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20:54:19小宇

靜巷中的蕨類~鐵線蕨和海金沙

上星期在一處等待都更的廢棄員工宿舍群 街巷中某牆面尋獲一株鹿角蕨

由於也是我開始練習慢跑的既定路線

所以沿途觀察兩旁的植物生態

發現只要是北面的牆  或是東向的牆

都會長滿很多的蕨類

會長蕨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裡的舊房子都有一樓庭院

過去家家庭院種滿巨大的樹  早已讓底下的向北和向東牆面長年處於無日光直射

加上日治時代的建築老牆(年久與類似砂質的混泥土牆面容易吸水)

似乎提供蕨類很好的生存環境

因為我對蕨類名稱只知道幾種  所以只拍了幾種覺得特殊的

底下就是鐵線蕨

我發現牆下的鐵線蕨長一片真的太美了  這種花市要賣一顆五十的蕨類

其實你仔細在家周圍附近的牆邊應該很容易看到

連台北市都有那麼多

更別提其他地點了

我過去也曾經在其他處野採過鐵線蕨回家種

但卻長不好(濕度不夠)

但是它們在這裡卻長的特別美

鐵線蕨底下更是一片微景觀的綠草如茵

長滿苔癬

第二種是我今天才查出他的名字叫做"海金沙"

也是被我驚為天人的植物

因為他能攀藤在一處廢屋的鐵欄架上

然後長整片  葉子卻非常纖細美麗  好像鳳尾蕨一般

聽說是世界上葉子最長的植物

隨風搖曳  纖細細緻的葉片

不仔細看還不覺得是蕨類

一開始發現有兩種葉片

以為是兩種蕨類共同生在這裡   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大葉的是營養葉

小而美的葉片是孢子葉

因為攀藤緣故

感覺比較乾淨

蕨類印象中都是低矮靠近牆面或地面

總讓人會不自覺同時看到她周圍骯髒的環境

但是海金沙會攀藤而挑高

像是柳葉般從天而降

沒看到根部  不會跟潮濕骯髒有聯想

底下有一整片營養葉

看起來真像不同植物

其實底下還有好幾種我不認識的蕨類  也有可能重複  太像了

底下葉子一半有鋸齒

 

底下好像海帶

這是山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