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15:05:34嘉頓 Garden

隧道奇潭-清水崇作品《犬鳴村》(Howling Village)(2020)



「犬鳴村」是日本知名的靈異景點,確切地點位於福岡縣宮若市,此村本名犬鳴谷村,因1994年興建水壩而遷離村民,自此整條村就淹沒在水壩下。宮若市附近有條廢棄隧道「舊犬鳴隧道」,之前因為交通意外事故頻繁而封閉,加上1988年發生一宗殺人燒屍案,在各種穿鑿附會下把犬鳴村與舊隧道串聯起來,建構成這個駭人的都市傳說。


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憑《咒怨》中生人勿近的凶宅而樹立了俊雄和伽椰子的生招牌,今次挑戰拍話題十足的《犬鳴村》。故事並不複雜,劇情圍繞森田奏(三吉彩花飾)的哥哥悠真與女友明菜因好奇從舊犬鳴隧道進到了犬鳴村探險,回來後明菜自殺,隨後悠真與弟弟康太跟著失蹤。本以為是進入過犬鳴村的人,都會被詛咒索命;但當奏追溯滅村史,才發現此村依舊留著極大的怨氣,竟然跟森田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有關。

整部作品讓筆者印象最深刻,是明菜死前哼唱著詭異的歌,「狗和那女孩,通通蓋起來...」,原來已道出犬鳴村的恐怖起源。這部電影融合了獵狗惡族的咒怨(犬鳴之命名由來)、與世隔絕的近親通婚等怪誕民間傳聞,以恐怖片做為類型包裝,核心則是奏知天命後,從通靈過程中更揭開家族在建水壩時的黑歷史,如何帶家人走出被村靈纏身的咒怨。角色中明菜發瘋、母親性情大變、父親刻意隱瞞到奏向外公求助,除了懸疑與驚悚情節外,也不乏催淚溫馨的故事,情感層次尚算豐富,只是女主角三吉彩花飾演的臨床心理師奏,演技仍需磨鍊。

相比之下,影片對犬鳴村的明確描述很少,下半段出入村全靠在水壩附近出沒的神秘男子,帶領奏穿過時光隧道入村。清水崇把部分現實與都市傳說結合,嚇人的手段靠的不只是歌曲,更多是蒼白孤魂的種種現身營造出緊張氛圍,如悠真友人在水壩附近電話亭中溺斃、從奏的身上擴散去數之不盡的亡靈等,藉由水淹溺斃的視覺成功營造出緊張氛圍,窒息感讓觀眾喘不過氣來。感覺上,犬鳴村只是憑空消失在地圖上的村莊,只給觀眾留下一片迷霧的神秘印象。

論鬼怪,《犬鳴村》的造型不夠恐怖卻夠獨特。論編劇,清水崇保守一貫的日式恐佈氛圍,結局走回《咒怨》式的恐佈病毒一樣。反觀在題材上,《犬鳴村》讓真實存在的靈異景點結合類戲劇呈現,不知不覺中成就了「恐怖都市傳說」的本質。期待清水崇下一部作品《自殺森林》。


伸延閱讀︰鬼片+童話+ 3D奇幻魔境—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Rabbit Horror》(怨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