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18:18:29andie

一眼穿透過去

20061203


「其實,在我們的這個宇宙中,時間,是並列的……」台上,物理系教授語帶玄機地對我眨著眼睛。

「耶?哪呢?」在心裡,打了個突。並列?

「儘管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提到了時間和空間的相對性,不過,其實我想要舉出來的例子,是我們每個人都親身經歷的經驗……我們,見證著歷史!而且,我說的不是那種我們都在創造歷史的那種見證,而是,親眼看著過去的事情正在我們眼前發生……」

「嗄?」我的表情一定很好笑,因為教授看著我微微地笑著。

「知道嗎?當我們抬頭看著天上的星星的時候,其實,我們正盯著歷史的演變在看。」

「咦?」我想我可能像極了那個漫畫中的人物,腦袋外面冒出了好幾個大問號。

「除了太陽以外離我們最近的恆星,和我們有著四光年的距離,就是用光的速度移動的話,也要四年才會抵達地球……」教授自信地笑著,似乎預期了我們的下一個動作。

「啊!」我的嘴巴一定是張開了,雖然那個啊卡在喉嚨裡面沒有發出聲音來……又收到教授的眼角餘光,告訴我他知道我知道了。

「所以,我們看著的是四年前的那顆星。想像一下,當我們看著天上的星星的時候,那些個星星,離我們有多少光年,我們就是看到多少年前的他們……然後,想像一下,假設今天我們用著哈伯天文望遠鏡(註),可以看到那顆在45億6千萬光年以外的遙遠星球,那我們不也是看見了地球誕生那天的宇宙?正在看見地球形成的開端?如果,我們可以一眼看盡宇宙的話,那,我們不也看見了還沒有我們存在的歷史……」

「所以所以,你要告訴我的是,除了流星之外,我現在看到的星星都其實已經是歷史?所以,有可能我現在看到的星星他們也有可能其實已經不存在?即使,我確信我看到了他們?」問號已經把我撐得不得不舉手發問了。天哪!所以我看到了不存在的東西?

不知怎麼地,就是覺得教授的表情好像有那種,呵,妳終於忍不住要問了齁的意味。他笑了笑說,「好問題!不過,先說明,流星並不是我所說的星星……」

「啊!」我一定是一陣臉紅,呵,因為流星根本不是星星咩!這是普通常識呀!

「流星是天體中的一些塵埃或懸浮物質撞擊到地球表面所產生的現象,跟我說的恆星(star),並不一樣。是的,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星,多半都是數年前發射出來的光波,距離現在多久,取決於他們距離我們多遠……然後,妳的問題又引出了另一個問題,關於『現在』的定義,怎麼決定?此時此刻在這個空間下?而依照相對論的觀點,時間會因為物體移動的速度還有物體的質量而有所改變,所以,怎麼定義『現在』?」

「啥?」哎喲!現在連『現在』這樣的一個名詞都無法定義了,好,被你打敗,算你狠!

「我知道我用了另外一個更大的問題回答了妳之前的問題,但是,這就是我的目的,打破你們原本以為的世界……我們,不只跟我們身邊的人有所連結,跟萬物有所連結(教授之前提到人的基因和其他物種的基因其實是非常相近的),甚至在時間上,我們也都跟宇宙連結在一起,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置身事外……」

哈伯天文望遠鏡,圖片來源: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


其實,當我試圖還原當時的場景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問題完全忽略了教授說可以看到過去的地球這件事情。如果,我們不去看那麼遠以前的星星,而是去看距離我們三十、四十、一百光年以前的星星,透過他們傳遞過來的光線與輻射,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可以解析出來那時候從地球傳遞出去的訊息?然後從那樣的訊息中,我們有沒有可能去看到自己的前世?

會不會有人說他們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前世,其實是因為他們接收到了來自不同星球的的訊息,假設,加菲貓星距離地球五百光年,然後米老鼠星距離地球三百光年,唐老鴨星距離二百光年,維尼熊星距離一百光年,那又如果一個人其實是帶著相同的訊號在每一世裡頭輪迴,那那些具有特異功能的人,是不是就可以藉由從不同星球傳來的訊息中找出那一組相同的訊號,然後拼湊出一個人的前世今生?雖然,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收到訊號的,也可能不知道那些訊號來自哪一顆星球,或者根本不知道那些星球的存在,但是,這樣的假設,是不是有那樣的可能?

量子力學的不確定原理,其實也說明了一部分這樣的可能。他們說,所有的事情還沒有到最後確定的狀態的時候,所有的可能,都有其發生的機率,只是多少而已。而,所謂的最後確定,又該怎麼解釋?

很好,你們也被我弄糊塗了。我明明是來唸婚姻與家族治療的,現在跑來跟你們說物理學,然後又提到了『萬有可能理論』,呵呵,哎喲!別這樣咩,有時候聽聽別的專業領域的人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是很有趣的呀!喔?什麼?哈!想知道是誰提出『萬有可能理論』的喔?嘻嘻!你們都認識啦!andie呀!她深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可以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著力……啊,如果沒發生自己想要的事情,那也只是因為另外的事情發生了,所以,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哈哈哈!

------------------

好囉!看完浩瀚的宇宙中時空連結的跳躍,讓我們回到現實生活來,在目前,你們能夠感受到我的這個時空中,跟你們說一個有趣的發現。感恩節的時候,我們有另外一群朋友一起聚餐,然後其中有一道菜是一位阿姨帶來的,看著她的那道菜,我完全無法想像那是從什麼植物(因為我吃素咩,所以請大家煮素菜來給我吃,嘻)的哪個部位取下來加工而成的。不過,爽口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於是,問了阿姨那到底是哪裡來的東西。阿姨說,那叫做Spaghetti squash,硬要翻譯的話,叫做通心粉南瓜。
Spaghetti squash(通心粉南瓜,又名魚翅瓜)


欸?

相信了吧,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連南瓜的名字都可以冠上通心粉三個字。然後,Lydia姊姊吃了一口,她說,「啊!美國也有呀?我們香港把這個叫做,魚翅瓜。」

嗄?

跟你們說吧!魚翅跟瓜會產生連結,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再一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逼著你們把這個理論內化到潛意識,讓它成為你們生命的動力)。姊姊說,因為那個形狀一絲一絲的,很像魚翅,而且香港人把那個當做素魚翅,用來代替真的魚翅,給茹素的朋友吃……

從來沒吃過這東西,也不知道這東西還沒料理的時候長什麼樣子,於是,邊吃邊問阿姨,「這瓜長啥模樣呀?跟一般的squash 有啥不同呀?」很奇怪,跟大陸來的朋友說話,有時候我的腔也會跟著改變。

「這瓜兒呀,中間較圓,兩邊比較窄,像顆兒橄欖球兒,妳可以在超市看到,跟那堆南瓜都混著放在一起。」

「那,怎麼煮呀?」

「就拿去蒸呀!蒸個二、三十分鐘,別太久,太久會不好吃,不脆(咦?我忘了說了嗎?是脆的,會有噪音的那種脆)!那出來之後,把籽兒去掉,然後其他部分用手抓抓抓,就成這模樣啦!然後加點醬油、醋、糖,其實最好是蒜頭爆香,把醬油糖炒熱,淋下去,那味道就更好啦!很簡單的!籽也可以吃,就跟南瓜籽兒一樣,不過我嫌麻煩,都給扔了!」

「是嘛?那我有空去看看也買顆兒回來試試兒!」

於是,你們看到的晶瑩剔透就是我試出來的成果。很有趣的經驗,看著一顆瓜變成了這副模樣,沒聽過沒看過的人,可能就完全無法相信,而且,告訴你們這是脆的,更難以置信了,是嗎?蒸過的東西是脆的,哈哈哈!妳跟我開玩笑的吧?怎麼可能?呵,十天前我也不相信……

所以,我們還要相信有所謂的不可能嗎?




註: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相關訊息可以參閱這個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3%88%E5%8B%83%E7%A9%BA%E9%97%B4%E6%9C%9B%E8%BF%9C%E9%95%9C

主圖說:最近很怪,喜歡把自己要吃的東西裝飾一下,感覺上吃起來比較好玩。左邊是拌麵配飯皆宜的什錦素炒,中間是醬醋拌茄子,右邊一坨黃黃花就是那魚翅瓜囉!好吃嗎?呵!問我?那你們還期待什麼樣的答案?^o^

上一篇:動心一輩子(2)

下一篇:天方夜譚

誉誉 2006-12-11 19:42:41

呵呵,我知道了,但是你还是很厉害的哦:)

andie 2006-12-11 17:17:01

呵呵,偷偷跟妳說,我好像算錯了,應該是零下十七八度啦!華氏零度。不過,確實碰過那華氏攝氏都一樣的零下四十度。

經歷過的話,大概就會跟自己這樣說,嗯,也還好啦!

誉誉 2006-12-10 19:37:18

"零下三四十度"?简直不敢想象,这里还有8,9度,已经让我不想出去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