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15:10:45嘉頓 Garden

【2014烏甸尼遠東電影節】忠武路掌舵人首作—裴昶浩執導《底層市民》(People in the Slum)(1982)


裴昶浩是八十初期到九十年代中期在韓國甚為叫座的導演,最初為了投身影圈,辭工去當導演李長鎬的助理,參與拍攝《A Fine, Windy Day》(1980)、《Children of Darkness Part 1, Young-ae the Songstress》(1981),82年首次執導改編Lee Dong Cheol的小說《底層市民》,以主流商業片風格拍出反映下層人民的生活以及不幸的愛情,隨即獲得了大鐘賞的肯定,也讓他成為了矚目的新導演。

拍攝此片的時代正值是全斗煥獨裁統治之始,毫無疑問,片中對於貧民窟裡的人們和他們的日與放生活的刻劃異常得真實,當中著墨的並非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骯髒、犯罪聚集,而看到許多窮人的平凡的生活而已。女主角明淑(金甫娟飾)左手穿著黑手套,帶著兒子依靠著不務正常的太燮(金熙羅飾),他們定下來在城市邊緣的Kkobang窩棚屋經營士多店維生,村中有著形形色色的人們,有擅長扮醜跳傳統舞的老婦、終日醉醺醺的無業單身女子、收賣爛銅爛鐵的傳道人,以及一班沒錢上學的頑皮街童等等。有天,的士司機前夫舟錫(安聖基飾)的出現,令汝仁平淡辛酸的生活泛起起了漣漪。

《底層市民》揭示當時韓國一妻侍二夫的題材,不要誤以為這樣的女性很幸福,當男人是有了財富可以三妻四妾,當時的女性卻是經濟匱乏才會同時侍奉多夫。青春少艾的明淑為真愛不惜帶球離家出走,與扒手愛郎共患難;愛郎出獄後為家庭金盤洗手,卻因世俗和貧困重施故技,一次稚子的意外更令明淑死心,用「黑手套」藏著不堪回首的過去。現任丈夫太燮絕不善待明淑,儘管對她和繼子拳打腳踢,仍然默默守候——這突顯新舊時代交錯的愛情倫理觀,相信跳出忠武路的電影世界,當時的社會大有類同之處。金甫娟演出的明淑溫婉賢淑,纖細柔弱中卻有份堅毅的執著,神秘的黑手套凸顯冷艶氣質,在裴昶浩的鏡頭下詮釋出歲月給她剛柔並濟的面貌。

全片以順序中加入插序的方式道出三位主角背後被吞噬著的過去。在二男一女的拉拉扯扯的瓜葛之中,現任與前度從短兵相接的對峙到把酒言歡,幾幕長短鏡的運用前衛流暢,恰到好處。當時得令的小生安聖基總是説話語調柔弱,眼神略帶哀傷,性情細膩演出深埋的沉鬱。金熙羅扮演的太燮看似是個動機單薄、形象不爭氣的反派角色,但片末他的一段黑歷史成為全片的反高潮,他的命運與犯罪公訴時效糾纏著,最富戲劇效果,亦因此令主角們開始從情愛的對立,轉往社會灰色地帶的善惡表現,無疑令太燮這個角色更加立體化,更值得同情與理解。

作為忠武路重要的掌舵人之一,裴昶浩執導作品產量不少,從82年首作《底層市民》到九十年代中期開始減產,直至2010年的《The Trip》共執導18部作品,電影重質又重量,題材相當多元化。

伸延閱讀︰
安聖基首次扮演殘缺人士—裴昶浩《Hello, God》(1987)
1986年裴昶浩執導《黃真伊》
【2014烏甸尼遠東電影節】那個年代的那些人—楊宇碩執導、宋康昊主演《逆權大狀》
【2014烏甸尼遠東電影節】老奶奶的那些年-沈恩京主演的《奇怪的她》
【2014烏甸尼遠東電影節】女人四十一枝花-韓國導演權七仁愛情喜劇《官能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