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11:49:30嘉頓 Garden

魔丸英雄—《哪吒之魔童降世》(Ne Zha)(2019)

首次留意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代表中國角逐2019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的消息,試問一部動畫片可打擊敗《流浪地球》等大片出征奧斯卡,更刷新全球單一市場票房最高的動畫電影紀錄,以49億人民幣票房位列中國影史第二位。《魔童降世》的導演是「80後」餃子(原名楊宇),這是他指導首部動畫長片,即可取得空前成功,在中國影史上相當罕見的。

華語影視作品當中以哪吒為題其實不少,但最為人所熟悉的可能已追溯到1979年經典動畫《哪吒鬧海》。四十年後餃子筆下的哪吒完全顛覆了《封神演義》的角色設定,本來是行俠仗義的哪吒,出生竟然成為受元始天尊的「魔丸」之作用變成惡童,經常闖下彌天大罪,令陳塘關人民避之唯恐不及。其他角色在新版中也大翻轉,原本嫌棄妖怪之子的李靖變成鼓勵哪吒成長的慈父,而本來應被哪吒打死的東海龍王三子敖丙,新版變成與哪吒彼此間唯一的好友,一切卻歸咎於元始天尊另一顆「靈珠」在陰錯陽差之下與「魔丸」逆轉所致。

單看故事大綱,除了借用封神經典角色,《魔童降世》實屬原創,劇情叫人感到新鮮。至於作畫風格,《魔童降世》主線重於西方現代動畫味道,畫功和色彩不比荷李活動畫遜色,部分人物形塑與構圖卻未免令人聯想到日本經典動漫;而哪吒的法寶風火輪、乾坤圈、混天綾畫出水準,值得一提是仙人太乙的神筆情節,妙筆生輝,把中國傳統山水畫式奇幻感活現出來。

故事下半段集中「魔丸」面臨的天劫咒,究竟哪吒是否可以將之扭轉天意?全片除了是關於哪吒的成長故事,還有敖丙尋找「自我」的故事,身為龍族的他一度迷失了自己,後來透過與哪吒的相處,令雙方明白到「我命由我不由天」才是強大力量的來源。粵語版中有好多抵死對白,頗有借古諷今之意,反映了年輕人在殘酷社會環境中掙扎求存的實況,難怪《魔童降世》取得驚人票房,也得到年輕世代的關注。

片中儘管哪吒沒有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畫風亦未必有民族質地,但敘事上以中西融合的手法塑造出不一樣的哪吒,《魔童降世》仍然以濃厚的中華味道講述一個關於覺醒和抗爭的光譜故事。

伸延閱讀︰幸福路168號-《幸福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