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00:13:17凌明玉

無事在此靜坐




(圖說:這張椅子在劍橋康河旁,讓人非常想坐在上頭,望著河發呆也好啊。)




無事在此靜坐◎凌明玉


冬季來後,有幾日暖陽,養了五年的蝴蝶蘭忽然開出一串花苞,鞭炮般的花朵蔓延著一股安靜,之後一路綻放到歲末。透過自開自美的花,看著半空中的高架橋,才發現橋上也有靜下來的時候。


半空中的悠閒於我而言只有片刻,通常在家望向窗口空檔,才忽然發現下雨起霧刮風了。倘若偷渡來大好日光,我喜歡坐在窗檯邊上看書。我的生活縱軸是翻書搬書找資料一日復一日,橫軸除了外出教課上課,不過是偶爾從高樓下來買點吃食繳交雜費,無事在半空中靜坐,可會錯過不少好風景。


以往虛擲時光,要偷偷的、躲起來自得其樂,如今閒晃瞎逛,不飽不餓剛剛好活著,卻被朋友常揶揄為生活達人,心中居然有種淡淡哀愁。


生活達人的雙關語是一個閒人,這種日常晃蕩,是上班族朋友理想中的退休藍圖。閒人的慢活其實沒有想像中美妙,那不是起早趕晚搭捷運上下班的規律動線,更非一場會議或簡報所能條列一二。


作家的寫作能力這時就讓人難堪了,只能將一些困擾自己已久的答案攤在報刊上,更多關於日常瑣碎的感知,有時卻比上班族的行事曆更為繁複。人情世故與人事許多無奈片刻,在閱讀文字時,忽忽立體到無法直視,生命不曾挑揀達人及閒人,你我同樣在經歷。


看到書店中瀰漫著一股徐緩溫吞的氣味,整座城市的人不免在媒體操弄的片刻,提醒自己要放慢步調。大家提倡慢食、慢活、慢慢走的養生哲學,翻閱這些文字時,是有感到時間轉速「變慢」的溫潤感,這或許也是群眾效應的意外收穫。


但書本的智慧是渲染與呆板的,唯有生活唾手可得的經驗,真實而動人心弦。一朵花綻開的聲音,仔細咀嚼過的一粥一菜,路邊小草傾倒的方向,春天和雨天的風吹掠過臉頰的氣味…。這些微小、不起眼的瞬間,假如不是放輕腳步,撥慢時間,又何嘗能體會。


近年來自己最為時尚、跟得上流行的事件,也只有慢了。雖然本來就習慣慢。慢吞吞的寫字,慢慢閱讀一本書,在書頁裡美好的語句處反覆停歇目光,聆聽單一樂器的古典音樂,讓桌上的熱茶轉涼,久久遺忘變換姿勢使得雙腳發麻。


某天再次重看《家栽之人》,因為主角桑田判事也是個慢吞吞職人。他常藉由植物生長的特性梳理人與人之間的嫌隙,儘是接觸青少年犯罪或夫妻離婚案件的桑田,他關注植物的神態,蔓延成整部漫畫的主軸。


我非常喜歡桑田的處世態度,他看待任何事物總是自在閒適。漫畫中案件摩擦與人事決裂在他看完植物的那一瞬,花開花謝,於他不過是自然法則,這也是他能從容面對工作的秘訣。記得某次,他工作異常忙碌,無法利用午休時間「實地」觀看植物時,同事笑著問他,「心裡一定很苦悶吧」。此時,他只是舉起望遠鏡,透過辦公室玻璃觀看遠處公園的櫸樹。僅是如此,桑田的嘴角往上揚起,陽光下的櫸樹正精神的挺直身軀呢。


桑田那種微笑也感染了我。生活的快慢節奏,植物似乎不受影響,它們總是靜靜地吐露芬芳。


住家社區庭園旁的小山丘,左邊有一株桂花樹,右方栽植了一叢月橘,拾級而上,花香澹然幽遠總傳至露天花架,有時也採擷落花幾枚置放於手帕裡,兜著這些花慢慢走。


每天傍晚靜靜漫步,如果這時的天光還能坐在花架下讀點書,那就更好了。夏季有烈日,冬有暖陽,傍晚時分到中庭花園走路的人不只我一個。記得花壇去夏時分種過非洲堇,夏天將晚的風吹動枝葉時小巧的花朵隨之婆娑,十分可人,後來換成波斯菊顯得孤寂許多,總覺得波斯菊的花瓣很疏離,一瓣一瓣地毫無感情的各行其事。


庭園中那顆巨大的雞蛋花冬來僅存枝椏,伸手抓著天空。作家白先勇在〈樹猶如此〉文中曾言:「草木跟人一樣,受了傷須得長期調養。」


冬天來後,我總會望著雞蛋花小紙船般的枯葉,想著它們在土壤中航行一整個季節後,春日裡又會芳香簇簇了。社區另一處花壇還栽植幾株壯碩蒲葵從不萎靡,以為快要枯裂的扇葉,居然也撐過好幾年的冬雨與強颱,遭逢春初的凜冽寒風仍舊堅強。


無事我會在蒲葵樹下靜坐,不能移動的樹和被風吹動的葉片,消解了桎梏的心情。垂墜搖晃的葉片,隨著人們凝視的眼光,心事好像也睡在弧形葉片的淺彎裡,緩緩地沉澱了。



※本文原載於聯合副刊980517









(這張椅子呢,是在城堡飯店外圍,只有兩隻腳乍看並不可靠,但坐著曬太陽真是舒服。)


杞人 2009-06-23 00:20:05

我的滿天星
才冒兩棵芽
兩次忘記澆水
最早冒出來的那株
焦死了
我想我的手指
有幫助植物死亡的能力
(本人養得最成功的 應該是雜草)

版主回應
畢竟雜草這種植物,毫無門檻可言
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哈哈....
2009-07-04 15:11:00
daniel 2009-05-28 15:42:24

好像閉關好久了
出來透透氣

樓上純種台灣小黑
是火氣大ㄋㄟ
還是雙關語好玩
沒看懂

囫圇看完站長遊記大作

這才是真的大作
第四天都還沒貼
看得手都軟了
還是
再回去作工

有空再仔細詳讀
謝站長


偶周邊幾乎沒人討厭馬久久
除了沒事裝無辜
讓人覺得怎麼那麼可愛以外

還好吧
^.^


又得自己打表情了

版主回應
對啊,daniel的網站一直沒有更新
我還是想看莎士比亞書店的介紹(給我照片連結是不能矇混滴~)
偶周邊的人大都憤世嫉俗,看看最近發生的事情就知道了
呵呵^^#
2009-06-16 19:45:07
鹿央丸 2009-05-23 02:41:50

眾欽平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