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12:04:04嘉頓 Garden

一條人命的災難—韓國災難片《活埋35夜》(失控隧道)(Tunnel)(2016)



隧道》只是一部隧道坍塌的遇難片嗎?似乎並不止,看畢才知道這是從男主角遇險中對照當下韓國面對種種社會問題的諷電影。

故事中的男主角李正洙(河正宇飾)是平凡的上班族,放工後趕赴女兒生日派對,途經卻遇上了新開通的隧道突然倒塌的事故而被困在隧道之中,靠兩支水、一個生日蛋糕和即將無電的手機「求生三寶」經歷孤立無援的35天。雖然是一部半遇難電影,但隧道之外的救援行動呈現出來的人性一面,卻與今天的韓國現實環境發生的變化,相似得教人心寒

處於地點不名的黑暗隧道之中,汽車被巨石壓住,最初正洙無法脫身,惟一對話是靠手機與妻子和救援隊聯絡,過程中為了拯救另一位被卡著的傷者進進出出、水耗盡要喝尿、絕望中聽古典音樂並發表告別演說。影片大多數篇幅都是描寫正洙肉身被困下的生存意志,在污穢不堪的漆黑之中戰勝了內心的脆弱與惡劣的窘境,在飲水、電力、體力與耐力都已達到極限時,他沒有任何人可以求救。河正宇絕對勝任有餘,完全演獨腳戲,靠他去支撐全片並帶動觀眾的情緒,儘管只露出有限的神情和肢體演出,渾身上下都是戲。沒有一幕幕童年、愛情、家庭等等迴光返照的生活片段,憑《黑仔刑警》打出名堂導演金成勛不搞煽情,以寫實手法展現死過翻生的「英雄」。

片中另一位「英雄」是搜救隊長金大慶(吳達洙飾)。最初他不惜對抗干預救援的記者,調侃理盲又反智的主流媒體。之後從隧道的建築地圖陸續揭發其他同類的豆腐渣工程,側寫官商勾結和私相授受,引發明顯刻意包庇財團的意味。救援過程之中,撥款和行動屢次受阻,大慶為了拯救在生命邊緣掙扎的正洙,與政府各部門的無能官員周旋到底,高官們卻花費大量資源在一些面子工程上,確在叫觀眾看得咬緊牙關。裴斗娜演正洙的妻子一點也不好詮釋,這個角色,沒有呼天搶地的痛哭,相反她勇敢地答謝救援隊伍。除了要有堅強內外,也有脆弱跟傷感的一面,最重要的是還要在輿論壓力中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捍衛自己的家人,同時無助地與救援「黃金72小時」搏鬥,最終在如斯渺亡的存活率作出兩難的選擇,也叫人看到動容。

電影裡,最教人感到既驚訝又奈何的,是諷刺韓國輿論評價救援的不理智問題。當傳媒鋪天蓋地報導,高官不時出來強調全力以赴,嚷著加碼救援,又要展開隧道安全隱患的整治。但不消一刻,卻因為時勢改吹捧支持隧道創建工程,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不惜一切代價」去救援只淪成空洞的口號。隧道倒塌,金導演用上一場意想不到的「一條人命的災難」揶揄當政者的虛妄與嘲社會輿論的無知;從電影跳回現實,當一個城市對人命的價值不重視,就造就成世越號沉沒、MERS疫情這種災難了。

伸延閱讀︰
頭頭碰著黑-《黑仔刑警》(非常警探)
非典型喪屍-韓國喪屍災難片《屍速列車》
韓國恐怖片無以為繼?看韓國首部全3D恐怖片《隧道》(Tunnel)(2014)

迷離境界-《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悄悄話) 2018-11-14 01:33:36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7-02-17 15:48:31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7年02月20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2-18 12:13:3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17 10:30:4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2-17 13: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