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 12:17:51俞講師

歡喜甘願報恩了愿

歡喜甘願報恩了愿

各位夥伴看到週信的當下,今年度育樂營已經正式開始,從228總召集直到今天,歷經四個多月的培訓與籌備工作,未來三天的營隊,試問自己是否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投入?

歡喜甘願才是本心本愿

歡喜甘願才是天心辦事

歡喜甘願才是報恩了愿

記得十年前劉老點傳師成道,那一年營隊在山上告知各位夥伴,如今三位前賢點傳師都成道回天,如今我們要做到100分的自我要求=1-是自性-誠心抱守自性三寶,0-從自性啟發智慧與正能量,善用自性智慧去創新,把正能量傳送給班員,0-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辦完之後就清理歸零。

我們只有抱持報恩了愿的初發心,營隊做得圓滿是天恩師德,做得不圓滿就要自性懺悔,向上天說對不起。

過去四個多月每週四培訓,加上各組的加課時間,我們付出龐大的時間,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

這是為了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為了接引具足「根基緣分」的班員,為了做到「重聖輕凡-財法雙施」的愿行,只要我們歡喜甘願的付出時間、心力、錢財,即是本心本愿的愿行,本來就是我們這輩子要做的善心善愿,更是我們累世帶來的愿力。

相對的,當我們心生抱怨,抱怨事情太多做不完,抱怨時間太趕不想做,抱怨壓力太大做不好,心裡感到不歡喜也不甘願,即是小我的私心私慾引發怨言。

每當我們警覺內心有怨懟,甚至已經說出口,顯見我們的心已經漸變,忘記報恩了愿的初發心,忘記當初自己選擇參與營隊的初衷。

每個人都知道辦營隊很忙很累,事實上吃苦才能了苦受罪才能了罪,表面上我們好像虧本很大,因果報應最公平,無形中「人虧天補」-上天彌補我們的無法計算。

像是有夥伴的母親罹患癌症做化療,由於這位夥伴非常盡心盡力,他的母親在做完化療之後,身體完全沒有副作用,即是人虧天補的印證。

感恩心與歡喜心可以轉化抱怨

每當我們「警覺」到起心動念有偏差有抱怨,看著彌勒祖師的聖像笑一笑就過關。看著老奶奶的聖像笑著包容不圓滿,只要一念之轉就是修道修心的自性自度。

每當我們「聽到」夥伴的抱怨,不需要批判也不需要贊同,因為抱怨的人是當局者迷,無法理性的反省思考,我們保持旁觀者清的正向態度,只要提醒對方一句話:「凡事都要感謝天恩師德」。

建議對方去佛前叩首收心靜心,只要我們真心誠意地叩首祈求,必然獲得上天加靈加智慧。

每當叩首啟用自性正能量,必然轉化身心負能量,恢復本有的清明,肯定本心本愿的選擇。

「報恩了愿」與「小我抱怨」都在一念之間

報答天恩師德於萬一,報答父母恩是初發心。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是真實,頭頂三尺有神明,報事靈童察得清,只要我們歡喜甘願的報恩了愿,我們的祖先自動升級,我們的父母親會身體健康,我們的孩子平安成長,這是善有善報玄祖沾光的真實,如今都是現世報馬上報立即報,因為育樂營就是完成三曹普渡的一大事因緣。

不歡喜不甘願是修人情道

不歡喜不甘願是不想吃苦

不歡喜不甘願是我執我見

如今屏山的上課場地都已經裝冷氣,我們吃苦的程度已經降低很多,畢竟時代不一樣,班員的因緣也不一樣,但是報恩了愿的初發心是一樣。

「行有不得要反求諸己」,這句話是學道修道的關鍵。因為是非紛爭與溝通衝突,源自於「我執我見」,因為我執我見的不同,引發意見不合的紛爭。因為我執我見的堅持,導致互相批判的衝突。

問題真正的起因是「小我的我執我見」,「堅持你錯我對」就對立,「堅持對方需要改變配合自己」就有針對性,這是在道場上常見的紛爭,也是在營隊三天常發生的困境。

營隊的共識簡單明瞭=在山上三天就是「班員最大」,優先配合班員的需求。

因為營隊就是明德新民先修班,為了成全班員認同道場與修道辦道,為了啟發班員的本心本愿,為了引發班員的感恩心與反省心。

如果未來營隊三天有夥伴感到不歡喜不甘願,歡迎來找副營主任聊天清理負能量。

因為你被負能量綁架而不自知,需要一個窗口釋放負能量,其實很多問題只要說出口,很容易引發自性的覺醒與反省。

最終提醒每一位夥伴:「叩首是育樂營的法寶」。

每當我們感到心力交瘁的時候,每當我們感到體力不濟的時刻,每當我們感到壓力山大的時候,請夥伴自動自發在佛前叩首祈求上天的慈悲護佑,相信上天必定會幫助我們順利過關。

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11:5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