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14:30:31andie

那樣的一個男人






20081111

 


 

一口氣看了朋友四、五篇的圖文(註),心裡頭,滿滿都是激動:我也要那樣!興奮地告訴父母朋友如何一個人背著裝備就這樣搭著大眾交通工具或者是便車,最重要的是捨棄了一般人常用的便利方式,用走的,走過了中橫,走上的合歡山,怎麼在不清楚地址的情況之下,就這樣找到了老朋友,如何促膝長談,又怎樣感受到被照顧的溫暖。

 

爸爸訝異一個人用著那樣的不方便去完成一段旅程的瘋狂(他不太熟悉這樣的人生),而媽媽則是盯著股市大盤,有些漠然地問了一句話:「男生女生?」

 

其實,我很清楚,有時候,性別絕對會影響到瀟灑的程度,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男生……」當我回了媽媽她的問題之後,看到媽媽表情背後的「對話到此為止」告示牌,所以閉上了嘴,那不是她感興趣的部分,現在的她,比較關心股市的漲跌,有首歌,在心裡面,浮出來(激動,卻不知道要跟誰去分享),所以,先唱了,再來說說那樣的一個男人。

 

--------------------

 


 

 

--------------------

多傻

演唱:劉若英 原曲/詞:柴草玲 改編詞:李宗盛

 

聽見 學生時代愛聽的歌 加上太累 回家路上一下子想好多

腳步慢了 眼眶濕了 不是感傷 只是不知道生活要這麼多力量

過去那些跌跌撞撞忙碌的日子 怎麼說呢 多少有點像在逃避吧

聽起來不像是真的 三十歲生日那天 

我關掉電話 只想一個人在家

 

多傻 但有什麼辦法 只是我的心情呀 

連家人也無法明白的 私我

一個人 心情那麼擺盪 多少人也和我一樣 

激動 卻不知道要跟誰去分享

 

有了愛情以後就會不一樣嗎 別再騙了 我又不是沒經驗的傻瓜

我真的信不過的人 是自己呀 

讓你操心了 以為我真的沒人追嗎

總是擔心要是有天感情有變化 就算不愛我的個性決不會先講啦

我會想愛別的男人 不管心裡多掙扎 

還要跟他住在一起那不好吧

 

多傻 但又很真實呀 只是我的想法呀 

有男人也不會改變的 是嗎

一個人心情那麼複雜 多少人也和我一樣 

相信 愛情不應該是獨佔的呀

 

多傻 但多麼真實呀 只是我的想法呀 

有男人也不會改變的 是嗎

一個人心情那麼複雜 多少人也和我一樣 

相信 愛情不應該是獨佔的呀

 

也和我一樣 相信 生活不應該那麼容易妥協的呀

--------------------

 






第一次看到那個朋友的時候,我還是坐在辦公桌後面依憑著社工員送來的相關報告掌控著市內弱勢兒童未來的『幕後黑手』,這是個沒有什麼官階卻握著生殺大權的位置,所以,我其實,惶恐著。因為沒有看見孩子,但卻又攸關著他們的未來,每份報告,每一張家系圖,每一個評估處遇計畫,幾乎,只要有新的案子一上來,社工員就得準備好接聽我的電話(真是一個恐怖的業務承辦人哪!),然後聽我細細詢問每個我有疑惑或者是不同想法的關節。而他,或許就是在接到我的電話詢問之後被他的長官要求,來跟我見見面,打個招呼,以便未來的業務可以更為順利。

 

那時的我,其實並不知道這叫做套關係。當我從勞形的案牘中抬起頭來,看見笑得瞇瞇的那雙眼睛,對著我自我介紹,他的長官還在旁邊諄諄囑咐我說以後一切要多多照顧的時候,有點傻掉,傻的是,瞇瞇笑的眼睛的主人其實不需要什麼照顧呀!我只是想要了解他們做出這樣的評估的背後理由,是要了解每個不同社工員的判斷標準,好讓我自己可以知道未來怎麼去互動咩!而且,瞇瞇笑相對於我來說,是大哥,是老鳥,做的評估及處遇有著無需擔心的周全,怎麼會需要我的照顧呢?

 

呆呆地笑著點點頭,也和他的長官相互打恭作揖(這個我們老師有交代,如果人家對我們鞠躬,我們一定要把頭壓得更低,不然就欠人家了,而且我們鞠躬的時候,也可以順便觀想禮拜本心,一舉多得),心裡頭想著,呵,原來可以笑成瞇瞇眼也是一種美麗……

 

然後,案牘依舊勞形,和瞇瞇笑的電話仍然是因為個案才會撥打,只是聽說他漸漸往心理諮商的方向走回去(曾經有段日子,心理系畢業的人會跑來做社工),也聽聞他的頭髮慢慢地比我的還要長……然後,有天,我推開了椅子,辭官拜別(其實沒有官啦,辭的是未來可能的位置啦),負笈遠航,在異鄉自閉的日子裡收到過幾次來自他的祝福;接著,依稀聽到他離開原本的單位,追尋自由的翱翔,而且,飛得有聲有色,在國內已經有了口碑……

 

回來之後,他是老師推薦接觸的人選之一。聽到他的名字自老師的嘴裡唸出,笑了!這人,我認識,那雙瞇瞇的笑眼,很難讓人忘記。原來,生命繞了一圈,在另一個職域相遇,該碰上的,還是會碰上。

 

通過幾次電話,在研習或接案的空檔聊了幾次天,這個男人,愈來愈引起我的興趣。聽說,他一個人到大陸走了好幾趟,還差點被強迫『繳械』;聽說,一個人,包袱款款,小折單車一背,上山一去就是好幾個星期;聽說,這人騎著重型機車忘記收起副腳架還被當作是小姐地好心提醒,然後就思索著男女在社會上的地位真的有著不同……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個男人,有著什麼樣的老婆,可以放心安心讓他像個單身的獨行俠一樣追求著自己的故事,當他只是想要一個人的時候?

 

瞇瞇笑眼笑得眼睛更瞇了,他說,交換!他用其他的時間,照顧孩子與家人的生活起居,交換這些自己一個人的時間與空間。至於其他,一時半刻也說不清楚。

 

好個老婆!好個老公!好個小孩!好個能夠相互支持但卻又各自獨立的一家子!

 

想去看看他不囉嗦卻有著一語中的的功力的剖析,想要更了解他那樣的一個男人,自己,去他的網站逛逛。只能說,老天爺在什麼時間在你/妳的身邊丟給你/妳一些什麼樣的靈魂,來引起你/妳什麼樣的感受,有祂的道理,但卻也不一定能夠一下子就完全了解的啦!

 





















 

 --------------------


(註)瞇瞇笑眼的森林時光: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上一篇:心中的一句驚嘆

下一篇:當記憶被打開

瞇瞇笑眼的森林時光 2008-11-14 15:59:53

聽到了台長說起了認識我的故事,覺得好久遠喔~被妳這樣一寫,好像變成了有傳說的人,感覺也不錯

版主回應
對耶,那個年代好像是上個世紀啦(其實也是耶)!

呵呵,從別人眼中看見自己的另一個樣貌,感覺還不錯喔?

請繼續努力,哪天把傳說變成傳奇...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走在時代前面的奇男子...
2008-11-15 02: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