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4:04:16andie

格局


圖說:曾章成的陶藝展。作品名:找領袖。




20140115

 

【讓我們先把錢的問題擺一邊,想想甚麼是我們最期待的狀況,然後,再來思考可以怎麼降低兩者的落差,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好嗎?】眼前的這個年輕男人,認真地看著皺眉苦思的我,教會了我,甚麼叫【格局】。

 

---------------

 

那天在大姐大老師找我們去吃飯之前,幾個工作人員在訓練課程暫時告一段落後,聚在另一間會議室裡討論怎麼讓後續的工作能夠進行地更順暢,讓這整個評估模式可以如我們所期待地在臺灣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好多的想法啵啵啵啵地從夥伴們的腦袋裡蹦出來,在那當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整個精神振奮了起來,心裡頭最先閃過的是:【耶!好棒喔!】可是,身為計畫主持人的我,肩負著整個訓練計畫執行的相關壓力,腦袋裡頭的擔心馬上就淹沒了這一個又一個的【好棒呀!】。於是,我愈來愈安靜,眉頭愈皺愈緊,呼吸的深度愈來愈沉,轉頭問了主辦單位,【錢?!】

 

果然,當這個議題一拋出來,瞬間急凍了大家的興奮,腦袋僵住了,思考激盪的流動凝住了,整個會議室,悶了起來。

 

主辦單位的年輕工作人員(哎喲,我真的得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這個三十歲的年輕男人,拿著國家八個小時的固定薪水,卻不時可以看到他在晚上十點四十幾分發出要確認一些事情的email,只是為了實踐心中的那個理想),認真地看著皺眉苦思的我,說,【讓我們先把錢的問題擺一邊,想想甚麼是我們最期待的狀況, 然後,再來思考可以怎麼降低兩者的落差,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好嗎?】然後,將剛才熱絡的思考激盪輕輕地接續了下去。

 

果然,沒有了【經費】這個最大的問題,愈來愈多更有創意的方案冒出頭來,然後,這些方案經由大家的整理,逐漸形成確實可行的計畫,而且,神奇的是,這些計畫,並沒有受到【經費】這隻怪獸多大的影響。

 

當我們得到一個階段性的共識之後,他轉頭挑著眉開玩笑地挑釁對我說,【看吧!】

 

【是!】頷首,感謝,受教了!這個年輕的男人,教會了我,甚麼叫,【格局】。

 

---------------

 

以往,自己老愛將【格局】掛在嘴巴邊,自以為格局是大小的問題,看事情,要有宏觀或是遠見之類的。

 

但是這個男人,他讓我明白,格局是一種不被問題框架住的視角,是一種不被擔憂阻擋住的氣度。在我被經費、時間、能力、體力這種種障礙遮蔽了視野,抑鬱了行動的時候,他,輕輕鬆鬆地隱形了這些的限制,創造了一個空間,一個讓能量可以繼續流轉的空間,於是,改變,就在這些空間中發生了!

 

多麼地後現代,多麼地雍容優雅!

 

恢弘的,不是尺寸,而是視角、氣度!而這就是,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