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12:12:48tree

子舜

子舜,
君子的名字, 很美。

昨晚約了朋友站在旺角火車站閘口,
人來人往之中不難發現子舜的身影......
因為他很特別。

他一出生手腳都是畸型的,
可能由小與他相處,
並沒覺得突兀,
但昨天......
再見他在人群中穿梭時,
比較之下,
真的想哭出淚來。

我有一個乾媽。當我還是手抱大, 母親由於工作將我交給她的朋友照顧, 自此,
我便多了一個媽, 也慶幸現在還有一個媽......

她有三子三女, 都比我大, 所以本來沒有哥哥姊姊的我, 在她家就成了小妹妹。
二家姐很早便結婚, 她的大兒子只是少我幾歲,
他就是子舜。

雖然在輩份上,
應該是姨, 但他都喊我姐,
唸中學時便開始幫他補習,
那時候, 他剛從特殊學校畢業, 要走進正規學校, 身心俱疲......
每次補習, 我都會看著他利用輔助器拿筆, 字體東歪西斜, 人們寫字半分鐘, 可能他需要分半鐘......

他每隻手只有兩隻手指, 與其說是手指, 倒不如說是兩塊肌肉, 因為沒有手指的基本部分, 上手肘很長, 下手肘只有上手肘三分一, 所以做任何事都要雙手才有使力, 腿也是一樣, 也因為這樣, 到現在, 他的個子還是比我小。

農曆新年時, 我們還通過電話, 問候彼此, 在我腦海中, 一直都沒有將他列入特殊人種, 普通得他不會經常在我腦海中出現......

可能是二家姐的關係吧!
我知道她受了不少苦,
曾經精神崩潰,
既要工作, 又要照顧子舜, 也應受了不少夫家的悶氣,
難得的是, 她還要有勇氣生下第二個孩子,
子澄很健康, 我想這是令她從桎梏中走出來的動力......
當兩兄弟讀書時, 她也上夜校學英文,
常常打電話來向我請教,
我也很樂意幫她母子的忙,
因為打從心裡很佩服她。
我問過她為什麼要讀英文, 還要鍥而不捨由小學一年級程度一年一年的學, 直至中三畢業為止, 她說, 自己不懂又怎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呢! 從前生活艱難沒有機會, 現在有機會便挑戰自己!
我想, 我也有受她的影響!

昨天, 我沒有喊他!
原因是......我想從另一角度看他,
一直以來相處都是兩個人的世界,
玩耍, 補習,
都相處得很愉快,
有時候還會自謔, 脫下鞋襪, 讓我們看看他獨一無二的腳掌......
他沒有特別自卑, 更不會發我脾氣,
有需要別人幫忙便大方接受, 基本自己幹得來便用自己的方法應付......
但是,
昨天,
昨天當有其他人從他身邊擦過的時候,
我發現了,
從前我們的自然並不是必然,
人們買麪包單手可以拿到, 他要雙手,
人們付錢, 他付八達通(感謝有電子錢),
原來, 他能生活自如背後要付出的, 不是我這個姐可以理解的,
現在可以獨立謀生,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很多的努力!
那一刻, 很想哭,
不斷責罵自己因小小不如意的事便大動肝火,
什麼不甘心, 不情願,
面前這個人, 才有資格說不甘心......
但,
他沒有, 他走他的路, 可能走得很慢,
但走得比任何人都精彩,
想哭可能是感動吧!

我身邊的小孩子,
有那一個可以讓我如斯感動,
那怕尚未有......

外表可能嚇人,
但他有一個很美的名字,
他叫子舜。

照片: 貼在冰箱上的小狗

上一篇:一個蓮花池的誕生...

下一篇:感覺

rFTFGTGRGFTGTT6GT4;PFOPEL0FR4 2009-06-18 16:04:06

RFF.PKFIFKM0IFUFUJN9UHh87HYUYFRH78YFHN8UYFC8YUFUCIHJ98UHCFOPK-KFCL.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