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01:55:19andie

帶著夢想去旅行




20100428

 


 

到了五十歲,我要做只有我自己想做的音樂。

--久石讓

 

坐在書桌前的我,一如往常,想著該怎麼讓今天的這篇文章成為我生命中未來的重要印記。

 

有工作在後面追趕,但是有想法在心底翻滾,於是,臣服於心,放入久石讓的現場演奏陪著我一起把這次的想法呈現。當第一首曲子,魔女宅急便,KiKi,主題曲的旋律從電腦裡流洩出來的時候,我的標題,也出來了:帶著夢想去旅行。

 

最近,跟老師說,我想要轉換工作場域了。回台灣這兩年多來,密集而且廣泛地接案,老實說,我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現不會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從客人那邊得到的回饋,也讓我很清楚自己在這個工作上面有著十足的成長與進步。

 

那天,陪著一個準備結案的客人再次回顧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的惶恐不安,到現在在不斷不斷地經歷生命的探索之後,她可以長出自己的力量,成為志工去陪伴其他高風險家庭,去對其他家長示範如何跟年幼的孩子相處。回顧到這邊,客人笑著說,「對呀!我在陪孩子畫畫的時候,我都在想妳的手勢,回想妳是怎麼畫那些畫給我看的,妳怎麼跟我說著熱氣球的故事,妳怎麼讓我去想我的故事結局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她的眼中閃著淚光,嘴角微微上揚:「我每次來妳這邊,就覺得好有能量!然後就可以飽飽地再出發,去給其他人我的力量……

 

在她這麼告訴我的時候,我全身輕顫,從來沒想到,原來,能量的傳遞,真的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往外擴散。

 

「十年後的妳,那時候孩子也比較大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家裡的經濟狀況我想可能也有些改善……妳覺得那時候的妳是甚麼樣子?」儘管感動她對我的看重,卻也不能忘記她才是這場會談的主角。所以,把焦點再放回她的身上,讓她去想像未來的自己的樣子。

 

「我會……」她挺起胸膛,抬起下巴,眼睛定在遙遠的虛無中,自信地說出,「是一個真正在做服務的人!」

 

「那那個真正在做服務的妳會想要怎麼感謝現在的自己?現在的妳做了什麼讓未來的妳,會覺得那是最難得最寶貴,最需要感謝的?」客人想了一想,說不出來可以感謝自己甚麼,但是想到了自己可以在擔任志工的路上更用智慧去看清事理,去服務她想服務的人群。笑看她對未來的想像,以及對自己的期許,我微笑不語。她被我看得有些害羞,打了我的膝蓋一下:「吼!老師妳很討厭ㄋㄟ!」

 

「對呀!我有時候滿討厭的!尤其是有些問題會更討厭。」我開玩笑地回應她,總結了一下她一路的成長與變化,也讓她看見自己獨自面對挑戰的力量,接著把關鍵性的問題丟出去:「是時候說再見了嗎?」

 

一下子,她的眼眶紅了,淚水又湧了出來:「可是人家會捨不得妳啦!妳教我好多!我不知道如果沒有來這邊,我可不可以撐得過去……

 

我一定是沒甚麼心肝的人,看著她的淚水,只是繼續保持著笑容,「那從我這邊帶走的『好多』,可以怎麼陪著妳怎麼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笑了!我的客人笑了,斜睨著我,「老師妳真的好討厭喔!都這樣套人家的話,都這樣讓我去想我可以怎麼做……好啦好啦!我就把妳讓給更需要的人啦!」

 

「等一下!我還是不知道這些『好多』可以怎麼陪妳。可以說說看嗎?或許以後也有人會想要知道他們可以怎麼利用這些的『好多』……」不能輕易在不確定她到底會怎麼去面對自己未來的生活的時候就這樣讓她走了。

 

深吸了一口氣,彷彿要說出來對她而言還需要一些勇氣一樣:「我會,嗯,我以後遇到困難,喔,不是,妳都說挑戰,我以後遇到挑戰的時候,我想,我會先讓自己慢下來,去思考,然後……」她抬頭看了我一下,有些害羞地繼續說,「我會想說,如果andie老師在這裡,她會怎麼問我問題,然後我可以怎麼回答,接著,我想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妳每次都嘛問問題而已,然後那些問題都讓我想破頭,可是,答案也都是這樣想一想就跑出來了……

 

我的眼淚,在眼底醞釀成海。老師,我好像做到了!當個所謂問問題的專家!

 

點著頭,拿出準備好的小禮物,請小禮物代替我陪伴著這個讓人心疼的女子,請她在面臨挑戰的時候,想想這段日子以來在會談室裡面我們一起探險之後找到的能量寶石,並猜想這些能量寶石背後可能擔負著怎麼樣的功課,老天爺會期待她怎麼去面對與完成……

 

她慎重地把小禮物收起來,說她一定會隨身攜帶的,因為那是andie老師的祝福,是能量的來源。

 

送走了客人之後,回到家,無意識地打開了電視,發現,長今回來了。而且,剛好看到長今被分配到韓尚宮的麾下,成為她貼身教導的小宮女。然後一開始酷酷的韓尚宮在甚麼都不解釋的狀況下要長今每天端一碗水給她,但卻看也不看,喝也不喝……

 

長今一直沒辦法理解端水不就是要喝嗎?那韓尚宮幹嘛都不喝咧?怎麼回事呢?她是不是故意找我麻煩?

 

然後,在一場沙塵暴之後的土雨,韓尚宮發現了長今的細心,於是提點了長今她要她去端水的用意。韓尚宮問長今:「……像妳媽媽這樣有智慧的女子,在給妳水喝之前都會做些什麼呢?」

 

韓尚宮在連結長今過去的經驗,長今喝媽媽給的水,那韓尚宮會不會願意喝看看媽媽給的水?長今給的水跟媽媽給的水有什麼不同?

 

聰慧的長今,馬上想到,「啊!」媽媽給水之前都會問長今的身體狀況,所以,長今問了韓尚宮:「請問您今天的肚子有沒有不舒服呀?請問您大解正常嗎?請問妳會口苦嗎?請問您會喉嚨痛嗎?」微笑著的韓尚宮,欣慰地一一回答了長今的問題,並提醒,水也是食物的一部分,在料理食物的時候,要用心去了解用餐的人的身心狀況,去讓食物符合用餐者的需求……

 

再次看著這一段劇情,一個人,傻愣在當下。

 

我的服務,是否符合了所有來談者的需求?還是,我其實只是用著同樣的方法去對待我所有的來談者?那,在經歷了這麼密集的接案與會談,接觸過上千小時的來談者之後,我,是否已經如同自己以為的那般,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轉換工作場域,可以接受訓練成為訓練者了?

 

隔沒幾天,跟我變成好朋友的天公伯捎來了祂的訊息。

 

某些機構邀請我去擔任他們的督導,一如我想轉換的角色一般。但,令我更如履薄冰的是,司法矯治單位邀請我到獄所去做所謂的加害人處遇,而且是,重大刑案的加害人,那群普遍被社會大眾所排拒的對象。

 

放下話筒,揉揉因為過度用力而發白的指節,我接下了那樣的邀約以及後續可能發展出來的緣份。

 

抬頭看看天,或許,那個曾經只是個受訓的治療師的我,被天看見了,一步一步地,不斷在適當的時候,丟下祂相信我能夠承受的擔子,讓我一擔一擔地扛起、吸收,進而成為夢想的養分,在生命的旅程之中,不斷散發能量給需要的人。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五十歲,因為生命實在有太多的變數。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活到五十歲的時候,回首從前,我可以很開心地對現在的自己說:「謝謝妳當初那麼有勇氣,走上一條一般人不去走的路!也因為妳的勇氣與毅力,讓這段生命的旅程,可以更加精采!」

 








 

延伸閱讀:

 

1.    關於我只是個受訓的女巫,沒有了魔力我甚麼都不是的女巫受訓週記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post/1262181384

2.    關於熱氣球的故事,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search/%E7%86%B1%E6%B0%A3%E7%90%83/?search_fields=title,content,tag

3.    關於我跟徐長今的關係,請自行從以下的連結去找尋: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search/%E5%A4%A7%E9%95%B7%E4%BB%8A/?search_fields=title,content,tag


















光點 2010-05-03 22:12:54

現在一腳外面一腳裡面

版主回應
如果在外面的腳想聽我這輩子原來是投胎來做月老的故事的話,當裡面的那腳可以出來的時候,把Vodka準備好,舉杯邀明月吧! 2010-05-03 23:40:11
光點 2010-05-02 01:00:30

好振奮喔!
加油!

版主回應
對呀!超振奮的!

會的,我會不斷加油的!

在裡面還好吧?期待妳的特殊經歷囉!
2010-05-02 13:25:46
蘭花楹 2010-04-30 21:00:40

當我看看看,看到後面受刑人那一段時,我立刻從心裡說:「去!去!去!」
妳應該會從這樣的經驗獲得很多很多東西,而且這樣的經驗與經歷也一定會讓妳在未來有想不到的收穫。
所以,當我在文後看到妳說「妳答應了這樣的工作邀約」,老實說,我很高興呢!
恭喜!恭喜!

版主回應
謝謝啦!

我也正在細細感受這些的變化。
2010-04-30 23: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