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02:24:54andie

愛,在一起




20090221

 


 

似乎是在好久好久以前,有天,可能是下午(基本上我大概到了下午才會比較清醒),應該是修改論文修改到悶得快要爆腦漿的下午,就讓我們這樣決定那就是個下午,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似乎感應得出來我已經快要不行了,於是,把我挖了去接連看了兩部片子,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是其中一部,讓我不太清楚伍迪艾倫先生想要表示的到底是什麼的一部,不過因為艾倫先生的電影一直也都不是可以讓我容易搞清楚的片子,所以,看完,帶著滿腦子的問號,回家,順便把這部片子丟在記憶的某個角落裡頭讓它跟蜘蛛交朋友。

 

好幾個月之後,劇作家袁瓊瓊以這部電影為例子在她的部落格裡頭發表了一篇感言(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2/19/377011.html),大致上是說她的朋友因為看了這部電影,而想要這樣的一個『純潔』男人,一個像張白紙,不沾染其他,但也不是什麼都不懂的無知男人。她的文章裡頭是這麼描述她朋友的說法的:「……什麼都不會沾染。我們認為的不道德,或黑或黃或灰,對他來說都不存在。這男人就像白紙一樣。」但是,偏偏這個在電影裡頭的男人,其實是跟著許多不同的女人有著親密的肉體關係,於是,在回響裡就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讓袁瓊瓊小姐又針對什麼叫做『純潔』做了一番解釋,而那又是另一篇文章(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2/20/377275.html)……

 

一開始其實很訝異為什麼還需要這樣的解釋呢?尤其是那樣的解釋,還不只解釋一次,是的,為了那樣的一個『純潔』,她得要再用一篇文章來解釋她的解釋(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2/21/377868.html)。

 

只是,當看完她的解釋之後,自己好開心地笑了。多虧了這麼許多發表自己感想的讀者,謝謝他們自己詮釋了袁瓊瓊小姐的看法,然後這樣詮釋又不貼近作者本意,所以才可以讓我看見更深入精闢的見解,讓我知道原來,那個艾倫先生的奇怪電影是有這樣的味道的,原來,那個男主角才是所謂擁有直心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純潔男子,原來,是我們對於所謂的愛,所謂的性,給了太多的標籤,然後,因為這些太多的複雜思考才讓那樣的純粹簡單少了讓人感動的力量。

 

好喜歡她寫的那一句:「…而愛原可以非常之簡單。簡單到只是分享,分享生命的種種美好。」

 

看到了她寫的這句話之後,心裡頭浮現之前另一個朋友問我的問題。她問我最近有沒有喜歡的人?

 

當看到她丟出這個問句的瞬間,坦白說,我的感覺有點像是重溫在美國看到的那個信用卡廣告:就是所有的人在排隊購買餐點的過程中,一路井然有序地挑選自己想要的食物,放在餐盤中,一個個利索地刷卡結帳(他們主打的是那種不需要簽名的信用卡,而這時候配上的是行雲流水的配樂,大家愉悅地像是跳舞一樣地在完成這所有的步驟),但是,偏偏,有個人,拿出現金要找零,然後,配樂嘎然而止,排在後面的餐盤也都乒乒乓乓掉了一地,所有的程序就卡在那個點上,壞掉了原本的和諧順暢……

 

我知道朋友的問題是出於關心,但也更知道這問題的背後想要問的是我的感情狀態,只是,那種只想要知道所謂狹義的『感情』的問題讓我悶住了,是的,我就被那個問題悶住了。愣了好一會之後,我告訴她,其實,我都一直喜歡著一些人,也都知道一直有些人喜歡著我,我很少去想自己最近有沒有喜歡的人,因為這些人一直都在呀!

 

我喜歡一些人,也愛跟他們在一起的感覺。

 

我喜歡跟我的教練一起去爬山,愛跟她在一起去撫觸山中精靈的羽翼,讓她帶著我重新認識這片土地;喜歡跟我的朋友一起去看電影,愛跟她在一起對著銀幕大聲狂笑,也一同瑟縮地在座位上躲著數位電影院裡頭迎面掃射而來的答答機關槍;喜歡跟小燕子吃飯,愛跟她在一起格格格格地笑鬧著編織生命中長長短短的八卦綺想;喜歡跟雪師聊『待客之道』,愛跟她在一起切磋該如何讓客人滿心歡喜地面對自己的生命故事;喜歡跟學弟聊天抬槓,愛跟他在一起想像以後可以在學術界彼此支援照顧相互取暖的相挺情義……當然,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喜歡,以及其他的愛在一起去做的那些幹嘛……

 

只是,這些對問了我那個問題的朋友來說,可能不會是重點。因為這中間,沒有一個全然擁有的獨佔特性,那,也或許就不是她想要知道的所謂的『喜歡的人』。不過,我也清楚,自己的了解,不必然就能夠被別人明白,於是,解釋其實多餘。

 

但,如果相信袁瓊瓊小姐的體會符合某種天理,愛,本來就是可以非常簡單的。原來,分享生命中的種種美好,原來,簡簡單單地分享天時、地利、人和之後的美好,就可以是非常純潔的愛。那我,原來是和這些人相愛著的。原來,我是愛著這些在我的生命中可以和我簡單分享種種美好的朋友。原來,這樣的純粹,就已經是愛!

 

就在我滿足地理解著這天地之間的簡單道理,開心地和朋友們分享袁姐姐(其實自己覺得她很像一個充滿智慧的姐姐)的文章之後,老天,就在今天給了我一個好大的獎賞:祂派了個天使,在我的身邊,因為我說了什麼之後笑得好開心,而且感覺起來是發自肺腑地跟我說,「同學!我真的真的好喜歡妳!」

 

聽著她那『白紙』一張也似的真情表態,我感激之餘,也瞥見自己在那樣的愉快中示現的一個『純潔』時刻:謝謝!我也很喜歡跟妳在一起!

 

 

 

 

 

來,一首純潔的歌分享給大家:談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5hL919PtA4

 

 

















上一篇:遇見

下一篇:夢中風鈴

二呆 2009-02-22 20:43:57

愛 應該不是去看電影 再看影評 再回家想情節的吧

其實 愛的定義是很簡單的 即是 無怨無悔的 去把時間 奉現給被愛的人

它必然是 人與人的關係 它必然是時間的付出 它必然是 無怨無悔的

如果 你只是想去愛一個人 如果你只是說 我愛你 這些都是 一個人的想法與說法罷了

也許 人類的語言太少了 以至於 道聽途說 也可以有愛呢 就像某人身陷監牢 以前還口口聲聲的說愛台灣呢

如果 你寫多了 也只能說 胡言亂語一通吧了 就像天天說愛台灣一樣的 愛到頭昏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