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16:38:53Andy

愛情啊!

  A愛你,你愛B,但B卻愛C,這就是愛情。

  「愛情」是個很神奇的東西,看不著、摸不著,但卻讓人深深著迷而不由自主的被愛情牽著走。有人常說,就是愛上了呀,我能有什麼辦法。沒錯,這不就是愛情的魔力嗎!?

  「一個人為了給自己喜歡的人好印象,剛開始時會忍不住撒了謊,這種事很常見的不是嗎?一個小小的謊言愈滾愈大,就算自己也認為應該要說實話,但卻說不出口,不過那並不是存心想欺騙對方所說的謊,而是不想令對方討厭,只希望對方能更喜歡自己,你明白了嗎?」「大和敗金女」這部戲中有很多經典的台詞,像這一句,不就是形容著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而全心全意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達出來,為的就是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完美的,是自己的另一半,甚至會投其所好的將自己堆疊重複在對方身上,感覺就像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這就是為了讓對方也能喜歡上自己。



  「你說,這樣想好不好?就當是放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假。」

  「放假?」小南歪著頭說。

  「我覺得人不必一味地不斷向前衝……

  「人總有不順利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然後假期過後,一切就會好轉。」這是「長假」也可以說是瀨名自己目前的心情寫照。

  「……」他好像是在說給自己聽似的,小南一直盯著他看。

  「一切就順其自然吧!」瀨名繼續說著。

  「然後呢?」

  「情況自然就會好轉。」

  「真的?」逐漸地,小南的眼睛散放出光芒。

  瀨名道出這部日劇中心的一段話,從很久以前看這部日劇到現在,每當我覺得無力、疲倦或著對任何事物感到消極時,我總會想起瀨名的這段話。讓自己的心歸零,停下腳步,讓心放個長假,不必針對著眼前的事件感到懊悔,而是讓自己休息一下,再重新來過。




  很多的日劇都是繞著「愛情」這個主題去延伸和發展,將友情、親情和許許多多的陌生人串連在一起,進而變成一個很大的架構。小時候,我第一次接觸日劇就是「101次求婚」,這部日劇我看了不下數十次,甚至在有線電視一口氣連播時,再度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

  在其中一集中,薰開始有點焦慮,她在焦慮什麼,沒錯,就是很簡單的問題,「這個男人真的是我的真命天子嗎? 」所以薰在大馬路上,突然停下腳步跟達郎說:「請在這裡大聲的喊你喜歡我」,還有「吻我」。這一切的一切的所有背後的含意就是愛情。





  達郎說:「因為喜歡上小薰,我也漸漸喜歡上自己。所謂喜歡一個人,就是跟喜歡的人一起改變。」這是多麼認真的一句話。

 

  愛情是需要二個人一同去經營,單方面的努力會造成雙方步調無法一致,而二人一起成長,一起面對人生的困難,這就是是愛情。達郎在追求小薰的同時,也開始認同了自我的人生價值。這就是我常告訴我失戀的朋友們,失戀是一時,每一段感情都會讓自己成長,不過這段感情的結果是好或壞,甚至讓人沮喪,但就是不能「放棄自己」。一時對愛情的不信任和灰心,都是可以接受的,但還是要始終對愛情抱著希望。

  我這個處女男,朋友總說我把別人的事看的比自己還重,我都只會笑笑。因為我希望看到我的朋友們幸福開心,有時自己的事就顯的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所以每當,我的朋友們失戀,我喜歡的人失戀,我的家人失戀,我總會鼓勵他們,讓他們對愛情要擁抱希望和信心,為什麼?明明失戀的人,為什麼還要這樣告訴他們,因為我知道,當他們在迎接下一段感情時,這段感情會讓他們成長,更懂的去經營愛情,甚至懂的去珍惜愛情,那這樣子的幸福也能讓我受到感染。

  於是,當我知道我的朋友們,有了喜歡的人,卻不動,或害怕在一起未來會有著許多的困難或難題,就把自己未來的幸福給限制住了。或許,在一起後結果有可能不是完美的,但這個過程二個人一起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回憶,不是也很美好嗎?所以,就算被自己的朋友罵說沒事找事做或有病,但我就是不放棄讓自己的朋友們迎接幸福,因為我知道,愛情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

  我喜歡日劇,日劇中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字,或著是每個場景都是藏著許許多多的含意,但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以結婚為前提和我交往】。這幾個字,在很多的日劇中出現或成為告白的一句話。我也祈許著有一天,我能對著我心動的女生說著這句話,或我也早已這麼做,但對方的回應呢,這就是個秘密了。

 

  (這篇文章送給我朋友Ling,希望她能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