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23:54:56小宇

白色桔梗

睽違兩個月都不敢去花市 

終於在打完第四劑與 疫情稍緩的今天戴著n95首度再次進入建國花市

發現人真的還是沒以前多

目視約過去的1/5  其實還是有不少人會與我擦肩而過

還有不少人悠閒的脫下口罩  在裡面吃著食物  或喝水

生活不是本該如此? 

但台北市今天仍有近三千名新增有上報政府系統的感染者

總之既來之則安之!我本來是想買玫瑰"粉妝樓"

但似乎沒看到

結果看到了想買的純白大岩桐 跟白色粉心沙玫  還有過去每年常看但從沒買的桔梗

最近不知道為何對白花充滿興趣

從白花紫雲蔓  到白花馬纓(櫻)丹 到白仙丹  到華八仙   白色大岩桐

都有莫名的心動

可能太久沒種白花了  因為家人迷信叫我別買白花

所以當我買白花時我就會盡量買其他花色一起陪襯  會很美

這次的白花桔梗吸引到我   但我一直印象就是這種一定會很快就死掉

否則我走遍台北街頭怎麼都沒有一家的花園有盛開桔梗?

表示它根本就種不活

公司隔壁的店家之前約三月買的藍色桔梗只出現一陣子就變成只剩土了

不過它真的還蠻美的 又便宜

我自己也不知道種死多少植物了  更何況都冒險進來了

於是就買了

然後查到有兩個說法  一說夏天就會熱死  一說是他很耐熱

http://classweb.loxa.edu.tw/clockloxa/plant/html/b/b007.htm

栽培土質以保水力強之腐植質壤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日照需充足,苗高8~10公分摘心1次,促使多分側枝。平時培養土要保持適潤,太乾或過濕均不利生育。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5度C。夏季將枝條強剪,保持蔭涼才能順利越夏。 台灣平地越夏困難,大多作1年生栽培。

完全南轅北轍

然後又知道他冬天死掉春天會再發芽

這不就跟大岩桐很像?先買來種看看~

這次會被桔梗吸引的原因是

它完全不像我過去看到四盆一百時的矮小與雜亂

我很怕花葉擠成一團的植物(例如  細葉矮仙丹 矮翠盧莉)

這次不知道是徒長還是本來種久就會長高

總之它就是頂上開花而且方向一致

加上有白色  好像百合

就試種看看

=====

2022/7/24

桔梗買回來已經一個月了

適逢台北市最炎熱的天氣

但  他完全不怕熱  而且繼續開

真讓我喜出望外  對他誤解這麼多年

當然  桔梗的品系有很多種

不知道是否其他種也是如此耐熱

而且我的白色比紫色長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