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21:28:43俞講師

不知不覺收考卷

不知不覺收考卷

這幾年看到有夥伴在漸變,甚至看到某些夥伴的放棄培訓離開營隊,內心總會深感遺憾與難過。

遺憾的是夥伴在不知不覺中收考卷,如同「溫水煮青蛙」,剛開始遭遇考驗沒有警覺,因為遭遇到「順考事事如意」,無論是工作或是佛堂都很順遂,等到發現問題時,整個心態已經改變,很難找回初發心。

難過的是夥伴從小在營隊學習成長,當初在德慧亭都曾經向老奶奶許下心愿,長大之後在營隊參辦幾年,付出諸多的心力,一旦遭遇考驗卻忘記向上天求救,也沒有找善知識尋求建議,等到自己鑽牛角尖出不來,困在本身的我執我見,很難突破考驗與障礙。

每次講述魔考這節課,講到順考時,總會引用自誡文的一段話:「你貪財好色就讓你發財得美色,使你不想修道。你貪功名地位就讓你得到功名地位,使你忘卻修道。你貪恩愛情意就讓恩愛情意時時纏着你,使你無法修道。」

自誡文這一段話,強調的是「起心動念的貪慾」,真正的誘惑,不是外在的「發財美色、功名地位、恩愛情意」,因為「一個碗敲不響」,如果我們本身沒有貪求的慾望,不會觸動外在的誘因。相對的,如果我們本身誠心抱守初發心,即使外在誘因在眼前,我們依然會如如不動自然過關。

裕明真君慈訓:「千魔萬考就是考真心,千魔萬煉就是煉人心。」

因為魔考的真義第一點就是「驗真偽」。只要我們抱持初發心的純正與傻勁,只是一心一意的想要報恩了愿,把老奶奶的慈心悲愿完成,把各項營隊辦好,即使遇到考驗也會做出清明的選擇,通過諸多的難關。

像是每一年夥伴為了配合營隊需要請假,為了出國去泰北辦育樂營需要請假,必然會遭遇工作上的考驗。每當有夥伴表示請不到假,自己給夥伴的建議很簡單明瞭=「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相信叩首」。

「相信上天」是因為營隊是天事,只要我們用天心辦營隊,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智慧,相信上天必然會有美好的安排。

誠如上個月底在圓通的青年法會,老師慈悲臨壇時公開強調:「青年道務就是道務的一環」。

「相信愿力」是肯定與確認本身累世發過的善愿。

因為有愿力支持真我激勵,我們願意付出時間奉獻心力參與每週四培訓。

因為愿力的指引真心選擇,每當我們遭遇聖凡衝突或是聖聖衝突時,我們知道如何用經驗智慧去選擇與轉化衝突,想辦法配合營隊的時間與需求。

「相信叩首是營隊的法寶」就是學習老奶奶,相信老奶奶在天之靈會護佑我們,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的發愿,必定要參辦護持營隊,在佛前向上天向老奶奶祈求叩首,上天必然會慈悲撥轉因緣,讓我們心想事成。

像是去年十月如期舉辦成長營,即是靠每一位夥伴同心同德的千叩萬叩,最終獲得上天的慈悲撥轉,我們才能創造每一年辦營隊的機緣。

如今有夥伴遭遇「聖凡衝突」,以本身工作為重,把營隊事務放在後面,這是個人的選擇,沒有是非對錯的評斷,畢竟修道辦道是對自己的愿力負責。

遺憾的是一旦不知不覺中遭遇順考,忘記重聖輕凡的愿力,忘記本身初發心,忘記報恩了愿的誠意,造成本身「退縮不前的漸變與合理化」,等到難以兼顧參辦營隊與凡情凡業,最終有些人選擇放棄參辦營隊,不僅喪失報恩了愿與精進成長的機緣,造成營隊人才的損失,更會引發更多考試卷,導致諸多的困境障礙,相信老奶奶在天之靈會感到傷心難過。

如今我們再次面對疫情惡化與失控,暫時停止見面聚會的培訓方式,在此懇請每一位夥伴修煉「堅持忍耐」,善用四句話清理恐懼不安的負能量,做到每一天念經迴向,傳達善念祝福的正能量,守住本身的善心善愿,抱持以不變應萬變的正向態度,把握每一次線上培訓的機會,即使遭遇考驗與時間衝突,請抱持著「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相信叩首」的信念,天天叩首啟用自性正能量,實踐「信受奉行」的真義。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14:5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