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23:08:12小宇

原來原生類型的大岩桐要一直放室外

很多時候 都覺得大岩桐跟非洲堇都是室內植物

非洲菫就不說了   從沒成功渡夏  早就是我的陽台黑名單

也不想再去研究怎樣讓她渡夏  已經夠忙碌了

每年還都要這樣搞一次還得了

至於大岩桐  我在前幾年瘋狂的播種  買葉片

也的確在忙了一年後得到回報

但是讓我有點失望的是  五月盛花期開過後就開始虛弱

之後

如果沒有照顧好甚至會死去

我也曾努力讓她們活下去  終因為花期過後得不到回報而逐漸失於照顧

更因為地上葉全死而忘了他們最後連塊莖也死亡

然而就在今年四五月時

我把一盆紅色側開原生型大岩桐直接放在南陽臺的迷你玫瑰盆栽花盆中

採放任方式  就是不管她死活  每天中午澆一次水

其它盆因為位置不夠  加上直覺南面窗內光線明亮  也足夠

所以都放窗內

就在酷暑過後至今的十一月

我卻發現窗內的所有大岩桐全休眠或死去

或是變成徒長   五月至今也沒開過一次花(或只有一朵)

但窗外那盆大岩桐  卻從五月到現在  連最熱的八九月都在開花

也就是說她已經連開半年以上了

我剛趕緊把剩下沒死的室內五六盆球莖都開始準備放窗外

想找位置讓他們以後都在室外

只是煩惱必須放在吊盆的裡面   因為陽台的老鼠會吃光她的球莖

因為我的大岩桐品種已經都搞亂

多數都是雜交型的原生大岩桐(就是側開  花型較小一點的)

至於一般花市大岩桐其實我也有幾盆 

目前也不知道存活的球莖(還是較塊根)裡有沒有

所以無法比較是否也一樣的照顧法

在陽光充足下的大岩桐  花朵變大

葉片變小  開花從五月至今持續未曾間斷

再次印證了所謂"有心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

展現了岩桐的生命力

Ryan 2023-11-28 17:54:09

好,我到各花市時再注意看看有沒有小圓桐。台中目前都還沒看到。話說熱門小植栽都很容易剛上架就被搶購一空,尤其不常見的品種,小圓桐有就是😆,所以要碰運氣。

Ryan 2023-11-28 10:56:52

止水橡圈在五金行不貴,一、二十元,不過格式很多要找符合您現有加壓噴水壺需要點時間。畢竟它們是用在其它用途。對了噴嘴頭不要買太便宜的那種,很容易壞。最好用梅花牌噴嘴頭,二十五元上下,或到蝦皮找“好心情小舖”店家,找噴槍頭,三種顏色,一個二十三元。這個噴嘴頭品質好不會噴幾次就壞了。我現在就是用這個,還有梅花牌。

版主回應
最近花市小圓桐上市了~紅色的便宜適合種種看!謝謝您對噴嘴建議!我知道的確便宜貴的差很多(其實也只差一點錢)~便宜的不耐酸鹼!容易壞~我之前買好像標榜銅嘴不怕酸鹼的真的比較耐用~但我弄丟了!剛找到便宜的完全噴不出了~至於止水項圈我沒買過!我目前還不知道它的結構要換哪裡~帶壞掉再說吧!謝謝您 2023-11-28 13:16:46
Ryan 2023-11-27 14:17:34

加壓噴水壺有使用壽用問題,尤其在控水橡圈。使用時間一久,橡圈會老化,整個噴水狀態就不佳了。貴一點的加壓噴水壺會附替換附件,還不少。不過同樣情況,使用時間一久,就有零件疲乏需要替換。我前陣子還特地去五金行找替換橡圏,格式超多,要買對又花了一陣時間。因為去找加壓噴水壺賣家,一定會被敲一筆。所以我現在少用加壓噴水壺,直接用杓子和水杯澆盆栽快多了,水量也好控制足夠,尤其在夏天水量要多點。

版主回應
沒錯~一分錢一分貨!ji我的加壓噴壺用沒幾次就有點秀逗了~我十幾年前買過台灣製的用很久(雖然最後沒用也壞了 但真的用超過一年以上)我現在是加減用~雖然有點秀逗!但橋一下又能噴了~我想如果換掉!去買項圈可能比我買整壺還貴~畢竟我樹隔月前只買49元一個@我是買來葉噴花肥 2023-11-27 21: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