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20:22:34

愛書推薦-我當道士那些年

我最喜歡的作家三毛曾經說過,
一本書的書名
最好不要取的太直白,
需要帶給讀者一些想像的空間
最好在看到的當下
無法聯想到其內容
所以她很滿意自己取的,哭泣的駱駝
還有滾滾紅塵XD

由此可見
"我當道士那些年"
直白的很XD

作者仐三
總是被中國大陸的論壇讀者們稱之為三哥
我以前會去大陸文壇追他的最新進度
順便看看他的懺悔式請假文
很多時候他只要連載一請假
總有很多中國讀者大肆抱怨
簡直是怨聲載道XD

一方面我覺得是因為太好看
所以讀者不滿了
鬥法正精彩的時候,作者連休個三天
真是急煞人也~
一方面我覺得也是讀者素養不太夠
XD人家作者沒靈感,
你逼他做什麼呢?
何況人家是免費PO文
做人要懷著感恩的心R
說故事,沒有那麼容易滴~

現在想想大概太常看中國大陸製作的影集
或PPT文學
已訓練的老喵兒看簡體如看繁體
寫是不會寫,也懶的學
要我迅絕如風的看簡體文學
完全不是問題,果然兩岸一家親(被毆
讚嘆晉江文學網
讚嘆神奇的PPS

我當道士那些年
不同於一般的小說形態
他以道家的教義和使用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方式
傳達著一種勸世和悠然自在的世界觀

作者添加很多道法相鬥的精彩
古墓探險和降妖除魔的驚險刺激
但是我覺得
他在文字中傳達的更多感動我的
是內心世界

雖然有些橋段個人覺得過於浮誇濫情
在愛情上的描寫太不可思議XD
個人強烈懷疑三哥根本沒人愛(被毆

貓的
人間最好有那麼多一眼瞬間
默默訂情,不需口頭承諾
已然非君莫嫁,非卿莫娶

保持純純的愛意
卻來不觸碰彼此
還心心相印
守身至死

最好是啦!
如果這樣是真愛
那我也是醉了喵

我真的很想投書給三哥
愛是佔有啊,大哥
因為我們是低俗可笑,自私無情
充滿著愛恨情仇的人類R

就算是古希臘眾神和古埃及的眾神
都比你筆下的人物有血有肉
有愛慾有佔有,兇殘的謀殺和神奇的屍塊拚圖
因為愛的神祕轉生!

誰跟你純純的愛啊!
根本是幼稚園層級握握手的心心相印啊!
(握拳吶喊

也許他寫的愛情是他自個的理想典範
和田中 芳樹伯伯一樣
女主角永遠是那個樣兒
不食人間煙火
女神般神聖不可侵犯的崇高地位
完全是雅典娜上身(X

在他一段又一段
類章回似的故事中
我印象最深的
大概是老村長篇吧
書中系列應該是南部養屍地

嘖嘖,殭屍啊
還是牛逼的殭屍
簡直上天下地,佔地為王的強者
其實這篇在講的是人心之可怖
但是恐怖的描述
真的看到讓我毛孔直發寒
雞皮疙瘩指數狂飆,
堪比鬼吹燈第1集啊(笑

其實我是個很怕看鬼片的傢伙
所以我以後的老公呢
如果帶我去看鬼片
他就只會看到一隻無尾熊喵
一直把頭埋進他胸前扭扭捏捏
貌似撒嬌,其實是害怕
還會一直問:
好了沒?很恐怖的過去了沒
或者是
用邪惡的喵爪抓著他不放
他的手手可能會很痛
包準他電影都看不下去
超打斷超欠奏

其實養屍地之前的篇幅
我覺得看起來都挺過癮的
但是,養屍地之後的
三哥的文筆好像有點轉向
看起來很像在嚐試一些
他沒做過的實驗
無法有一氣呵成的快感
略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壯烈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
不一定對
也許他在正式出版前
有做潤稿修飾或改版
至少當時追本的當下
看起來總是不夠痛快XD

鬼羅剎那段也不錯
算是讓我印象深刻
如臨鬼城的一場痛快大戰

三哥喜歡留伏筆
所以有些小小的細節
其實在後面的篇章是大驚喜XD

不過我還是覺得
在情感上的用詞
他真的太浮誇了

這也讓我再次深深感受到
要刻劃一個成功的人物
是多麼的不容易呀

比方我們想要用文字來形容,這裡有一個帥哥
而且,帥,要怎麼在文字中傳遞
怎麼個帥法?年輕小鮮肉的帥?
中年有成卻穩重深情的帥?
老而蒼桑卻目露精光的帥?
難寫R...

到底是性格的帥
長相的帥
還是行為舉止的帥?
是否需要安排個桑原站幽助旁邊呢?
要佈局呈現的畫面的可真不少呢(茶

三哥在一些人物交情上的著墨
我覺得有點兒可惜
我知道他想講的是鐵哥們的交情
但是有些時候
有的人物
被他寫的交情很鐵
但是他們真正交集和感動我的事件很少
卻又死的太快

我還沒有對角色產生認同感和感動
他就趴了
這裡比較遺憾點
嗯...有點像,萊茵哈特和吉爾菲艾斯那樣吧
田中大叔也有自我懺悔了下
說太早消滅吉爾菲艾斯了
他錯了,可惜來不及了喵

既然我要推薦這部書
還是有他的道理的
他在道家思想的傳遞
鬥法的精彩
存思的微妙敘述
在在讓我驚艷

坦白說
很多時候,他比較前面的篇幅
有些文字內容
我並沒有把他當成是一部小說
我把他當成一種人生座右銘的建議

比方說,老李(祖師爺)提到
人要切合自然,不違本心
不必去壓抑自己的情感
痛快揮灑,快意人間
才能真正切合自然之道
老李為了收姜淳一為徒
甚至帶他去幹掉殺父仇人
只因為
這樣徒弟,才能真正的放下
不會因為心中打結
無法走向修道之路

酷斃了
我喜歡老李
老李一派太合我的胃口了
我都想投師老李一門了(被毆
有恩就要報
有仇就要報
我的確,也是這種人
別人對我好,對我不好
我點滴在心頭

會不會回報我會看時機
也會看我的能力
這樣有恩報恩
有仇報仇
人生才能活的有滋味,不是嗎?
與其被人弄的自己不痛快
那麼,我肯定會多倍奉還
讓他絕對有機會
體會老喵有多麼的不痛快

因為我已經懂了
有的人不是你忍氣吞聲
委屈求全他就會放過你
有的人就是需要絕對的鎮壓
你就只好開個大絕,放個霸王色
壓他的七七八八
人家才會乖R
當忍則忍
忍無可忍,無需再忍+讚

這套書,雖然不是武俠小說
但是我覺得對我這種
十分喜愛用自己的想像力
去沉浸在書中的書蟲來說
想像他的世界是十分十分的愉悅的

恨不能自己也有著深深的道行
一起和陳承一,和一堆師兄師妹
一起降妖除魔大戰人間去也:D

而且陳承一常常在開外掛耶
每次搞不定就請出祖師爺上身
我總是笑到不支倒桌
覺得好像看到超級賽亞人大變身
哈哈哈
但是承一打贏了我還是挺高興的

畢竟壞人欠奏
祖師爺出手好好教訓無知小輩
總是很爽快的喵

其實我挺期待三哥能授權
把這部書部分章節拍成電影
那一定很好看呢!
希望有出電影的一天囉!


博客來書單明細:
----------第1部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一 - 少時驚魂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二 - 山中修行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三 - 餓鬼迷霧(上)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四 - 餓鬼迷霧(下)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五 - 南部養屍地(上)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六 - 南部養屍地(下)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七 - 苗疆風情畫(1)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八 - 苗疆風情畫(2)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九 - 苗疆風情畫(3)
  我當道士那些年卷十 - 苗疆風情畫(4)

----------第2部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一 - 城中詭事(1)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二 - 城中詭事(2)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三 - 城中詭事(3)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四 - 城中詭事(4)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五 - 林深藏密(5)
  我當道士那些年II卷六 - 林深藏密(6)

-----------第3部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一:江湖河海‧湖之卷(上)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二:江湖河海‧湖之卷(中)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三:江湖河海‧湖之卷(下)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四:江湖河海‧江河卷(上)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五:江湖河海‧江河卷(中)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六:江湖河海‧江河卷(下)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七:江湖河海‧謎之卷(上)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八:江湖河海‧謎之卷(中)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九:江湖河海‧謎之卷(下)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十:神仙傳說‧最終卷(1)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十一:神仙傳說‧最終卷(2)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十二:神仙傳說‧最終卷(3)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十三:神仙傳說‧最終卷(4)
  我當道士那些年III 卷十四:神仙傳說‧最終卷(5)【全系列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