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11:13:07俞講師

事前諸葛亮-經驗智慧

事前諸葛亮-經驗智慧

常聽到有人說「事後諸葛亮」,這句話的意思是「事後再提醒已經來不及」。

事實上不然,因為事後諸葛亮的反省與檢討非常重要,只要願意誠實的面對缺失,藉由反省檢討引發討論改進的方案,必然累積諸多的經驗智慧。

像是幹部會議進行討論安排成長營的三天流程時,副課務長雅琦提出去年成長營的畢班時間嚴重延誤,起因是畢業班同學感恩呈現的時間,沒有列入結業式之中,導致遊覽車司機當場提出加錢的要求,希望今年度結業式要精算時間。

當下大家都回想起去年的狀況,所以請輔導幹部通知畢業班小隊的隊輔,請隊輔先了解畢業班同學是否有做準備?需要多少感恩呈現的時間?

這是非常重要的提議,把去年的檢討紀錄提出來,成為「事前諸葛亮」的預先規劃與提醒,提醒我們不宜再重蹈覆轍,由此可見經驗智慧很關鍵,不僅幫忙我們避免再犯錯,更讓營隊更加圓滿與完善。

像是昨晚參與活動組培訓,當場驗收夥伴跳營歌,看到各位夥伴的全力以赴,深感欣慰與開心。開心的是夥伴已經做好上台的準備,當下腦海中已經浮現活動組在聖賢道苑二樓呈現營歌的畫面。

欣慰的是雖然有兩位夥伴需要重驗,但是整體看起來已經展現營歌的共鳴感與帶動性,活動組夥伴掌握到營歌的節奏感與力道,看起來賞心悅目。

記得有活動組夥伴跟自己分享,當初她是班員在台下,看著活動組呈現營歌,當場雞皮疙瘩都起來,讓她非常震撼與感動,所以她發愿長大之後要參與活動組。

由此可見營歌對於班員的啟發性與帶動性非常關鍵,每一年活動組夥伴都做到自我要求,持續的苦練就是為了完善呈現營歌,讓班員感受營隊的熱情與活力。

過去這幾個月的培訓,受到疫情的影響,活動組夥伴都無法見面聚會練習跳營歌,導致有夥伴的動作不一致,這是寶貴的經驗,我們要記取教訓,成為經驗智慧的累積,同時想辦法克服困難。如何讓夥伴在沒有見面聚會的情況,繼續把營歌練習完成,這是事前諸葛亮要做出檢討改進的建議方案。

記得上週在活動組群組看到有夥伴提出建議,請活動組夥伴自行錄影在家裡練習跳營歌的畫面,提報到群組之內。

這個建議非常好,善用事前諸葛亮的思維與規劃,把這個方法應用在明年練習營歌的培訓過程,當五月初教完營歌的動作之後,請活動組夥伴每一週都要呈報練習營歌的錄影檔案。

一方面每一週都有糾正動作的機會,另外一方面每一週都可以看到夥伴越來越進步,相信夥伴練習營歌的信心與動力也會越來越強。

針對班員報名人數逐漸減少的危機,我們也要用「事前諸葛亮」的心態提前做好準備。

除了受到疫情的影響之外,事實上台灣少子化的狀況已經非常明顯,從各級學校減班以及減少招生人數,以至於國小班育樂營減少小隊,過去用「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態度,已經不適用現狀,未來我們要積極主動找新班員,更要成全參加過的班員回來山上。

像是泰北滿堂區的班員回鍋率很高,因為很多隊輔都會常常跟班員聯繫,關心班員的近況,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跟班員約定好明年再回來營隊。畢竟現在手機很方便,聯絡軟體很普遍,所以泰北的班員都會自動自發報名,更會幫忙育樂營招生。

由此可見各位隊輔肩負重要的招生責任,無論是在自己所屬佛堂的道育班要主動招生,以及本身的親戚朋友也要主動介紹,因為度化接引青少年進入營隊學習,即是老奶奶的慈心悲愿。

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相信我們有心多叩首祈求上天慈悲撥轉,多為班員想一想,多為營隊想一想,必然從檢討改進之中,累積諸多的經驗智慧,更能接收豐富的靈感,啟用自性能生萬法的創造智慧,讓營隊越來越圓滿,越辦越法喜。

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09:58:38AM

yurtuiwe 2021-10-17 16:56:25

感謝分享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