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15:50:50嘉頓 Garden

說不出的告別-《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2020)

這是部家庭倫理片,同志電影還是安樂死片呢﹖鄭有傑執導的《親愛的房客》,片名非常貼切,就是圍繞由電影主角莫子儀飾演的林健一,與房東周秀玉(陳淑芳飾)和她的孫子王悠宇(白潤音飾)解不亂理還亂的關係。

鄭有傑擅長以細膩的視角描繪親情、戀愛和友情等日常人際關係的感人互動,今回與《一年之初》的莫子儀再度合作,演出看似好好先生的鋼琴教師健一,一日卻因房東周秀玉之死而被捲入謀殺案之中。鄭導演透過倒敘手法逐一解開健一與秀玉和孫子悠宇的特殊關係,最後解構出與秀玉長子、悠宇之父王立維(姚淳耀飾)同性情感。儘管健一與立維的篇幅不算太多,但後篇已足夠刻劃情侶間的情感溫度,讓觀眾看出健一寬宏大量背後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其編排成變得順理成章。

對於男主角健一的同性戀處境,《親愛的房客》表面上較為寫實,但與秀玉和悠宇的日常交織出的情感刻劃,每天的交流越平凡,更能拍出角色之間不平凡。陳淑芳角色本不是十分討喜,立維之死緊扣她與健一的矛盾,戲味慢慢地、自然地滲出,後來靠的是健一的真誠來打動人心,甚至想他收養悠宇。患有糖尿病的阿嬤,喪子兼獨自養孫兒,陳淑芳既出演老一輩的堅韌感,瀕臨死亡的反應更是對生死的體悟,讓她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更以《孤味》奪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

莫子儀在戲劇圈耕耘超過廿年,演謙虛內斂的銀幕形象深植人心;健一癡情專一,為盡孝道不僅一直守候在秀玉身邊,盡心盡力地照顧悠宇,又約會網友(王可元飾)來忘情,黯然神傷的模樣令人心碎,入木三分的演技最終為他帶來金馬影帝的殊榮。童星白潤音凡演出也是亮點,他常常「沒表情」就是表情,戲裡與莫子儀的「父子」關係由及相處到變調,心理情態複雜矛盾,他年紀小小已表現得稱職到位。

《親愛的房客》以死亡為出發點,立維走後健一夾在立維這個家,大人之間的累積情緒逐漸浮現,與養子的矛盾也一節節如波浪般向健一打過來。這一家,健一、立維、、阿嬤與悠宇共處的時光雖短暫,但情節的推疊得溫暖感人,角色恰到好處的發揮。鄭有傑拍出的那種無法言喻的氛圍,看畢還壓在觀眾的心裡,最後由悠宇完成「在夢裏 In Dreams」一曲,讓共鳴迴盪不已。

伸延閱讀︰台灣影壇的異數《陽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