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11:46:05嘉頓 Garden

李克勤真正踏入殿堂演奏廳

2005年《李克勤演奏廳》推出後獲一致好評,不容置疑的是環球唱片為李克勤唱片投放的人力及資源,無論是演奏廳場地、幕後製作單位的精心籌備,以及李克勤本人及製作人歐丁玉、金培達和趙增熹也十分投入整個過程。不過,平心而論,筆者認為《李克勤演奏廳》的十首作品略為show off,作為一般聽眾的我,歌者每首歌之間未免過多演奏者的獨腳戲,我並不是說他們演奏不好,但一次過放於一張流行唱片中,編曲上過於絃耀,未必每個人接受得來。

但音樂人做好音樂,的確有回報的。2006年《李克勤演奏廳II》,原班製作人馬衝出香港鑽石山,走到位於韓國首爾的真真正正的演奏廳—Koyang Culture City Hall。上次十首以「一對一」式的陳少琪、克勤的呼應對詞,今次卻是由陳少琪一手包辦。上一張兩張對唱歌「情非首爾」和「韓夜不冷」以韓國為噱頭,今次文字創作總監陳少琪歌詞反而講的卻是香港人、香港事。事件真帶點點諷刺,對吧﹖

碟中主打歌「天水.圍城」是我的推介之選,林夕的詞道出香港的悲情社會論,每次咀嚼歌詞令人再有所思,加上韓國大鼓、豎琴作樂出奇地突顯出圍城感覺。至於情歌,「公主太子」的歌詞很淒美,人聲部分也來得新鮮又特別,不遜於上一張唱片的主打情歌「情非首爾」及洞簫的演奏。在上一張大碟中,恕我直言,我認為克勤太「港式」的歌詞與《演奏廳》的樂團演奏不太合襯;今次的《演奏廳II》好得多,填詞人 (林夕、李峻一、黃偉文、夏至) 愈見功力;在陳少琪創作及監督下,詞鋒更見統一。

至於演奏方面,今次最搶鏡非Harpist K(郭靜)莫屬,正如趙增熹在製作特輯所言,她擁有的一支紅色電子豎琴及她與眾不同的澎湃演奏風格,與大家認知對輕柔細膩的豎琴琴音的確有所分別,令人大開眼界!(今次克勤重唱、以Harpist K豎琴彈奏的「情非首爾」也是驚喜之作。)另外,阿根廷手風琴手David Hodges彈和新版「仍是老地方」,再加上巧妙的編曲,帶來新鮮感之餘,絕不流於表面,也是不俗之作。本來在「一場兄弟」一曲只為點綴的於色士風,經高手張孝碩吹奏下,更見滄桑的兄弟情懷。

儘管今次遠在彼邦錄音,但在CD及DVD不難發現歌者比上次唱得更放,而克勤與這個「演奏廳」製作班底比上一張唱片更見默契,可喜!如克勤在花絮所預言,如果真的有《李克勤演奏廳III》,殺入歐洲殿堂演奏廳(因「Paris Hilton」一曲露玄機!)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