏忽。可是掛上電話之後,心裡頭夾雜著一點點緊張和很多的難過。緊張的是,議員不知知不知道?他會不會拿這件事來書面質詢?我怪自己記事本上每天寫滿memo,深怕忘了重要的事情,沒想到就是忘記再打通電話。更令我難過的是,自己已經好一陣子以來,像顆陀螺似轉啊轉的忙碌,認認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卻被指責「你們公務員都是這樣的」,心中頗感委屈。

沒想到,有段時間不見的33,這時出現在我面前,打過招呼,我把剛發生的事情告訴她,眼淚也跟著不聽使喚流下來,不知33當時有沒有被我嚇到?不過,淚流過之後,心情平復許多。之後,33的徒弟出現,知道這事情後,剛好對方是他熟識的人,於是前去研究室幫忙說項。我也在府會聯絡人的陪同下,親自到研究室再說明一次,整個風波算是平息。

當天晚上下班,又是接近晚上九點。回家的路上,有著懊惱、擔心,還有感激。擔心的是,手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實在不想繼續加班,心一橫,決定丟到下星期一再說。而想到身邊有很多關心自己的人,33那天適時的出現,給我很多的鼓勵還有一個溫暖的擁抱、貓的陪伴、33徒弟的幫忙(據說他告訴對方,我是好人一個),真的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