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22:35:16小宇

播種8個月的長萼瞿麥終於開花了


我收集很多石竹品種
都以矮性小品居多

但是每次看到網路上馬祖石竹的照片就很想有一棵長萼瞿麥

終於在去年十一月得到十幾粒種子

就播種







一開始長很慢  之後開始長比較快

但是莖一直很細  或許是半日照又被其他植物擋住  日照不夠

莖會倒的亂七八糟

今年五月我將它稍微換位置  可以得到比較佳的日照

然後邊留意花期似乎快到了

也加了開花肥


最近終於開出淺紫花  隔一兩天

旁邊同枝條又開出白色花

明明同枝條   花色卻有些微深淺不同

還有很多花苞

















好像白鷺鷥

我這盆開的花非常的淡

說全白色也不是

但是就覺得是白的

但是第一朵卻淡紫

而且某幾朵白色不是從第一天的淡紫逐漸褪成數日後的白色

而是同枝條相鄰花苞一開就是白色














底下這兩朵  左邊紫色是先開的

右邊是晚幾天開的

同枝條竟然深淺有別


好像在石竹上很常看到這種現象







越開越多  因為紫色很淺   幾乎會覺得就是白色


而且花有一股甜甜的香味

網路說是淡香  我卻覺得香味蠻濃郁的












或許因為我的花盆很小


所以它沒很高大就開花了

我有時在想

為什麼台灣不將這些野生又漂亮的植物

例如長萼瞿麥或馬蘭

大量種在所有公園學校綠地

花期一到一定會像馬祖石竹一樣開整遍

這種植物多年生宿根又會遍佈種子

但是在所有公園似乎都是種四季季節性草花

沒有特色  也浪費納稅人的錢



長萼瞿麥是屬於野地的花

所以單單一盆開幾朵並不會張顯它的美

應該是整片的種

才能感受它的野性美

我觀察馬祖長萼瞿麥圖片

發現它就是淺白到粉紫的色系(如下圖)

交錯而生

我覺得網上有些很深粉紅的好像都不是長萼瞿麥

我再觀察看看好了













2017/7/22

發現蟲癭

拿去建國花市的植病咨詢

確定就是蟲癭

服務志工老先生應該是位教授


他先給了我一些蟲癭的解說

然後真正的植醫志工是位熱忱的學生

也給了我噴灑煙草水的藥方


謝謝他們

底下就是長萼瞿麥得到蟲癭的葉




有突出點一大堆

有點噁心






2017/11/3

七月開出幾朵花後

從八月台北市開始酷暑

直到十月中秋過後

植株都呈現中暑狀態

更別說開花


最近11月氣溫開始入秋

才稍微復甦

===================


2017/12/15

終於又開了


曾經想過這種植物喜歡冷涼的地區

如果在台北盆地應該只能冬天開花吧

不同之前

這次開出一朵紫花


跟之前白色或淺紫不同




2018/1/13

天氣冷

又開兩朵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