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18:03:54嘉頓 Garden

【2017香港亞洲電影節】貧人生—大馬新導演陳勝吉執導的《分貝人生》(Shuttle Life)



分貝人生》是馬來西亞導演陳勝吉首部劇情長片,一個有關他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貧民窟故事,劇中圍繞的一家三口住在斷水斷電的簡陋房子,母親(張艾嘉飾)患有嚴重抑鬱症,兒子阿強(陳澤耀飾)失業無所事事,在妹妹生日當天,阿強駕著單車載著妹妹,結果不幸遇上車禍,妹妹身亡。然而,阿強卻無法在醫院領走妹妹的屍體,因為妹妹從未辦過身份證,身世不明。

分貝,即是「貧」字。成長於大馬小鎮的陳勝吉,《分貝人生》中的小人物主角,顯然全都來自他的日常生活所見,為什麼社會愈富有,低端人口愈困苦?好像片初阿強與妹妹走到水塔及藏身廁所,只為偷水取回家用。之後與阿強為伍的兩位死黨,都是偷車維生。而阿強媽媽本來在斷電的情況下唯有用電筒照明,繼續車衣幫補家計。儘管再窮,看似也是理所當然的,直到領屍不果,阿強才明白金錢的重要。以上的情節聽來很戲劇化,導演以極之平凡的鏡頭拍出來,鏡頭下卻捕捉了窮到不能再窮的低下階層。

於是阿強為將妹妹的屍體帶離醫院,只能找上黑白兩道。現實中的黑幫,並非道亦有道,有錢就有偽造身份證。阿強有女性朋友尋求部門幫忙,帶他見議員、參加派對,都無補於事——這些被壓迫和剝削,社會爭取公義在哪﹖大馬男團「東于哲」成員陳澤耀(阿哲)飾演的阿強,演出有點生嫩,看似比較隨意,角色亦很慢熱,當觀眾看到有錢人和美酒豪宅時,更能突顯弱勢與非主流的族群,以及貧富嚴重不均的社會面貌。

相比之下,抑鬱母這個角色很重戲味,張艾嘉的慈母演出亦不慍不火,精神崩潰時亦收放自如。病發時,她對兒子拳打腳踢,甚至用剪刀傷人,要縛住才能制便她。當時,常對孩子情感勒索,但孩子又如何承受呢?即便被迫得很慘,連為母親領藥也被女護士拒,此時,阿強唯有挑戰權威,窮人亦很難再安分守己。所謂的社會公平正義,對一些低下階層來說不止是件很遙遠的事,因為他們自己的生活都搞不好,明天在哪都不知道,其實是根本從未想過的事。

當人生走向絕路,就會幹人所不敢幹的事,又正如當阿強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時候,就是他開始得到的時候。《分貝人生》沒有半點荒誕風格,陳勝吉流露著導演對窮人的關愛,不是掛在嘴邊說,就算世界再荒謬,人唯一能做的只有活下去。

延伸閱讀︰
風的季節—毛舜筠主演《黃金花》
念念不斷—《一念無明》
佛口蛇心—黃信堯作品《大佛普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