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09:56:12嘉頓 Garden

【2019香港亞洲電影節】親情的結界— 鍾欣桐主演《失蹤》(Missing)

香港行山熱盛行,西貢一帶更是山友們不二之選,但在深山之中迷路,及後神秘失蹤——不禁令人勾起約十年前發生於西貢的兩宗離奇失蹤案,一死一下落未明,甚至充斥怪異的「結界」傳聞。網絡小說作家孔明受這個都市傳說所啟發,2016年寫成過百萬瀏覽的小說《失蹤》。

結界是什麼﹖結界是佛教術語,為限定僧侶活動的範圍,後來發展到超自然神秘學,若誤闖結界,人會難覓方向,便會迷路,更是易入難出,《失蹤》的主角則如墮入深山版的百慕達。電影中女主角芷盈(鍾欣潼飾)因當差的父親(高翰文飾)七年前往西貢行山一去不返,一直未能釋懷,多年來就算母親(余安安飾)的反對,也堅持要尋回失蹤父親,在追查之下更甘願進入結界尋親——故事背景以2005年警隊休班探員丁利華失縱事件作藍本。

芷盈父女外,片中還有兩條副線,一是芷盈認識一對相依為命的鄰居母子,為上班族子清(凌文龍飾)與腦退化症的媽媽(顧美華飾),另一是對失蹤太太耿耿於懷的行山專家何尚言(梁祖堯飾),眾人也因「親情」而走進結界。拍網絡短片出身的導演趙羅尼,首部長片也不離社會議題,在尚言的「指路」下,芷盈不惜走入結界,勢要尋回親人,反而子清受著極大的精神困擾,欲把母親遺棄到山裡——故事中讓人不寒而慄並非結界的威力,而是比它更荒謬的現實人性。

結界是個靈異空間,幾年前台灣就用「魔神仔」、「煞魔神」成功開創了《紅衣小女孩》的生態系,《失蹤》則沿用深山傳說的世界觀,卻欠缺了山魅,厲鬼出現也非找替身。故事仍落在尋父的迷團上,懸念靠眾主角在結界解開;只是人物和支節過多,敘事處理上顧此失彼。演技上,女主角從埋怨、恐懼、接受到放下,鍾欣潼確有一定發揮,只是舞台劇出身的凌文龍、梁祖堯及前輩們余安安、顧美華的對手戲更為搶鏡。

全片儘管打著西貢為旗幟,但過程中所見的漫長山路及幽深樹林,偶爾起怪霧、有怪聲、有人影、有吊屍外,所塑造出的結界設計未見突出,運鏡音效等亦不算驚嚇。反觀,中段的公屋結界更為可觀,主角想逃出鬼打牆樓梯,下了梯子後竟看到恐怖鐵閘後的兇案現場,當以為走出血紅長廊,殊不知又已踏入另一個邪惡的循環——視覺上更能激發觀眾內心的恐懼,因為最恐怖的都市傳說,就是源自生活。

伸延閱讀︰

後現代版魔神仔—《紅衣小女孩》

《紅衣小女孩2》—紅衣小女孩的世界觀

台灣鄉野奇談第三回—《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