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13:39:41俞講師

安住-渡己

安住-渡己

這個月規劃的出國行程是飛到泰北辦育樂營,第二個週末在滿堂村,第三個週末在帕黨村,辦完營隊之後預定二十二日從曼谷飛回台灣,今天在家整理好行李,隔天二十四日下午飛往夏威夷,配合月底的兩天法會。

如今一切行程都成為夢幻泡影,因為年初開始發生新冠肺炎的疫情,由於疫情的日益嚴重,不但是搞得天下大亂,同樣的,破壞本來既定的行程,所有預定的班機都被取消。

近來想到老前人在世說過的一段話:「能辦則辦,不能辦則守住自己的愿。」

以前聽不懂這一段話,如今是恍然大悟,原來不能辦就是指現今的疫情嚴重,導致出國的班機都被取消,不能出國開荒就要把握本身的愿力。

算一算從1994年九月份再次出國開荒之後,直到今年元月初飛回台灣,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在台灣連續住過四個月以上,如今已經八個半月未出國,這是去年底在規劃行程時,無法預想發生的變數。

反問自己:遭遇如此巨大的變數,是否保持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的正向態度?如何守住自己的愿力?

答案很簡單:堅持忍耐以不變應萬變。

無論有沒有出國,每一天依然是叩首迴向與念經迴向,這是基本修煉的功課,重點是保持本心的清理與清明,即使無法控制外在環境的變數,卻能善用自性三寶的修持,誠心抱守天理良心的純正。

師母慈悲過:「動則渡人,靜則渡己。」

既然如今不能跟以前一樣出國參班講課,即是靜則渡己的機緣成熟,利用這一段在台灣的時間,修煉本身的火候,學習安住在當下。

回想去年在夏威夷住壇期間,除了出門去運動跑步,還有配合當地講師去成全道親,基本上自己是不出門,連原本每週一去星巴克喝咖啡都放棄了,讓自己安住在佛堂中,在不知不覺中把散亂的心境澄靜與沈澱下來。

過去八個半月的生活也是如此,讓自己安住在家裡面,除了去佛堂講課或是開會,還有七月份開始恢復每週四慈恩堂培訓,只有去附近買菜或是跑步運動,出門的次數與機會很有限,如同選擇自動閉關般,讓自心清理歸零,不需要煩惱何時出國。

靜則渡己的首要功課就是定靜

大學說得好:「知止後有定,定而後能靜。」善用叩首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讓浮動外放的心靜下來,才有轉念反省觀照的空間,反觀起心動念的偏差,照見本身的慣性反應與非理性想法。

像是急躁的慣性,以前自己是當局者迷都看不到,因為常常要趕來趕去的搶時間,一急躁就會引發火氣上升,一旦遲到就懊惱不已。很少有機會讓自己靜下來反省觀照,為什麼要這樣趕?為什麼不能提前做好準備?

如今從心選擇慢慢來,每當警覺到急躁的慣性浮現時,立即善用四句話清理,選擇平心靜氣的應對,即使遲到也保持笑容,清理自我批判與懊悔不已。

像是批判指責的慣性,以前自己是看到不對就說出口,眼睛的攝入與口語表達的連線非常迅速。每當發現不應該出錯的狀況即刻開口去指正,一旦發覺到不圓滿的事情,立即開口去糾正。

如今從心選擇要笑著包容,及時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同時善用「同理心」去善解對方與包容過錯。

像是上個月營隊開班獻供叩首時,當場執禮人員出錯好幾次。當第一次出錯時,自己笑一笑沒說什麼,第二次出錯時就提醒執禮人員要放輕鬆,第三次出錯之後,同理對方欠缺經驗與過度緊張,完全不需要批判指責,相信課務組內部也會檢討改進。

靜下心來渡己的修煉,如同用放大鏡觀看小我的慣性反應。

每一次警覺到負面的情緒反應,即刻善用四句話清理,同時澄清其中的前因後果,針對自己要願意「對一切的遭遇負責」,不再歸咎於他人,而是反求諸己的反省思考與覺悟真假,因為真我發覺小我的妄想執著,一切的「怨恨惱怒煩」都是小我的自作自受。

唯有抱持清明的自性智慧,持續清理小我的控制慣性,從小我的妄想執著中解放出來,即是人心人意轉化為天心,從中修煉轉識成智的火候。

善用自性智慧照見小我的虛妄,即是自性自度的真我懺悔。選擇反求諸己的一念之轉,即是針對小我的私心私慾,善用真我輔導員去渡化一切苦厄。

2020923 星期三 1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