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13:42:12小宇

雨林植物的急救中心

曾經買過幾種嬌貴的秋海棠

甚至還特別跟玩家通訊購買

但是都在很快的時間裡就離我而去

尤其是越少人種的   或是價格稍昂貴的

更意味著"連一般園藝培植場都不想培育"

這也是間接表示這些植物對一般家庭而言"不好種"

這陣子買了幾種觀葉植物都有類似特徵

粉紅喜蔭花  全身像隻小粉紅綿綿的動物

我發現她被我越種越小棵  現在剩一半

然後就是之前超漂亮的異色秋海棠

葉子一直焦爛  擺哪裡都不對

初芽也一直脫落  現在在加護病房急救  已病危通知的狀態

而這些都是發生在放在室內一陣子之後

主要是因為濕度不夠吧 +不夠通風 我自己猜

然後擺進一個自製的水族缸內悶養

好像已經來不及了  之前葉子是乾焦  現在變濕焦

最早期買的牛奶杯秋海棠和另一款甚至要用透明杯一直罩著悶養

這簡直是在折騰購買者吧

原本想要放輕鬆享受炫麗色彩或雨林小花的興致都被磨光了

沒得到放鬆還變成心情不好

對了  最近買的另一款   安妮網紋草也是  同樣要高濕度

台北市室外如果不是陰雨天不可能高濕度

室內如果一直刻意保持高濕度 對人的健康不好  因為容易長黴菌

對家中所有3c產品  高濕度容易讓電子產品壞掉=>相機鏡頭(除非放防潮箱)

而這些植物不僅要高濕度還要高通風

所以侷限在水族箱中有可能濕度夠但不通風

另外還有溫度..雨林植物不耐低溫.幾波的寒流下來..夏天的悶濕與乾燥 .....

感覺比照顧人還累

當然如果家中的地理位置與環境剛好適合就另當別論

或是家中庭園有小橋流水的大戶人家

(有人家住山上  種一些非洲菫聽說都能渡夏)

我想這些嬌貴的雨林植物只適合有雨林生態空間的貴族擁有(單獨的空調

送風  噴霧  光線不強卻充足   溼度計  )

突然想起新生花博的室內雨林植物區不就是這樣....

一般人真的就別忙了

===

其實我也有一處適合雨林植物的小空間   我稱作是雨林植物的急救中心

之前玩水陸缸時  也是讓所有嬌貴植物綠意盎然

就是我公司的六尺缸的"  水上空間"

因為24小時水都因為養魚加溫棒加溫  是溫的

因此水氣裊繞和瀑布般飛濺的水 (上方的燈都快銹壞了)  而且是溫的水氣  不是冷的水氣

加上水缸上面沒加蓋  所以很通風  夏天有開冷氣又降溫

燈光的話有40w每天八小時照射  和15w每天24小時照射

所以連黃色的喜蔭花都在近日開花了

這環境合乎所有熱帶雨林要的條件  (我家中其實也能做到  但我怕屋內太潮濕影響我的健康)

所以我現在只要是在家中快掛掉的熱帶雨林植物

就會送公司的六尺水缸去急救

結果都還不錯

今天最新的植物病人是異色秋海棠

做個紀錄  等待他能平安出院

底下就是快死症急救的異色秋海棠

現在比照片中更嚴重  

放進急救中心  與旁邊的粉紅喜蔭  安妮網紋草當室友

雨林植物的加護病房  之前急救的粉紅喜蔭已經明顯好轉長新葉

還有粉安妮也長得非常好  旁邊可見缸水

這樣集合溫度濕度通分光線  又不悶養的的雨林大空間  是在一般家中無法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