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14:09:34藍色雨季

看不見的城市(報告寫作動機)

  城市,打從出生起就和生命分離不了關係。而它的絲絲脈動,皆牽引著人們,有人因此茁壯成長,有人擇平凡的過日子,城市,不可否認地成就了許多的感觸,見過的人聽過的事,都悄悄地在心裡成了某一座城市的樣子,並用區域號碼畫分了台灣這塊島嶼。
  卡爾維諾用許多的方式在刻劃、記憶城市,用欲望、符號、記憶在詮釋,而我喜歡用一個個的故事,去紀錄一座城市,任何一個可能在十字街口、咖啡廳、房間、教室、公園裡、號誌燈下所延生的平凡故事,是我記錄一座城市的方式,也或許是因為我走過那些地方,所以當我回憶或是偶然觸即的時候,鮮明的人物印象便在我腦海裡重現當時的模樣,這也是我選擇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做為讀本的主要原因,對我而言,一座城市是什麼模樣我不覺得重要,重要的是當我遊走在街頭時,我對它的故事印象是什麼?
  遊歷網路,從許多的文字裡見到了許多我不曾去過的地方,也從文字的方式認識了許多地方,應該說,我喜愛用愛情故事來紀錄一座城市,所以往往我對一座城市的認知,是其特色特產之外,還有我聽聞過的故事,可能是一則關於東區酒保女孩的故事、一則捷運站等候的故事、一則有關於在愛河訂情的故事、更多的是在夜晚裡萌芽的故事,一座城市如果失去的愛情,意味著這些人們沒了感情,沒有感情的城市有什麼可以被紀錄的?
  而我所定的,為何選擇城市寫作,是因為我喜歡我所生長的高雄,一個熱情洋溢的都市,而我的愛情以及對中文的喜愛,也在那座城市裡成長茁壯,相較於台北的快速步伐,以及人情味的驟減,我仍在習慣,習慣歸於習慣,但我卻台北這城市的認知,仍是從故事開始,對我而言,城市,就是一座故事,而我的故事,是關於一座座的城市。
  故事,從這裡開始。

上一篇:堆疊的記憶

下一篇:中秋返苗栗烤肉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