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4 15:46:00andie

20030703 慘不忍睹

寫在前面-歡迎你的來訪!

  如同大家所知,我們的愛荷華週報已經開台,嗯,我想到訪者大部分應該還是認識的朋友,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到愛荷華週報來,那我們得跟你介紹一下,這是有關一群在愛荷華唸書的台灣子女的生活週記,但最主要的是台長的學習心得與生活感言。或許一開始你會覺得無所適從,搞不清楚台長在囈語些什麼,其實無妨,每週的囈語,有著每週的故事,每週的心情,每週的感動。如果你喜歡,請給這個台一個愛的鼓勵(台長還是頂虛榮的啦!);如果你不習慣,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感受,無需勉強。如果,我提到的一些理論或是看法你感到興趣,歡迎留言,與我們一起討論。老師說,知識,就是在紊亂不解與困惑中滋長,而經過了這一次淒慘的考試經驗的我,充分領受……

=======================

慘不忍睹


  記得上次一開始提到的考試嗎?真的很慘,我想,除了以前考土耳其文發生過這種狀況之外,很久,都不曾出現這樣的情形了。啥?不知道我唸過土耳其文喔?呵呵,還有你們更不知道的,局長,曾經,是我們土耳其文組的學姊,在她成為我社會系的學姊之前……呵呵,真的,你們自己去問她,如果你們有機會的話!

  話說,那考試雖然慘不足睹,但老師好認真地改考卷喔,真的是很認真的老師,我不會的,就是那些空下來或寫錯的,她都幫我填答案上去耶!填答案喔,那是申論題,她還幫我把答案指出來讓我知道我可以從哪裡去找尋相關資料。只是,那份試卷,從她發回來給我到現在,我真的不敢拿出來細細詳讀,一方面是沒時間,另一方面,那是一種創傷的經驗,真的,雖然只是小傷,但還是難免會痛一下下嘛!在經過了這樣的考試之後,充分了解到自己對整個學說理論的基礎並不穩固,所以才會無法指出老師所問出的理論重點精神,雖說在極短的時間要消化許多的資訊原本就不易,但我想最主要的還是自己輕忽了Human Development的理論學說,以為自己以前就唸過,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經過翻譯的,大學時候唸的,十年前的記憶,唉,還是不一樣,更深更廣更多元的考量,加上了時代演進之後對學說的解釋,只能說,這當頭一棒,打得好啊!雖然痛,但卻痛快淋漓!矛盾喔?我也是這樣覺得……

  那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人類行為的發展,在十年前我唸大學的時候,到現在,有什麼樣的突破嗎?或許,並不是什麼樣的突破,應該說是,我唸到了以前沒唸過的東西。

  記得Erikson人類發展八階段論?那時候的他將人類的發展從嬰兒期解釋到老年期,其實這對人類發展的學說來講,已經是一個創舉,因為之前的所有學說理論,通常,只解釋到成年早期,因為他們認為人類的發展到了成年期之後就穩定下來了,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Erikson的人類發展八階段論讓我們開始思考到,人類的發展其實可能還會延續到老年。而那時候艾先生說的老年期,是從六十五歲左右到死亡。他並沒有說明這段時期有多長,因為每個人的時辰不一樣,對吧!不過隨著時間的演變,艾先生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1902-1994),面臨著自己的逐漸衰老,他提出了人生發展的第九階段,這第九階段是八十歲以後的老老期,這階段的人生最主要面臨的課題是什麼?藉由他夫人的文字所表達出來的是(這人生的第九階段是艾先生死後由其夫人發表的文章,聽說,其實之前的八階段,夫人的貢獻不少。艾先生本人並沒有從正式的大學畢業,夫人擁有博士學位,因此老師暗示,嗯,這人生發展階段論可能其實是由夫人構思而藉由艾先生的名義發表的呢!),人生到了老老期,所有的身體機能逐漸地退化,很多事情不能夠隨心所欲地控制,因此,人生發展的階段任務,又會重新回到小時候發展的所有階段,像是信任與不信任,自主羞恥與懷疑……這些所有的發展階段,回過頭來再來一次,只是,這次,不信任擺在信任前面,羞恥與懷疑優先於自主,然後以下類推(註)。也就是說,人生到了老老年,重新又會面對信任與不信任的問題,重新感受到羞恥並且懷疑自己的自主能力,然後會面對絕望的人生等等。
  
  她的建議?來,一個新的單字,字典可能查不到,Gerotranscendence,意思是Dance,她建議老老年人像她一樣,去抓取生命中的正面記憶,想像自己與生命共舞一場,這樣才能帶著安然,滿意地為自己的生命劃下句點。


  不過,你們知道該怎樣保持自己的青春活力而不顯老嗎?這書上有說耶!呵,真的有說,這是我的另一個大發現呢!有個學者,叫做Glen H Elder,在他的研究報告:The Life Course and the Aging: Some Reflections裡面提到,較早承擔生命中重要角色的人,容易感覺到自己變老,所以就會讓自己的言行舉止變得比較老成,因此顯得比同年齡的人來得老。他舉例,那些四十多一點點歲就當阿公阿媽的人,因為他們的孫子女已經問世,所以,他們會感覺到自己的衰老。嗯,這點或許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少年阿公阿媽們身上感覺到,儘管,他們其實很年輕,但是他們的心境,相對來說就蒼老好多,對吧?所以呢,衍伸他的研究結果,我們或許可以大膽假設,當然啦,這還是需要求證的啦!我們可以大膽假設,那些延後自己生命中重要角色的人,相對於同年齡了人,在心態上跟行為上甚至外貌上就會相對地較為年輕,因為心境會影響態度,而態度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嘛!一個不經研究證實的發現,未婚的少年歐巴桑,因為未婚,因為尚未擔負生命中的重要角色,所以相對來說,比同年齡的人看起來年輕許多,像是陳美鳳,像是四十歲才當媽的林青霞,像是……我,呵呵呵呵!

  你們看,所以儘管考試可以考不好,不過唸書的有趣就在這邊,有趣在還可以透過唸書告訴我們怎樣讓自己青春永駐呢!如果你們自己已經在承擔生命中的重要角色,沒辦法像我這樣繼續裝可愛,那現在你們得積極努力的方向是,避免自己成為少年阿公或阿媽,延長自己在成熟穩重與嫵媚動人的黃金歲月吧!這樣說起來,我們家的小孩還是頂孝順的,讓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繼續地成熟穩重與嫵媚動人囉!

=======================

  另一件淒慘的事情,另一件創傷。昨天,上完課,正打算搭車回家,走著走著發現有隻可愛的小松鼠從樹叢中跑出來,蹲在路邊等我。說是在等我,因為一般的狀況是等我們人走近的時候,牠們會一溜煙地跑掉,然後就不見蹤影。可是,牠就是那樣等我走近之後,再往前小跑幾步,回頭看一下我,確定我繼續跟著牠,然後就再往前走。如果你們有養狗狗,你們可能可以理解我所說的。就這樣,牠讓我跟在牠的屁股後面跟了五公尺,之後,牠蹦蹦跳跳地橫越了馬路,不過因為我的站牌已經到了,就沒有跟著牠過馬路。沒想到,牠或許發現我沒跟著牠過馬路,牠又蹦蹦跳跳地跑了回來。正當我覺得有趣也感到奇怪的時候,一輛車子疾駛而來,牠抬頭一看,嚇了一大跳,就呆呆地站在那邊,然後,噗嗤,喀啦!那輛車,就直挺挺往牠身上輾過,呼嘯而去,留下了悶叫一聲,滿臉錯愕的我。

  之後,一連默唸了好幾聲的佛號,一邊唸一邊想,牠們家的人,永遠再也見不到牠了,而牠只不過是出來蹦蹦跳跳一下;一邊唸一邊想,牠到底找我有什麼事情?等在我回家的路上?生命中的巧合,是怎樣的機緣?那天,等車的人不少,但是目睹到這一幕的人,或許不多,甚至連駕駛也不知道,所以才會這樣連煞車也沒踩地疾駛而過。也或許,他們已經司空見慣了,當我悶哼了一聲之後,沒有人問我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只是帶著懷疑的眼光看了我一眼。那時候,我不忍心再去看那隻橫躺在馬路上的小松鼠,也不忍心讓其他的人去看那隻曾經蹦蹦跳跳的小松鼠,因此沒把眼光移到小松鼠身上,沒想讓其他人也成為目擊者,只是,這件事情,帶給我太強烈又短暫的震撼,所以,留在自己的週報裡,讓身為朋友的你們,陪著我,一起療傷……

=======================

  來,說點有生命力的吧!後續報導,那住在我們家院子的小兔子。那天,在我們家發現小兔寶寶之後,知道的人愈來愈多,所以呢,大哥隔天帶著數位相機來我們家要照兔寶寶,一翻開兔寶寶住的地方,哇!其實是四隻耶!四隻小兔寶寶可愛地擠在那個洞洞中。牠們上次只是派一隻出來跟我們打招呼而已啦!

  然後,今天大家約好在美國的國慶日之前到EE家吃飯,之後去打羽毛球,吃飽飯洗好碗筷之後,EE幫著我把我們家帶去的碗筷帶回家(可以想像留學生們請吃飯還要先蒐集碗筷才夠客人用的狀況嗎?呵,EE是跟我借,避免大家的麻煩,不過如果我找大家吃飯的話,我通常請他們自備碗筷,省得我麻煩!呵,聽說我這是叫做利己主義,這樣的人格是因為小時候的發展出狀況,沒有發展出同理心的原因……不過我倒是認為,這是因為我能夠同理請大家吃飯的那個人的辛苦,也希望其他人可以了解,所採取的模式,其實可謂用心良苦啊!),一回到家,小兔兔媽媽一雙水汪汪的眼睛直盯著我們看,正在奇怪的時候,EE驚叫了一聲,「小兔寶寶們跑出來了!」哇!真的耶!四隻原本拇指大的小兔兔寶寶們,現在,一個星期的時間,已經變成手掌大了!睜著小小的眼睛,好奇地東張西望。
EE趕緊跑回家拿數位相機,然後我打電話通知還在EE家的其他人,一時之間,人聲鼎沸,只見小兔兔媽媽瑟縮著身體,顫抖地望著我們,卻怎樣都不敢離去。等我再重新站回有利的觀景位置,已不見那四隻小兔兔寶寶。他們說是因為小兔兔媽媽用著我們可能聽不到的聲音,要小兔兔寶寶們回到窩裡頭乖乖呆著,儘管Ames的氣溫今天高達攝氏三十六七度,但是因為這群奇怪人類拿著奇怪的機器不斷地閃著牠們,所以今天放風的納涼時間,提早結束……
  
  我不知道小兔兔媽媽今天晚上回家會不會心臟衰竭,但是可以推測的是,經過這幾分鐘的震撼洗禮之後,或許過幾天等小兔兔寶寶會走路之後,就會隨著小兔兔媽媽搬離我們家的院子。只是希望牠們以後還有機會回來探訪這個讓牠們的媽媽嚇倒全身發抖無法遏止的恐怖庭院。我倒是不介意請牠們吃幾根芹菜,幾片高麗菜葉的啦!只要牠們不要啃掉我辛苦種的絲瓜……

========================


註:

  艾瑞克森原本將人生發展分為八階段,每個階段有其主要需要發展的美德或長處。像是第一個階段需要發展的長處就是希望。而信任或不信任則是第一個發展階段的危機(轉機)。當第一個階段發展過程結束後,就會進入第二個階段。如果第一個階段對希望的發展不完全,就是沒有辦法合理地信任他人的時候,儘管發展過程結束,但是這樣的發展階段並沒有完成,小朋友會帶著對人的不信任繼續他的下一個發展階段,而小朋友對人生的看法也會採取較悲觀的觀點,以此類推。

  艾瑞克森的第九階段,最主要是認為人到了老老年的時候,因為身體機能退化,生活自主能力逐漸喪失,所以可能回到了類似嬰幼兒期需要人家照顧的狀態。因此,艾瑞克森將前八階段的主要發展的危機倒轉成第九階段的發展任務,他認為,即使原本對人感到信任的老老人,因為身體機能退化等因素,這時候對人會重新產生懷疑,不知道該不該信任有人真的是願意這樣來照顧我們,或者是另有圖謀……同樣以此類推。

Erikson’s eight stages:
1. Trust vs. Mistrust: Hope-”It” is OK

2. Autonomy vs. Shame and Doubt: Will-I can do

3. Initiative vs. Guilt: Purpose-I can plan

4. Industry vs. Inferiority: Competence-I can finish

5. Identity vs. Identity Confusion: Fidelity-I am OK

6. Intimacy vs. Isolation: Love-I can love

7. 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 Care-I can care

8. Integrity vs. Despair/Disgust: Wisdom-Well done

Erikson, E., (1997) The Ninth Stage. The Life Cycle Completed- Extended Version (pp.105-114)

下一篇:懂得多少

二呆 2007-04-25 13:25:45

大部份是用英文寫的 中文的也有一千多小篇
網路是公開的 所以 大家都可以來讀 來評論
事實上 常常寫中文 那英文是不容易進步的

你猜對了 想寫書 那並不難的
我想 我還是離開這裡好一點吧 祝你一路順風

版主回應
我自己相信,就算是評論,儘管是虛構的人物,禮貌,一樣重要。

我也清楚,常常寫中文,英文不容易進步。只是,更了解,常常用英文,中文會退步!

英文,對我來說,溝通的工具而已!再怎麼努力,也有著侷限...所以,我有著自己的取捨,夠用就好。中文,是要用一輩子的,自然需要細心呵護。

如果,讓人家知道你的想法對你來說也是重要,那,請容許我直言,你或許得要換個方式表達自己,尤其是在一開始的時候...

如果不習慣中文書寫,在這裡的朋友,許多的英文能力都好過我很多,他們可以看得懂...如果不介意,我也可以協助翻譯。中翻英,我還不太行;英翻中,以我的中文程度,相信還可以彌補英文能力的不足...

你要來,我擋不住;你想走,我也攔不了。隨緣,隨喜...

如果順風是你對我的祝福,我會帶著你的提醒與祝福繼續前行...

謝謝你來!保重!
2007-04-25 15:18:39
2007-04-25 11:14:23

二呆:

好幾千篇? 真厲害. 但是,我自己有覺得我以前寫的東西,寫再多,也沒有現在好好想一想再寫一首詩來得好.

不得不寫,應該是很多話想說?如果好好說,搞不好可以變成另外一項專長,寫本書的哩~ :)

二呆 2007-04-25 10:44:24

二呆寫過好幾千篇 (不在新聞台) 逛街嗎 所以就 到處看看啦
(我覺得你蠻愛寫的耶)??? 不得不寫是也

版主回應
二呆:

我在想,我的文字應該是給了你滿多的感觸,所以,不吐不快...要不要這樣?你整理一下你的感想,然後,嗯,貼在留言板上,或者,隨便找一篇回應的空間貼上,那,我負責把你的整個回應弄成一篇回文照登?

讓其他朋友可以比較有系統地理解你的看法?也可以回應給你?

實在是,這個新聞台一開始的定位是分享我在美國這些年的訓練,一個人的學費,如果只是一個人學到,有些可惜,所以,也希望將所學分享給其他相關領域的朋友。

因此,會假設一些對於我們而言是基礎的背景知識大家都已經理解,也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釋...如果,我要出書,當然會針對的那些部分做更多詳細的背景知識介紹,盡量讓所有的讀者清楚。但是,今天,這裡是我的新聞台,不是新書討論區,所以還沒有去想到底哪些應該是背景知識。

或許你系統整理出來之後的提問與回應,可以刺激大家一些思考。散落在一些篇章裡面的回應,嗯,有時候,難免會被忽略。尤其是一次很多人回應的時候,連台長都不一定能夠掌握那些回應著先前文章的朋友他們的回應被擠到哪裡去了...

另外,提個小小建議,你的文字可不可以加上足夠的標點符號呢?因為沒有標點的文字,很容易讓人混淆了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畢竟,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白話文,需要標點符號來輔助的。

給你當參考...
2007-04-25 1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