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08:43:20andie

等到青春變成魚尾紋?

20131206

今天早上來上學的途中,突然想到一件事:多少人有這樣的想法-等到怎樣怎樣之後,我就可以做甚麼甚麼了?

然後接下來再想到的是,如果真的等到怎樣怎樣了,我們,是不是真的還可以做甚麼跟甚麼?

那我這個喜歡胡思亂想的人,開車上學的路上,就是最適合這樣自由聯想(最好再搭配愛樂電台的音樂),於是,開始回溯著生命中的幾個重要階段:

1.中學時,老師說,等你們上大學了,就可以放心地去談戀愛了!

結果是,並沒有!!!因為一開始唸的科系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心情鬱悶極了,根本無心談戀愛,每天忙著想自己到底幹嘛來這個世界上,唸這個跟我不合拍的科系,到底哪裡有出路?

1.1系上老師們說,等妳畢業了,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跟科系無關!

那意思是說我得在大學裏頭鬱悶至少四年?應付著跟未來無關的事情?不要啦!會死人的!所以還是轉系了...轉系之後忙著補以前沒上過的課,忙著認識新朋友,忙著把成績拉上來,因為,我很討厭自己的成績在七十五分以下,所以,哪有心情談戀愛呀?

2.畢業後開始工作,做到一個程度,長官說,妳再多做幾年,等到拿到正式公務人員的資格,就可以申請公費出國深造了!妳家裡的經濟狀況又不是可以協助妳負擔那麼高額的學費,要慎重考慮!不然妳也可以考慮一邊念書一邊工作呀!等可以退休再轉教職,那一切就都妥當了,所以,稍安勿躁,再等等...

結果是,算算那再等幾年之後,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活著,心還會不會活著,熱情是不是還會燃燒,搖搖頭,不行,等不了了!走人吧!錢該花要花呀!錢沒了再想辦法!

後續的發展是,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齡一直往後延,以往以為四十五歲左右就能退休,目前實際的狀況更加嚴苛...計畫,趕不上變化。

如果那時候沒有出國念書,就沒有後來的這些發展...那我想要做的甚麼甚麼,會要到甚麼時候才能實現呢?

突然,有個明白!與時俱進,不是陳腔濫調。與時俱進,並不是只是跟著時代一起被動地往前,而是看準時機,跟著時代一起前進!甚至,更宏觀或有遠見的人,是要創造時機,引領時代風潮的!!!

看見學長辭去他原本穩定的好收入,投身在他的【在地化】深耕,寫著屬於他想要創造出來的故事。在社會企業這個名詞尚未被濫用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在這個領域紮根;看著台灣愈來愈多的人覺醒到只有創造台灣在地的文化價值,我們才能不去在乎那強調競爭的思維下上下波動快速流轉的資本主義洪流,穩穩地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

等,等到青春變成魚尾紋?還是做,做到讓自己對自己舉出雙手大喊【呦喝】?

誰的決定?

上一篇:正向的能量,相互滋長

下一篇:落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