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22:12:39小宇

搞不清楚喜蔭花的品種

喜蔭花很耐命 又容易繁殖

在窗內不必直射日光就能開花

唯獨他的花除了"粉紅豹"那種螢光粉紅花的品種外  都不是很漂亮(其實有點醜)

因為花瓣其中上面兩半瓣小又不對稱 如下

花與葉相比異常的小  花型與顏色都不突出

不符合觀賞花卉的標準

但它生命力很強  已經在我的窗邊七年了

它是我買的第一盆喜蔭 巧克力戰士Episcia 'Chocolate Soldier'

因此之後就不買了  直到發現"粉紅豹"才又買

有人說喜蔭花是觀葉植物

葉子很漂亮....但是跟其他室內植物例如粉紅網草  或紅嫣蔓

甚至跟彩葉草比起來也非常遜色

它贏在CP值  買一盆可能七八年都不會死

說到喜蔭花葉子要漂亮的品種

都是比較貴跟不容易買到的  類似草莓品種  或是粉紅喜蔭品種

除此之外

我真的覺得有些喜蔭的葉子都長的差不多  鑑別率不高

既然相似度高  加上不是很美 其實就沒啥好區分的

像底下都是我的"粉紅豹"同一品種  葉片卻各有不同深淺和濃度

還有右邊底下整個帶咖啡色的

另外我覺得國內的話

不紅的"盛裝"就是"巧克力戰士"

等巧克力戰士變紅了 就叫"盛裝"

底下這盆是我家活了七年的"巧克力戰士"

也呈現兩種顏色

因此如果要買喜蔭

我建議選花色跟葉片最漂亮的各買一盆就好

這組合就是"粉紅豹"Episcia 'Pink Panther' (螢光粉紅花 花瓣平均) +"草莓"Episcia 'Strawberry Patch' (葉子紅的  兩色花)

粉紅豹如下圖

因為還沒買到"草莓"  只買到"粉紅喜蔭"Episcia 'Pink Smoke'

底下是粉紅喜蔭  但其實這品種不好種  並不建議買

如果上面的觀葉品種"草莓"跟"粉紅喜蔭"都買不到

就買最便宜而且很漂亮葉子非常紅的"盛裝"Episcia War Paint

底圖:

至於繁殖

水插最快發根  有人說走莖不會發根是錯的

走莖那一長條直接浸水一樣會發根

小丹尼 2022-06-08 02:47:49

我也很喜歡粉紅豹的花葉
此外,喜蔭的綠葉紅花系列也滿好看的(對比色)
還有藍色天堂、藍色尼羅河…… 這類藍紫花色也很美

版主回應
您好~我最近又露天買了好幾種!有翡翠絲絨 是紫藍花和 Lil Lemon 就是綠葉粉紅花!又播一堆苦苣苔!謝謝您的建議 2022-06-08 23: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